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石油大学07年英语语言文学
中国石油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生
中国石油大学关于做好2007年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6年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接受同等学
中国石油大学2006年招收硕士研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博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石油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石油大学招收工程硕士领域情况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招收工程硕士领域情况介绍
中国石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招收工程硕士工程领域情况介绍

一、 地质工程(430118)

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主要目标是面向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发,为我国石油天然气系统各大企业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的地质工程研究及管理人才。该领域涉及两个一级学科,即“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及“地质学”,包括“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等二级学科,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是全国重点学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源与信息学院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地质工程技术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为国家油气勘探开发部门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在该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具有全国一流的师资力量、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充足的培养经费。该学科领域现有教授 35人,博士生导师 32人,副教授37人,双聘院士1人。承担了许多国家重要科研课题,包括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项目、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项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项目等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一批科研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曾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二、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430120)

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覆盖了“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学科,其中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均是全国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2人为兼职)人,博士生导师20人,教授32人,副教授22人。目前承担了许多国家重要科研课题,如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一批科研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承担了许多石油工业的攻关课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根据多年来培养全日制研究生的经验,已逐步完善了培养过程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按一级学科培养人才的课程体系,建立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科研工作条件。由于科研项目起点高,水平高,与工程实际结合紧密,为高级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使绝大多数研究生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在理论水平、工程能力、研究方法等方面均得到提高和锻炼。常年在校硕士研究生600余名,博士研究生150余名,工程硕士190名。自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以来已有200余人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工程硕士学位,他们大部分已成为大型国有石油企业科研及管理的骨干力量。

三、 控制工程(430111)

控制工程领域覆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化学工程等学科,主要从事化工过程控制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形成了以下几个主要研究方向:(1)先进控制理论与技术;(2)工业过程建模仿真控制与优化;(3)智能控制;(4)检测与软测量技术;(5)故障诊断与处理;(6)计算机测控系统。该领域所依托的自动化研究所一直从事生产过程模型化、仿真、软测量技术(软仪表)、先进控制与优化、计算机测控技术的科研、开发及工程应用,已开发出成套的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与产品。坚持机理动态建模为主的技术路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8项,在石油化工先进控制与实时优化方面进行了许多开拓性工作。已在国内多套催化裂化、常减压和乙烯等装置上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九五"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20多名,目前在读硕博士研究生50多名。

控制工程领域培养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

1.生产过程控制与优化

2.生产过程的模型化与仿真

3.计算机测控系统

四、 机械工程(430102)

机械工程领域以北京市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依托,覆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工程力学”、“材料学”、“安全工程”等硕士点。该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共50名,其中博士导师12人,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常年在校硕士研究生300名、博士研究生45名、工程硕士生80多名,已毕业工程硕士研究生50名。“九五”期间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攻关项目、中石油重大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专利10项。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884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53次,文章他人引用92次,发表中英文专著及教材16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

根据石油、石化行业对机械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需要,本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为:

1. 机械设计及理论

2. 化工过程机械

3. 工程力学

4. 机械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

5. 安全工程

6. 材料学

五、 动力工程(430107)

培养从事动力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覆盖的学科研究领域包括: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多相流等。
根据石油、石化行业对动力工程领域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需要,本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为:

1.传热传质与换热器

2.流体、多相流理论及应用

3.燃烧理论、技术及应用

4.计量测试技术

5.流体机械及系统特性

6.化工过程机械及控制

7.旋转机械振动理论

8.安全工程

六、 化学工程(430117)

1、 领域概述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他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领域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15人;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CNPC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近几年在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些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从1998年试点以来,已毕业了60多位学生,目前在读学生330多人,他们在石油、石化行业的各个岗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 培养方向与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领域主要培养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学工程管理六个方向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3、 研究范围

根据化学工程类企业的特征,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化工行业。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化学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设备强化、技术改造、质量监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企业管理及引进装置的消化和吸收等。

4、 学位论文的形式和内容

论文形式可以是工程设计、技术研究、工程管理或者软件开发;论文内容侧重于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和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或者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

七、 环境工程(430130)

1、 领域概述

环境工程是研究人类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它以环境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化学工业、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石油勘探与开发等工农业生产过程,包含产品开发和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管理等内容。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是2002年批准的,该领域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拥有1个CNPC环境评价中心;近几年在石油、石化行业的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应用成果。

2、 培养方向和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领域主要培养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能源环境化学、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处置、环境地质与环境地球化学、城市大气环境、环境工程管理八个方向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环境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环境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环境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具备独立担负环境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3、 领域范围

环境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城市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地学等。

根据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环境工程领域的覆盖面包括:产品研制、工艺开发、技术改造、质量监测、分析测试、环境保护、企业管理及引进装置的消化和吸收等。

4、 学位论文的形式和内容

论文形式可以是工程设计、技术研究、工程管理或者软件开发;论文内容侧重于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和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或者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

八、 工业工程(430137)

工业工程是某一工程领域技术和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平台上,重点建设了工程硕士领域。工业工程领域是以石油工业生产及社会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以石油勘探、开发、储运和炼化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为基础,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工程领域。它需应用经济管理知识和工程技术手段和方法解决系统的管理问题。工业工程领域侧重石油勘探、开发、储运和炼化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它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

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某一石油工程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发展趋势以及工业工程基本理论与方法,懂得现代工程经济和现代工程管理理论,掌握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并能综合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石油企业生产实际问题。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工程管理与工程经济;企业生产管理与成本控制;企业管理系统优化与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九、 项目管理(430140)

项目管理就是在完成项目的各种活动中应用各种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有效的整合资源以实现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平台上,重点建设了项目管理工程硕士领域。本领域是以石油石化工业类的建设革新项目为研究对象,以石油勘探、开发、储运和炼化工程技术、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决策科学和统计学为基础,应用经济管理知识和工程技术手段和工程管理方法、项目管理方法解决项目的管理问题。本领域侧重石油勘探、开发、储运和炼化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综合运用项目管理学科及石油石化应用领域的知识,对项目从评价、决策、实施、评审、项目组织建设、解散、项目沟通协调、项目物料采购、设备、能源和信息进行集成管理,使其能够在要求的时间内实现项目目标和业主期望。

项目管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具备本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具有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与沟通管理等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相关文献并能进行一定的口头和书面沟通。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项目经济评价;项目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

十、 计算机技术(43011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于1996年,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同时具有“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专业的工学博士培养资格。

我校的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由《计算机应用技术》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硕士学科点支持,涉及到了人工智能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应用、数据库应用系统、图形与图像处理、计算智能及应用等研究方向。培养了百余名硕士研究生。这些已毕业学生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科研动手能力强,在实际工作岗位中赢得了较高的评价。本学科现有一支层次较高、结构合理、实力较为雄厚的教师队伍,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以及石油领域科研课题数十项。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含工程硕士)、博士研究生8名。

目前,计算机技术在石油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由于采用了计算机技术,使得石油勘探、开发及加工的水平和效率都大大提高;同时在石油领域中不仅拥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而且也急需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优秀专门人才,特别需要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并具有石油领域知识的较高层次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和管理人才。

经过几年的实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已经在计算机与石油相结合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目前该系已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和较强的整体科研能力,工程硕士培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欢迎有志将计算机应用于地质、测井、物探、钻井、储运、开发、机电工程、管理学等石油及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岗位人员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工程硕士专业。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