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石油大学07年英语语言文学
中国石油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生
中国石油大学关于做好2007年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6年硕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接受同等学
中国石油大学2006年招收硕士研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7年博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石油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力学II200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力学II200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中国石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4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课程名称:工程力学II

适用专业: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热能工程、化工过程机械

参考书目:

理论力学(上、下册),哈工大,高教出版社
材料力学(上、下册),刘鸿文,高教出版社
考试内容要求

绪论:课程的目的与任务,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基本假设,杆件的基本变形。

静力学:

静力学公理和物体的受力分析:静力学基本概念与公理,约束与约束反力,受力分析和受力图。
汇交力系:力的分解与合成,合力投影定理,汇交力系的合成与平衡。
力偶理论:力对点之矩,力对轴之矩,力偶理论,力偶系的合成与平衡。
平面一般力系:平面一般力系向作用面内一点的简化;主矢与主矩;合力矩定理;平面一般力系的平衡条件与应用,物系的平衡,静定和静不定概念。
空间一般力系:空间一般力系的简化,空间一般力系的平衡条件与应用,重心,平行力系。
摩擦:滑动摩擦,带摩擦的平衡问题,摩擦与自锁现象,滚动摩阻的概念。
运动学

刚体的基本运动:刚体的平行移动;刚体定轴转动;转动刚体内各点的速度和加速度.轮系传动比计算。
点的合成运动:绝对运动,相对运动和牵连运动.点的速度合成定理,牵连运动为平动时点的加速度合成定理。
刚体的平面运动:刚体平面运动的基本概念,平面运动的分解,求平面图形内各点速度的基点法,求平面图形内各点速度和加速度的瞬心法,速度投影定理。
动力学

质点运动微分方程:质点运动微分方程的矢量形式,直角坐标形式,自然轴形式。质点动力学的两类问题,作用力分别为时间函数、速度函数和坐标函数时质点的直线运动微分方程的积分及其应用。
动量定理:动量与冲量,质点的动量定理,质点系的动量定理,质心运动定理。
动量矩定理:质点和质点系的动量矩,动量矩定理,惯性半径,平行移轴定理,质点系相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不推导),刚体的平面运动微分方程。
动能定理:质点系的动能,质点系动能定理,功率, 功率方程,机械效率,机械能守恒定律,普遍定理的综合应用。
动静法:惯性力的概念,质点的动静法,质点系的动静法,刚体惯性力系的简化,刚体定轴转动时轴承的动反力。
材料力学

拉伸、压缩、剪切:拉压变形的内力、应力概念及计算;材料拉压变形的力学特性,线弹性虎克定律;剪应力和剪应变的概念,剪切实用计算,剪应力互等定理,剪切虎克定律;许用应力和许可载荷,安全系数,强度计算及相关概念;结构变形分析,拉压静不定问题。 
扭转:圆轴扭转的剪切变形和剪应力,纯剪切概念,扭转构件的强度和刚度计算。
弯曲内力和弯曲应力:梁的约束与支承; 载荷与内力的微分关系,剪力图与弯矩图;平面图形的几何性质;弯曲正应力和弯曲剪应力强度计算。
梁的变形:梁弯曲变形的微分方程,计算梁变形的积分法,叠加法。
应力应变分析:应力状态的概念,平面应力分析的解析法与图解法,主应力和最大剪应力;平面与空间问题的广义虎克定律,三向应力状态的基本概念;强度理论。组合变形(偏心拉压,斜弯曲,弯扭组合)。
能量法与超静定问题:能量的基本概念;莫尔积分,单位力法,图形互乘法;超静定问题的求解;冲击问题。
压杆稳定:稳定的概念,两端铰支压杆的稳定性,细长比,临界载荷和临界应力,其它支承形式压杆的稳定问题,当量长度.欧拉公式的适用范围,中柔度杆的稳定问题,临界应力总图.稳定性计算(安全系数法,折减系数法)。
交变应力:交变应力的种类,循环特征,材料疲劳的持久极限,构件的疲劳强度。
试题一般类型

计算题; 证明题; 问答题; 填空题。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