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硕士研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接收外校推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招生报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硕士生初试
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首都师范
首都师范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博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师范大学2006招收攻读博士
首都师范大学2006年首都师范大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师范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明华老师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明华老师简介
北京师范…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高明华教授简介


一、 基本信息
 1966年8月生于山东省禹城市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电  话:010-62207395
 电子信箱:mhgao@vip.sina.com
 通讯地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00875)

二、教育背景
 1994.9-1997.6: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导师为谷书堂教授),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公司治理、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制度经济学;
 1990.9-1993.6: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导师为常修泽教授),研究方向为微观经济运行、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
 1983.9-1987.7:山东德州学院和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主修经济学)。

三、学术简历
 2001.1-至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公司治理、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产业组织、管理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2000.3-2000.12: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公司治理、公司金融研究和行业分析工作;
 1998.1-2000.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合作导师为刘伟教授和樊纲教授),从事企业理论、公司治理、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制度经济学和转型经济的研究工作;
 1993.6-1997.12: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从事企业理论、公司治理和制度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1987.7-1990.9: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助教,从事"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四、研究方向
 公司治理、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转型经济、公司金融、国有资产监管与运营、企业集团发展战略、产业组织理论等。


五、主讲课程
 本科生:微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研究生: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践、新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管理经济学等。


六、社会兼职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讲座教授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软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一些地区的政府顾问和企业咨询顾问


七、荣誉
 1.《关于国有资产运营问题的研究》(与常修泽教授合作)获天津市委宣传部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994年);
 2.《现代企业创新论》(与常修泽教授等合著)获得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专著类二等奖(1996年);
 3.南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1996);
 4.《转型期的国有企业重组》(与刘伟教授合著)获得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专著类二等奖(2000年)。
 5.《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与陈宗胜教授等合著)获天津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2年)。
 6.《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与陈宗胜教授等合著)第1章(本书总报告)获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03年)。
 7.《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2003》(与李晓西教授等合著),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4年)。


七、课题
 1.正在进行的项目
  (1)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中国不同类型企业治理效率影响因素比较及政策含义",主持人;
  (2)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托项目:"国有资产法:国有资产监管与发展目标",与樊纲教授合作;
  (3)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项目:"深化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研究",主持人;
  (4)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项目:"北京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制度研究",主持人;
  (5)天津市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项目:"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十一五"发展规划",主持人;
  (6)北京华鼎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托项目:"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治理结构、治理绩效及参与改造国有企业研究",主持人;
  (7)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程度研究",核心成员并主持"企业市场化进程"子课题。
  (8)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委托课题:"重点产业竞争力研究",核心成员。
  (9)国家商务部委托课题:"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2004)",核心成员并主持"企业市场化进程"子课题;
  (10)北京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不同类型企业治理效率影响因素比较及政策含义",主持人。
 2.已完成的项目
  (11)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权利配置与企业效率",独立承担;
  (12)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股份制企业治理结构的发展演变及中国的选择",独立承担;
  (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资助项目:"中国公司治理的转型",独立承担;
  (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国有企业转轨中经营者行为制衡机制研究",合作主持;
  (15)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及2010年预测",合作主持;
  (16)原国家经贸委(现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课题:"中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多元化研究",合作承担;
  (17)国家商务部委托课题:"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2003)",核心成员并负责"企业市场化进程"子课题;
  (18)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谷书堂经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市场化进程研究",主持人;
  (19)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特别项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主要成员;
  (20)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北京对外经济研究报告",主要成员;
  (21)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委托课题:"成都市中长期科技规划",核心成员。
  (22)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大型课题:"中国企业集团的行为特征和发展模式",主要成员;
  (23)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研究课题:"转型期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研究,负责其中子课题"公司治理的变革";
  (24)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创新机制研究",主要成员;
  (25)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研究",主要成员;
  (26)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重点项目:"金融发展与企业改革",主要成员;
  (27)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市场经济新体制研究",主要成员;
  (28)天津市科委软科学项目:"引进外资与天津外资政策转换",主要成员。


