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硕士研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接收外校推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招生报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生初试
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首都师范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博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招收攻读博士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首都师范大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师范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简介
北京师范…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经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于 2003年8月19日正式成立了!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向以教育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型的一个新举措。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成立必将促进我校的改革与发展,巩固我校人文科学的研究优势,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成长和发展。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是在原哲学系哲学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社会学专业的基础上组建的。我们一定继承原哲学系的优良传统,戒骄戒躁,开拓创新,争取更大的成绩。学院的成立是三个专业全体师生团结奋斗、辛勤工作的结果,既实现了师生们多年的夙愿,也必将促进这三个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发展。

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教师培训、本科函授、研究生课程班等系统的教学、科研体系,包容哲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一级学科。现有 3个本科专业,即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12个硕士点,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民俗学、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6个博士点,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民俗学。学院各专业均具有雄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实力,有些专业在全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

哲学系学术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人才荟萃,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从 1979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又成为改革开放后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被批准建立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起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并且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哲学专业的本科教育已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培养了上千名哲学理论工作者,特别是为培养哲学教育人才做出了贡献。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现有哲学8个学科都有硕士学位授权,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语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国家级重点科学, 2000 年成立的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是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思想政治教育系历史悠久,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我校1953年就成立了政教系,半个世纪以来,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思想政治教育界特别是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界有广泛的影响。在我院各本科专业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每年招生的生源最好、人数最多,分配非常好,一次就业率高。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教育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生源和分配情况都很好。思想政治教育系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中学思想政治课研究中心及《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为我院的附设单位,这就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方面的支持。

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在我校也有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初,北京师范大学和辅仁大学就设有社会学系。自1982年起,哲学系就开设了社会学概论课,是全国最早一批开设这一专业课程的教学单位。1993年,哲学系在伦理学专业硕士点中设立道德社会学研究方向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此基础上,于2000年新建社会学硕士点;2001年,组建了“社会数据调查实验室”;2002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生;经过学科调整,社会学系也开始招收民俗学博士生和硕士生。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建立,使各学科都能获得独立发展的空间,同时通过内部重新整合,还可以寻找新的学科发展契机,力求形成重点突出、优势互补的学科群。学院的建立为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这几个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和相对独立发展开辟了空间。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这 3个学科之间关系密切。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伦理学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哲学与社会学之间交叉内容很多,哲学的发展又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学等具体学科的支持。这三个专业之间,许多课程是相同的,课程设置和知识结构具有极强的交叉性和互补性。

哲学是一种进行思想反思和批判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哲学世界观的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观定位需要哲学的规范加以确立。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哲学捆绑起来,既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也有学理上的支撑。现在,社会更多的是需要实用性人才,但是,现代社会同时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理论和人文素质。就培育人文素质和理论思维水平而言,哲学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方式。这就是说,其他专业(尤其是思想理论和研究社会问题的专业)的学生需要哲学的熏陶。另外,哲学专业的学生更需要从其他学科中吸取营养。因此,一方面,通过建院使不同的学科得到相对独立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学院的体制加强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之间的联系,可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这种选择有利于培养既有一定哲学素养又有一定实用技能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是与哲学联系最紧密的学科之一,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哲学的介入将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理论品位,充实其思想内涵。另外,从某种意义上讲,思想政治教育又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的科学性、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研究方法可以大大改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水平,而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又可以拓展到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工作,从而使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一起相互补充、彼此促进、共同发展。

社会学是 19世纪才从哲学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较,社会学与哲学母体的联系更加密切。社会学是19世纪从哲学中分化出来的,二者之间的联系当然是最密切的。自社会学产生以来,哲学和社会学的发展就是相互支持和密切联系的,许多第一流的哲学家同时也是社会学家,而许多社会学家也同时涉足哲学领域。在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相对薄弱的情况下,让社会学与哲学相互支撑着发展,实在是一种最佳选择。我院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其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哲学的理论力量与社会学的实证研究相结合将进一步强化这个特点,并且在相互支撑下使哲学和社会学都获得有特色的发展。

