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工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工业大学院系介绍--外国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6年小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6年北京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06年保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企业管理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系简介
北京外国… 文章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5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英语系是北外学生和教师人数最多、实力最强的系。现有教师80余人,本科生400人,研究生290余人。
英语系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创建于1944年6月。半个多世纪以来,它为我国的英语教学与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代表着该领域的最高水平。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它为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1988年被国家教委确定为全国英语语言文学的两个重点学科点之一。李岚清副总理在1994年10月视察我校时说:“北外英语系是全国最强的英语系。”

英语系的第一任系主任是浦化人,当时在我系任教的有黄华、陈家康、柯百年、马海德等。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我国英语界的著名学者王佐良、许国璋、周珏良、刘世沐、危东亚、胡文仲,陈琳等都先后在英语系任教任职。经过多年的努力,英语系逐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敬业精神强的师资队伍。

现在英语系的教学、科研队伍是由一批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和一批年富力强、学有所成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现在全系有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23人、副教授27多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近20人。 我们英语学院仍在工作的胡文仲、钱青、张中载、梅仁毅、吴冰、吴一安等都是国内知名教授,是我们英语界的明星。

英语系多年来一直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英语人才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建系60多年来,英语系已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合格的英语人才,有很多人已成为外交、外贸、新闻、科研、教学等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原驻美大使、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原中国银行副行长凌志、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驻WTO首席代表孙振宇、原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原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等,以及仍然活跃在教学科研战线上的胡文仲、钱青、张中载、梅仁毅等诸多学者就是我们英语系的毕业生。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遍布英语世界。随着中国加入WTO和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我国对于高水平英语人才的需求将急剧增加。不仅如此,英语学院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出国继续深造。可以肯定地说,北外英语学院的毕业生前途似锦。就在今年就业市场不那么景气的情况下,北外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仍然达到98.6%。

作为全国英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点,英语系还承担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仅最近十年来出版的专著、译著、教材、工具书和各种读物就达150余种,获得部委以上各类图书奖的有20种。其中一套《许国璋英语》红遍大江南北,一本《汉英词典》享誉海内外,而英语系主编的《英语学习》是我国第一本英语辅导期刊,其发行量曾达到50万册以上,深受广大英语爱好者的欢迎。

英语系的教学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次。本科学制四年,重点培养既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又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英语人才,一、二年级为基础阶段,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语言基本功训练,课程设置以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为主,同时,还开设用英语讲授的一些入门专业课程。三、四年级的教学任务是: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同时尽可能地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技术水平和交际能力。课程设置除阅读、写作、口译、笔译、视听说、高级听力、论文写作等语言技能课程外,还有文学导论和语言导论两门必修课。同时还设有英美文学、国别研究、翻译三个专业倾向,要求学生选择一种专业倾向,并在高年级阶段至少修满四门专业倾向课程。

英语系研究生教学分硕士生和博士生两个层次,学制分别为两年半和三年,分为英美文学、语言学、美国社会与文化研究、英国社会与文化研究、澳大利亚社会与翻译理论与实践6个专业领域。培养目标是能够从事高级翻译、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英语人才。英语系的硕士点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扩大招生,发展很快,现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每年招生数字已经持平。 北外英语系的奋斗目标是把本系办成一个既与英美综合性大学中英语系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以英语教学和研究为中心的多层次、全方位、高水平的英语系。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