八、论著
 1.主要著作
  (1)《权利配置与企业效率》,个人专著,30万字,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
  (2)《公司治理:理论演进与实证分析--兼论中国公司治理改革》,个人专著,27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
  (3)《现代企业创新论》,与常修泽教授等合著,36万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年;
  (4)《中国:"换体"的革命》,与常修泽教授等合著,26万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年;
  (5)《敢为天下先--菱花成功之路》,与钟茂初教授合著,12万字,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年,全书收入《中国企业管理科学案例库》(中卷),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
  (6)《劳动力经济研究》,与谷书堂教授合著,23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
  (7)《一个经济学人的足迹--谷书堂教授学术传记》,合著,22万字,天津人民出版社,1998年。
  (8)《转型期的国有企业重组》,与刘伟教授合著,30万字,上海远东出版社,1999年;
  (9)《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进程研究》,与陈宗胜教授等合著,25万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
   英文版:The Extent of Marketization of Economic Systems in China,Huntington, New York: Nova Science, c2000. ISBN: 1560727780。
  (10)《金融发展与企业改革》,与樊纲教授等合著,25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11)《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与谷书堂教授等合著,91万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12)《战略与制度:中国企业集团的成长分析》,与韩朝华教授等合著,32万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1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与谷书堂教授等合著,45万字,中国审计出版社,2001年;
  (14)《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参与编写(谷书堂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
  (15)《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2003》,与李晓西教授等合著,35万字,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3年。
   英文版:A Report on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Market Economy,China 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 and Trade Publishing House, 2003.
  (16)《转型经济学》,与胡家勇教授等合著,55万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3年。
 2.主要论文
  (1)《企业经理人员素质探微》,载《山东社会科学》,1992年第5期。
  (2)《关于国有资产运营问题的研究》,载《理论与现代化》,1993年第2期。
  (3)《论布坎南对科斯定理的重构》,《经济学动态》,1993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经济学(总论部分)》1993年第7期全文转载。
  (4)《关于建立国有资产运营体系的构想》,载《南开学报》,1994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与计划》1994年第7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94年第5期部分转载。
  (5)《论国有经济的困境与出路》,载《山东经济》,1994年第6期;收入刘诗白、胡代光教授主编《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海峡两岸学者论中国腾飞之路》,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6)《产权交易:部分国有企业的非国有化》,载《市场经济研究》,1995年第2期。
  (7)《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构想》,载卫兴华教授主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与实践》(论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1995年版。
  (8)《国有企业机制转换:障碍及对策》,载《经济纵横》,1995年第12期。
  (9)《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观点述评》,载《南开经济研究》,1996年第2期。
  (10)《论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国民待遇》,载《经济学家》,1996年第3期。
  (11)《 target=_blank title=网上书城检索>比较·批评·创新--评<产权经济学导论>》载《财经问题研究》,1996年第8期。
  (12)《从外商直接投资的产业趋向看实施国民待遇后天津外资政策的转换》,载《天津商学院学报》,1997年第1期。
  (13)《孜孜以求,努力把握经济科学制高点--谷书堂经济思想评介》,载《生产力研究》,1997年第4期。
  (14)《对劳动力市场化与劳动者社会地位之关系的再认识》,载《齐鲁学刊》,1997年第6期。
  (15)《评价 target=_blank title=网上书城检索>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排泄资源经济学>评价》,载《湖南社会科学》,1997年第6期。
  (16)《中国企业市场化:含义、测度及国际比较》(上),载《中国研究》(日本),1997年10月号。
  (17)《中国企业市场化:含义、测度及国际比较》(下),载《中国研究》(日本),1997年12月号。
  (18)《双轨中的企业效率》,载《特区与港澳经济》,1997年第12期。