哲学有人文性质,但并不是纯粹的人文学科,譬如,逻辑学、科学哲学、分析哲学不仅在社会科学方面强调推理的科学性,而且与自然科学也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的发展哲学越来越强调与科学特别是与自然科学的联系。因此,不能因哲学的人文内容,否认它的科学分析功能。哲学中有关科学方法论和逻辑分析手段有利于社会学的理论建构和数据处理。

在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建制下, 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都能够得到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补充的发展便利,并且可以找到各自有特色的发展道路。哲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联系,可以形成以理论深度为优势,以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哲学研究和理论教育特色;哲学与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之间的配合,可以形成以社会发展理论为主要内容,以理论研究和以社会实践相结合为特色的教学与研究模式;社会学、社会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可以发展出既有理论支持又有实践操作的思想教育体系。

目前,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下设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 3个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外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附设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中心、《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社会数据调查实验室、科学技术与应用美学实验室等。

我们将根据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发展的要求,在现有师资、研究人员的基础上,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大力引进具有高水平、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教授来我院工作,进一步充实力量。在“十五”期间,合理配备教学、科研队伍,使教授达到 25名,副教授达到40名。争取“十五”期间的科研项目数量、经费比“九五”翻番,并且完成一些标志性的一流的科研成果。

在人才培养上,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三个系本科招生总数达到年均 100人左右,争取使研究生的在校人数超过本科生,每年招收硕士生达到150人,博士生50人。同时扩大函授及研究生课程班教育的规模,并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为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促进自身的发展。

哲学在学院现有的学科中实力最强,在全国高等学校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应该继续稳固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全国高校重点学科,也是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体,将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国家的宏观决策、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哲学是博士学位授权点,下一步将整合力量,形成相对集中的研究领域,在理论研究和社会影响上跃升到更高的层次 ,争取成为下一批的国家级重点学科。 外国哲学和伦理学作为新的博士点,应该积极积累学术力量,扩大自己的学术影响。下一步应该积极促进科学技术哲学、美学、宗教学、逻辑学等学科的发展,争取尽快建设成为博士点。我们还将组建若干个实验室或研究中心,形成几个在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创新体系,推进学术研究与现实生活的互动。

思想政治教育系成立后,将根据学院的整体布局,按照系级建制有效地完成对现有各种资源的一体化组合。使思想政治教育系与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合为一体,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编辑部加强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下一步,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为依托,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恢复我校在该学科的传统优势和领先地位。我们还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系、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和《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的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科研、宣传融为一体,在大、中学校相关课程的教师培训、教材推广方面多做工作,建设国内一流的思想政治教育系。

社会学硕士点和社会工作专业是学院下一步重点发展的学科,这一方面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符合我校学科调整的要求。目前,社会学硕士点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建设刚刚起步,当务之急是让社会学系相对独立地担负起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组织工作,推动这门刚刚起步的学科迅速发展。社会学一级学科下有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民俗学几个相关学科,是当今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俗学方面,我们将扩大与文学院的合作,共同办好该博士点。而我们的主要精力是首先发展作为二级学科的社会学本身,社会学专业将突出理论社会学、应用社会学、社区理论的研究,加强社会工作管理的研究,利用我系附设的社会数据调查实验室及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在家庭、社区的社会调查和问题对策研究等方面多做工作,积极组建京师民意测验中心、京师社会工作队等。同时,提倡社会学与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交叉,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社区社会工作和学校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人才。争取使社会学成为博士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时地发展人类学和人口学。

学科调整本身不是目的,学科调整是为了各学科更加顺畅地发展。我们组建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目的只有一个,即要建设一个更加便利、更加适用的学科发展和运作的平台。 目前,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协力,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活动中,广大学生情绪高涨,发愤为 21世纪中国的腾飞而学习。

创办全国一流、有北京师范大学自身特色的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是全院师生的共同心愿,我们将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