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硕博连读生
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理工大学关于对2007年春季
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港澳台入学
北京理工大学关于2007年港澳台
2007年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照
北京理工大学报考点公告
北京理工大学公告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理工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介绍
北京理工… 文章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23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和学校的深度发展,北京理工大学进行了战略性的学院重组。2002年7月,由原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除外)和校工厂一起成立了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简称三院。新组建的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是一个以机械类为主,涵盖机械、传动、动力、电子、环境、信息、材料、检测等相关专业,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学院。

  学院下设车辆工程系、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交通工程系、机电科学基础部、机电一体化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科研试制车间等教学与科研单位。学院设有博士、硕士、本科、高职等多层次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学科与专业。有一个高职专业:汽车运用工程;七个本科专业: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地面武器机动工程、工业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17个硕士点: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环境工程;13个博士点: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环境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人机与环境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其中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全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汽车运用工程为“北京市高职高专教育教改试点专业”。学院已成为我国培养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交通工程、工业工程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目前,在校本科生1409人,硕士生488人,工程硕士270人,博士生211人,高职生153人。

  学院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师资队伍,目前有教职工326人(教师170人),其中教授47名,副教授、副高级职称人员9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9人,硕士学位教师59人。学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学科带头人及教学科研骨干,建立了一支知识结构互补、年龄结构合理、学位层次较高的合理的学科梯队,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鼓励在岗攻读学位,有计划地出国进修,多途径引进高层次人才。

以机械为基础,以信息为纽带,保持优势学科,扶持弱势学科,发展新兴学科,这是新时期学院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高新技术载体和多学科交汇运用的车辆应用背景为核心,带动机械、传动、动力、载运、电子、环境、信息、材料、检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这是学院的学科特色。通过通用学科与专业学科的结合、民用学科与军用学科的结合、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从而加强了学院内部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保持优势、提升弱势,资源共享,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学院在车辆传动技术、车辆电子技术、车辆悬架技术、新概念车辆技术、大功率柴油机技术、 CAD/CAM及集成制造技术、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技术、表面技术、先进切削、监控检测、机器人技术等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车辆传动技术及新概念车辆技术等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院承担了从军品型号到预先研究,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从西部开发到绿色奥运等众多的科研任务。其中,三项重大国防型号项目,一项重大863应用工程项目,已签定合同的项目有220项。学院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50余项,已经出版专著100余部。

学院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雷斯顿工业大学、考特布斯大学、Karlho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迈阿密大学、韦恩州立大学、底特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巴斯大学、伦敦南岸大学、俄罗斯包曼大学等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与美国EDS公司进行了较深层次的合作,建立了BIT-EDS数字化协同与创新技术中心。

学院现有国家级实验室1个(坦克传动国防重点实验室)、国家专业实验室1个(汽车动力性与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部级实验室2个(清洁车辆实验室、机电一体化中心),院专业实验室16个(车辆、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发动机、热工与流体力学、涡轮增压、计算机应用与仿真、先进制造与微小型制造、机电系统控制与检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设计、生物力学、几何精度测量、CAD/CG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1个,研究生专业基础课实验室2个、学生实践创新中心1个。全院实验室面积约24000平方米。通过“211工程”的建设,设备总资产达到1.2亿元之多。目前正在进行的“211工程”二期重点学科建设和“985工程”建设,将在车辆总体技术、动力传动技术、虚拟设计与制造技术、先进加工技术、新概念车辆、交通工程等学科方向上进行实验条件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院的科研教学条件。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学院来支撑。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正努力朝着建设一流学院的目标而奋进。这里有着精明能干、团结协作、民主管理的领导班子,有着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学术大师和教学骨干;这里有着设备先进、环境优良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有着严谨求实、孜孜不倦、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一定会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