  (19)《权利博弈与政府对企业的行为》,载《天津社会科学》,1998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199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0)《权利博弈中的政府、企业与企业效率》,载朱光华教授主编《企业本质、治理结构与国有企业改革》(论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1)《我国国民经济市场化的推进程度及发展思路》,载《经济研究》,1998第1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与计划》1999年第2期全文转载;人民日报《内部参考》(秘密)1998年第40期部分转载。
  (22)《双轨过渡:中国市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载韩志国、樊纲、刘伟、李扬主编《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制度效应》(论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23)《两级出资人制度与国资运营市场化》,载黄河主编《国企生死路》(论文集),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
  (24)《政府和企业的角色:从权利配置角度的考察》,载《经济科学》,1999第1期。
  (25)《侵权与违约的经济学分析》,载《学习与探索》,1999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1999年第4期全文转载。
  (26)《制度定位下的政府、企业和市场的角色》,载《财经科学》,1999第2期。
  (27)《再谈经济学在中国未来发展的几个问题》,载《经济学动态》,1999第3期。
  (28)《对内部人的约束:从所有者角度的考察》,载《经济纵横》,1999第4期。
  (29)《法制建设: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新阶段》,载《学术论丛》,1999年第4期。
  (30)《对内部人的约束:从外部角色进入角度的考察》,载《学习与探索》,1999第5期。
  (31)《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实证分析--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治理问卷调查报告》,载《管理世界》,1999年第6期。
  (32)《计划体制下的政府:权力超越权利》,载《经济评论》,2000年第4期。
  (33)《失灵是如何造成的--在"中国法治论坛"上的讲话》,载《今日中国》,2001年第7期。
  (34)《公司为谁的利益服务》,载《21世纪经济报道》,2001年8月。
  (35)《中国企业经营者行为内部制衡与经营绩效的相关性分析--以上市公司为例》,《南开管理评论》,2001年第5期。
  (36)《论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制度的改革》,载《学习与探索》,2001年第6期。
  (37)《论外部控制主导型公司治理中的内部控制》,载《天津社会科学》,2001年第6期。
  (38)《南开经济学今昔谈》,载《经济学家茶座》,2001年第5辑。
  (39)《论国家独资公司内部治理的改革》,载《中外管理导报》,2002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工业企业管理》2002年第5期全文转载。
  (40)《独立董事制度与公司绩效关系的实证分析--兼论中国独立董事有效行权的制度环境》,载《南开经济研究》,2002年第2期。
  (41)《浪费与浪费的制度经济学》,载《财贸经济》,2002年第5期。
  (42)《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两条途径》,载《证券市场周刊》,2002年51期。
  (43)《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绩效的影响因素分析》,载《国际金融研究》,2002年第11期。
  (44)《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载《战略与管理》,2002年第6期。
  (45)《国有企业市场化进程研究》,载《人民日报》,2002年12月14日第六版。
  (46)《关于非国有企业治理绩效影响因素的调查报告》,载《2002"中国博士后经济与管理前沿论坛》,http://www.postdoctor.org.cn/download/438-1.pdf. 2003年5月14日。
  (47)《应注重产业革命中的制度创新》,载《新华文摘》,2003年第11期;原载《光明日报》,2003年6月10日理论周刊。
  (48)《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研究报告》,载《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7期。
  (49)《中国企业市场化进程研究》,载《管理世界》,2003年第8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工业企业管理》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50)《从珠证消亡看证券公司治理的漏洞》,载《证券市场周刊》,2003年第41期。
  (51)《国有企业改制的制度供求》,载《南开经济研究》,2003年第6期。
  (52)《集团整体上市的风险》,载《证券市场周刊》,2004年第9期,《新华文摘》2004年第10期《论点摘编》。
  (53)《大股东持股适度区间与公司绩效--对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的实证分析》,载《齐鲁学刊》,2004年第4期。
  (54)《高管薪酬排行榜凸现激励机制缺陷》,载《证券市场周刊》,2004年第19期。
  (55)《提升信息披露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载《证券市场周刊》,2004年第22期。
  (56)《中国全面"入市"了吗?》,载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2004年第20期(采访报道)。
  (57)《家族企业继任者选择问题探讨》,载《天津社会科学》,2004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乡镇企业、民营经济》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58)《中小企业成长的机遇》,载《科技与企业》,2004年第8期。
  (59)《国资委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产权分割》,载《前线》,2004年第9期。
  (60)《关于国有资产监管问题》,载《首都国资》,2004年9月"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专刊,总第5期。
  (61)《民营企业经理人的分期选择路径》,载《投资北京》,2004年第12期。
 3.研究报告
  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撰写研究报告多项,大部分被采纳,成为政府政策或企业发展规划。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