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硕士研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接收外校推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招生报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生初试
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首都师范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博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招收攻读博士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首都师范大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师范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徐家良老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徐家良老师简介
北京师范…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徐家良个人简历

徐家良,男,1963年4月生,浙江慈溪人。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政治学)博士,复旦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1997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2005年6月晋升为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第三部门与地方治理;政治社会学与组织社会学。

Email:xujial@bnu.edu.cn/xujial@263.net

欢迎有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背景的学生报考,要求考生品行端正、勤于思考、有进取心。



一、任教经历

1、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2005年7月——)

为研究生讲授:“现代公共组织理论”等课程;为本科生讲授“非营利组织概论”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公共政策分析”主题读书会。

2、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2004年7月—2005年6月)

为MPA学员讲授:“公共管理导论”、“行政管理学专题研究”等课程;为本科生讲授:“管理学原理”、“危机管理”等课程。

自2004年11月起,每学期每周为研究生开设读书会,主题为“第三部门研究”、“方法论研究”。

3、杭州大学、浙江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1985年8月——2002年9月)

1997年被评为副教授,为行政管理学硕士点导师,指导全日制研究生3名,MPA学员2名。

在杭州大学、浙江大学任教期间为本科生讲授:“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中国社会与政治”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西方政治思想史”、“行政管理学原理研究”、“行政管理学经典著作选读”、“公共政策分析”等课程。为浙江大学首届MPA学员讲授“公共政策分析”课程。



二、学习与研究经历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团体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1999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研究人员(2002年10月——2004年6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政治学)博士(1999年7月——2002年7月)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法学(政治学)硕士(1988年8月——1991年7月)

杭州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学士(1981年9月——1985年8月)



三、主要学术活动经历

2005年10月在北京大学参加“转型期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国际的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5年9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参加“乡土中国研究的新视野”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4年10月在中国政法大学参加“2004中法行政改革与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4年4月在日本筑波大学参加“中日公民社会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3年9月在英国爱丁堡参加“公民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国际学术研讨会。

1994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全国高校师资培训“政治学方法论”讲习班。



四、学术任职

曾任浙江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浙江省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

现任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专家组成员。



五、主要课题主持

(一)国家软科学课题:“发达国家危机管理体制比较的意义及其对中国的启示”,2003年立项。

(二)国家人事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农业行业协会:职能定位、农村精英与政府作用”,2003年立项。

(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规划项目课题:《构建新型的政府与企业关系:中国行业协会研究》,2002年立项。

(四)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一般项目课题:《中国社会团体的地位与作用》,2001年立项。

(五)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化发展”,2001年立项。

(六)浙江省社联重点课题:“WTO与浙江省社会团体的管理与发展”,2001年立项。

(七)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课题:“水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监督与管理”,2000年立项。

(八)浙江省社联重点课题:“政府行为规范及其限度研究”,1999年立项。

(九)浙江省教委基金课题:“转型期地方保护主义研究”,1998年立项。

(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政府评价研究”,1994年立项。

(十一)浙江省教委基金课题:“政府公众形象研究”,1993年立项。



六、主要参与课题

(一)北京市发改委“行业协会暂行办法立法研究” 课题,2005年立项。

(二)国家人事部“公务员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课题,2004年立项。

(三)国家人事部“政府绩效评估”课题,2002年立项。

(四)北京市民政局重点课题:“抗击非典北京社区保卫战”,2003年立项。

(五)北京市人民政府2002年重点课题:“中国行业协会职能建设研究”,2002年立项。

(六)日本文部省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社会团体现状研究”,北京大学李景鹏教授主持,1998立项。

(七)“七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当代中国村落家族文化研究”,复旦大学王沪宁教授主持,1988年立项。

七、主要成果发表

专著

1、徐家良著:《制度、影响力和博弈》,中国社会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2、《中国中央政府管理》,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年5月版。(第二作者)

3、徐家良著:《政府形象与战略》,杭州出版社1996年版。

编著教材

徐家良等编著:《公共行政伦理学基础》,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4年12月版。

徐家良主编:《公共行政学基础》,杭州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译著

维克斯:《判断的艺术——政策制定研究》,(第二译者),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年6月版。

参编

1、参编:《公共政策学》(宁骚主编),(教育部全国统编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2、参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谢庆奎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参编:《抗击非典北京社区保卫战》,中国社会出版社2003年版。

(二)主要学术论文

1、“治理结构、运行机制、与政府关系:非营利组织有效性分析”,《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2、“利益表达机制与危机状况下社会团体的作用”,《公共管理评论》(第3卷),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

3、“行业组织在民办教育评估中的意义”,《中国行政管理》2005年第5期。

4、“经济社团的赋权模式与职能导向的选择”,《浙江学刊》2005年第2期。

5、“美日危机管理体制及其启示”,《中国软科学》2004年第6期。

6、“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利益综合与路径选择”,《北京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7、“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化发展:利益与制度博弈”,载茅于轼主编:《公正透明:中国政府体制改革之路》,法律出版社2004年6月版。

8、“利益表达:社会团体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力”,《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4年第6期)

9、“危机动员与中国社会团体的发展”,《中国行政管理》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4年第5期)

10、“民主合作制:公民与政府的双赢博弈”,《浙江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3年第2期全文复印)

11、“双重赋权:中国行业协会基本特征”,《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03年第6期全文复印)

12、“WTO与政府:外在变量的作用”,《政治学研究》2002年第1期。

13、“中国社团管理:制度安排、职能协调与影响力”,《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14、“制度安排、制度变迁与政府管制限度”,《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2002年第1期。

15、“转型期政府体制内的制度变迁”,《中国行政管理》2002年第3期。

16、“地方保护主义:地方与中央的博弈关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02年第3期。

17、“WTO与政府行为规范化”,《中国机构》2001年第12期。

18、“市场经济功能与地方政府管制的限度”,《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2年第6期全文转载)

19、“转型期政府行为失范探析:成因与对策”,《行政与法》2001年第6期。

20、“加入WTO:政府需要做什么”,《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1年第3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01年第9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1、“公共政策:途径与价值的内在平衡”,《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00年第5期全文转载。)

22、“政府形象传播:内容与方式”,《行政人事管理》1997年第7期。

23、“议行合一与三权分立:中美体制比较的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199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1995年第7期全文转载)

24、“论政府评价”,《杭州大学学报》1994年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1995年第2期全文转载)

25、“论政府公众形象”,《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1993年2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199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6、“中央与地方关系模式探讨”,《杭州大学学报》199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1993年第3期全文转载)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