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6级“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07年硕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点对报考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2007年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外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保送生网上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6年硕士入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公共管理学院是在原公共管理系、社会科学系、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基础上,于1997年1月1日正式成立的。现设有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经济学系、社会科学部、文化艺术中心等教学单位,高等教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所等研究单位,以及图书资料中心、计算机教学中心、现代公共管理技术实验室、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中心等教辅单位。目前,学院拥有一个博士学科点,7个硕士学位点,拥有公共管理类各学科教授18人,副教授近30人。此外,还有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了10余位兼职教授。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30%以上。学院招收行政管理、经济学本科生和科技哲学、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高等教育学、国民经济学硕士专业、MPA专业硕士生和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生。年科研经费稳定在150万元左右。此外,还承办多个专科专业。学院在校本、专、研学生总数已逾千人。
  2002年初,学院对发展方向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决定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为核心进行学科建设,并继续高质量完成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和文化艺术素质教育的重任。根据这一发展战略,经学校批准,学院正式启用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名称。未来几年,学院将以公共管理为建设重点,作好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
机构设置

机关及常设机构
总支书记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总支委员会
教学指导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职称评审委员会
党政办公室
教务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生发展中心
学生分团委

教学单位
公共管理系
经济学系
社会科学部
文化艺术中心
MPA教育中心

研究单位
高等教育研究所
科技与社会发展中心
台湾事务研究所
知识产权研究所
国际关系研究所
邓小平理论研究所
社会学研究所
公共政策研究所

教学科研辅助机构
人文社会科学资料中心
计算机教学实验室中心
多媒体专用教室
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和训练中心(待建)
现代公共管理技术教学实验室(待建)
工程教育评价技术实验室(待建)
现代政务管理专业研究实验室(待建)
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室(待建)

本科专业教育

  我院现设有二个本科专业,分别是行政管理和经济学。近年,将增设社会工作专业。已招生的两个本科专业简介如下:1、行政管理专业:本专业以应用性、综合性、全面性为特色,设立的方向为政府行政、公共事务、公共策划。专业适应面极其广泛。学生毕业后将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可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政策研究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政策分析、经营管理工作。2、经济学专业:本专业设有公司财务与资产评估、金融投资与证券管理、科技投资与风险决策方向。以北航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背景,注重培养学生的数量分析能力、模型分析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到经济管理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

"两课"建设

  "两课"教学是我院社会科学部的主要任务。近年来, "两课"教学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有效的经验。"邓小平理论概论"已被评为全校教学优质课;《中国革命史》课在任课教师多年的努力下,已经成为学校的优质课。社会科学部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两课"教师在探索教学方式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后,"两课"教学将与学生工作、学生业余党校、下厂实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网络,并积极开设一些与"两课"配套的系列选修课;充分利用校园网的技术条件,将"两课"教学推向网络,如建立理论学习网站,教师答疑的电子公告栏等。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进行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等的研究和讨论。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包括教学方式的改革,也包括教学内容的改革。 文化艺术素质教育

  北航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于2000年3月正式成立,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全校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教育。在人文素质教育的选修课中,文化艺术中心的老师承担了十几门课程,包括:应用写作、唐宋诗词欣赏、中国文学欣赏、外国文学欣赏、中国古代文学、中外名著欣赏、演讲与口才;西方音乐史与名曲欣赏、乐理与世界名曲视唱、合唱与声乐艺术、中国民族音乐欣赏、中西美术鉴赏、美学概论与绘画实践、舞蹈艺术等。此外,还定期举办文化艺术素质教育讲座,为全校学生普及艺术教育,增长人文知识,陶冶道德情操,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心除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以外,还承担着学校艺术团及学生各协会的辅导工作。在中心教师的辅导下,我校舞蹈团、合唱团在北京市大学生舞蹈比赛和合唱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一等奖。在北京高校中,北航艺术团在各类比赛中一直都名列前茅。校园文化艺术教育、讨论、各类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响应。 研究生培养

  1982年,在老院长武光的支持下,原社科系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聘请了一些知名专家教授作我校兼职导师,并与上述单位联合招收和培养自然辩证法、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自1982年首次招生到1988年,共招收7届近27名研究生。高等教育研究所1985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成为我国第一批有权授予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的单位;1995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下设立了"教育管理系统分析"研究方向;1998年经北京市学位委员会批准,又设立了"教育技术学"硕士点。目前,我院拥有五个硕士点,分别是科学技术哲学、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MPA(公共管理硕士),一个博士研究方向。年招生数量达130-150人左右。"十五"期间,我院还将申报教育经济与管理、行政管理博士点,区域经济学硕士点。届时,我院将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培养的综合性办学能力。 科学研究

  近年来,我院教师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在研的项目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基金、航空基金、教育部学科规划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作项目,北京市教委、国家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委托研究课题,以及多项横向课题。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额成倍增长。2000年,我院的科研经费总计14余万;2001年科研经费达到80余万元。2002年,已经进入校财务的科研经费高达150万元。我院教师人均年科研经费达3万元,在国内相似学科专业中居于前列。2001年我院专门设立了人文科研基金,首批资助了10个课题。人文旨在支持我院的中青年教师,使他们得到科研实践的锻炼,为争取纵横向科研项目打下一定的基础。
  为培育我院的学术氛围,2001年上半年开始举办人文学术沙龙,邀请院内外、校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并开展学术讨论。人文学术沙龙不定期举办,大致为每月一次。报告题目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管理学科、交叉学科各领域的前沿、热点学术问题。

学生工作


  我院学生工作由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由以下机构组成:辅导员办公室;大学生辅导中心;分团委、学生会等。在抓好学风的基础上,将学生党建与文化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我院的党建工作一直走在全校的前列,多次被评为"党建工作先进院",积极分子、党员的比例为全校最高。文化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为北京大学生舞蹈团以及全校各文艺社团输送了大批的人才,每年一度的"文化艺术月"已形成品牌,举办的"让艺术之光撒满大学殿堂","京韵风来满园彩"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院率先于2000年成立"学生发展中心",旨在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般性心理以及发展问题,该中心设施完备,手段先进,进行了一系的测评、成长小组、个别咨询等活动,提高了学生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一直本?quot;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方针把好学生教育的质量关。经过不断努力,学生的保研率、考研率、就业率不断提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未来规划

  "十五"期间,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2004年组织申报行政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同时组织申报若干个相关学科硕士点。以试办MPA为契机,办出特色,在公共管理领域若干研究方向、科研经费、人才培养质量、论著数量和质量上居于重点理工科大学前列,提高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知名度,进而提高我校在国际国内的整体地位。同时高质量地推进"两课"教育和文化艺术素质教育。
  为保证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发展,提高我院的整体水平,将逐步兴建或扩建人文社会科学资料中心、现代公共管理技术教学实验室、工程教育评价技术实验室、现代政务管理专业研究实验室、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库等、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和训练中心。同时,加大教学和学术队伍建设力度,保证"十五"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目前,上述教学、研究等专业和公共实验室经费已经落实,正在兴建之中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