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6级“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07年硕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点对报考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2007年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外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保送生网上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6年硕士入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学院简介
材料作为21世纪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家科学研究、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院旨在培养材料科学领域、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现设三个一级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六个硕士点、三个博士点和一个博士后流动站。每年招收本科生220余名,硕士生80余名(包括本、硕、博连读),博士生30余名,博士后5-8名,近年来还招收来华留学生10余名。
学院下设材料科学系、材料加工工程与自动化系、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系、应用化学系、环境工程系等共五个系,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失效分析专家钟群鹏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惠彬教授为代表的一流师资队伍,尤其是年轻学科带头人的力量非常突出。现有教授2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3名),67%的教授年龄在50岁以下,副教授3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40余名,其中超过一半拥有国外留学的经历。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积极进取,锐意改革,有很强的凝聚力,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2001年在北京市建党八十周年的表彰中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北京市高校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院系级单位。
本院承担了国家及国防“973”重点项目、“863”高科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重大项目、国防预研等多项课题,“九五”期间经费额度超过了3800万元。“十五”发展速度更明显加快,显示了雄厚的发展潜力。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平均每年8-9项),居全国高校同类院系的前列。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7项,部委级(省部级奖)一等奖、二等奖30余项。在先进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能束流表面工程、材料的失效分析与预测预防、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等研究方向已达到或接近国内外一流水平。学院拥有以北京市聚合物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与薄膜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多个先进实验室和一大批一流的实验设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设置金属与陶瓷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与材料设计、材料加工工程与自动化、腐蚀与表面工程、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五个培养方向。本专业按一级学科宽口径培养人才,低年级执行统一的教学计划,除数、理、化、机、电及外语、计算机课程外,还开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现代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等大类专业基础课。高年级按以上培养方向组织教学,主要专业课程有: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机应用、纳米材料、金属与陶瓷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计算机控制与仿真、材料腐蚀与控制技术、复合材料学等。
应用化学专业 设置应用生物化学、应用电化学和精细化工等培养方向,本专业的课程涉及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重要技术基础课程,同时还设置具有生物化学、应用电化学、生物材料及航空航天领域精细化工技术特色的专业基础及方向课程,培养学生在化学与材料、化学与环境等专业交叉领域的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使本专业学生成为21世纪国家需要的应用化学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 设置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资源开发应用等研究方向。本专业的课程既涵盖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重要技术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又具有环境专业特色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使培养出的学生具备材料学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的双学科知识面。
材料学院重视人才培养,锐意加强教学改革,“材料学科大类人才培养”的成果获2001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实行教授班主任制度,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超过了85%。学院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结合,注重加强育人环境的建设,学风好,2001年应届毕业生上研和出国的比例达到了52.6%,2002届毕业生一女生宿舍六名同学全部获免试推荐研究生,其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所报道。本院学生出国留学的比例为全校最高的院系之一。
材料学院与英国伦敦大学Queen Mary学院实行联合办学,凡在本院就读的学生,均可采用3+2(国内三年,国外两年)或2+3(国内两年,国外三年)两种模式到Queen Mary学院就读(学费自理,每年约6500英镑),毕业合格后授予伦敦大学工学硕士学位证书。
本院为开拓材料学领域和环境工程领域,培养跨世纪人才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先进的实验设施,使培养的学生达到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知识面,较强的实验、科研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及较高的外语水平的目标。本院拥有从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全过程培养条件,同时也为国内、国外一流大学和高新技术企业推荐、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欢迎有志于从事材料、环境、应用化学高科技工作的有志青年报考我院。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