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化工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招生简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化工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化工大学介绍         
北京化工大学介绍
北京化工… 文章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北京化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 ,国家“ 211 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经过 47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法、管、经济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形成了从本科生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学校由 3个校区组成,东校区位于北京北三环东路,交通便利;西校区坐落于北京紫竹院公园西测,环境优雅;北校区在昌平区内,临近著名的十三陵风景区,景色宜人。 学校总体占地面积一千余亩,建筑面积约 60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图书馆、教学大楼、田径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一批装备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室。

学校设有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 10个学院; 3个博士后流动站,20个博士点,37个硕士点,41个本科专业。

目前学校在校生总数达 19000人,其中博士、硕士生3700人,本科生11200人,高职生近千人,另有百余名留学生。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在职职工 1800人,正、副教授550多人,中科院、工程院院士7人。云集了一大批奋发有为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和国家级、北京市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材料学”和“化学工程” 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水平蜚声中外;“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化工过程机械”等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享有盛誉;“生物化工”、“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会计学”、“法学”、“英语”等一批新兴学科显示出勃勃生机。

学校的科研工作发展迅速,拥有一批较强实力的科研机构。建有 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还建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等18个校级研究所;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中心等12个校级工程技术中心;近百个教学科研实验室。

学校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部委及企业委托的科技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承担各类研究与开发项目 300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成果300多项。全校科研经费到款达到1.58亿元,人均科研经费名列全国高校前茅。科研项目2001年以来已获9项国家大奖,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非常重视 基础研究工作,近年来创新性、高水平的基础研究项目、成果层出不穷,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和学术著作。 2003年SCI收录论文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第33位。 在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站公布的“ 2003年度全国高校申请专利、授权专利前100名的排名情况”中,位居发明专利申请第29位,授权发明专利第26位。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进行了专业结构调整,创建了 10个示范性专业;重视教学基地建设,并在化学、物理、机械基础教学、电子电工、文化素质教育等5个基地建设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构建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投入5000万元启动了“教育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形成了国家、北京市、学校和学院四级精品课程体系,其中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等4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数学建模等16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构建了“三层次四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教学实验中心、学科实验平台和专业特色实验室,创新教育成果显著。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立项工作,2001年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近30项,名列北京高校前茅。

几年来在全国和北京市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中有9个队获全国一等奖,15个队获全国二等奖,56个队获北京市一、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名列第一,2002年获得最高奖“高教社”杯。

学校对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重大改革,设立了优秀博士论文奖励基金制度和优秀硕士论文奖励制度;引入“末尾淘汰”机制;同时采取激励措施,设立了优秀博士生与导师奖励基金;接受免费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生实行了直博制,选拔优秀硕士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2003年学校启动了“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居全国重点大学前列。

学校非常重视高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科技部、教育部正式认定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园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校的校办产业拥有化新技术公司、新特科技发展公司等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 20多个科技产业实体,年产值达2.5亿元。

学校注重开展国际学术和文化教育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日本东京理工大学、莫斯科国立环境工程大学、法国 BLAISE PASCAL 大学、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等2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美国杜邦公司、德国BASF公司、德国拜耳公司等1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向我校学生提供奖学金。众多外国学者、知名教授来校访问、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主办了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为培养具有国际眼光的高素质人才,学校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与芬兰、丹麦、日本等国的大学等开展了学生互换、出国攻读硕士生等项目,为我校在校学生提供了短期或长期出国留学的机会。

建校47年来,已为国家输送了5万余名各类人才,他们中已经成长起一批精英和骨干,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教授,有国家、省、市级领导干部,有大中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还有国家科学院、研究院的研发人员。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重视对学生的全过程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发挥学校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北京化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李鹏为学校题词,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中央政治局委员贺国强、国务委员陈至立等领导人多次到学校视察并指导工作。

目前学校正以“ 211工程”建设为契机,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和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二、学院设置及科研机构设置

1、学院设置:
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理学院
文法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科研机构:


国家、部省批准建立的科研机构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感光材料工程中心(北京分部)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可控化学反应科学与技术基础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超重力工程中心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生物加工过程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研究所

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所

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功能材料研究所

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所

材料保护研究所

应用化学研究所

塑料机械与塑料工程研究所

橡塑机械研究所

化工设备设计研究所

自动化研究所

测控技术研究所

计算机应用研究所

金融工程研究所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

校级中心

超重力工程技术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中心

纳米材料研究中心

化工装备技术工程中心

过程模拟优化控制中心

计算机辅助机械工程研究中心

设备诊断工程研究中心

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三、发展目标

学校建设目标是:把北京化工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使北京化工大学成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家化工、石油化工和其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教育质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校管理和办学效益等方面处于国内高校先进行列,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