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化工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招生简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化工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化工大学院系介绍--经济及管理学院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院系介绍--经济及管理学院简介
北京化工… 文章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及管理学科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81年。目前学院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三个系。涉及管理学、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
  学院目前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学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全日制研究生225人。同时本院在工业工程、项目管理两个工程领域招收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目前有工程硕士70人。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七个本科专业。现在校本科生51个班,1484人,分布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六个专业中。其中1999年批准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现在校人数已达340人;自2002年起,工商管理类专业按大类招生。学院仍将继续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适时增设电子商务、管理科学、工程管理等新专业,注重学科交叉与创新,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师70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教授9人,副教授25人,讲师34人,助教2人。45岁以下教师48人。学院外聘多名社会知名学者、专家、教授、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合作指导研究生超过30名。目前仍在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高层次人才。
  目前为本院本科生开设122门课程,为本院研究生开设26门课程。同时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校级公共基础课,已开设21门经济管理学科校级选修课,开办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课程。这些系列课程的开设对北京化工大学的学术环境及文化氛围起着不容忽视的辐射贡献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建有300余平方米的经管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现有四个综合专业实验室,开设了 12 套实验项目。学院教师自编的一套4册的实验指导书为我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提供了先进的、规范的实验指导,有利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在模拟环境下进行实战练习,更好地应对未来面对的现实经管世界。
  学院注重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教学基本建设常抓不懈,形成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还按每个本科专业设置了专业建设岗,教学工作按专业课群开展。不断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修订完善各专业培养计划加强专业建设,扎实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实现了课程内容体系的改革。近三年出版教材18本,获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校级优秀教案二等奖一项。建设有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等三门校级精品课。主持校级新世纪教改项目六项,院级六项;主持或参与教育部世行贷款教改项目两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5篇。《管理学》获2004年北京市精品课程,《技术经济案例教学》获2001年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工商管理类专业以案例教学为核心的综合改革》获2004年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多科性大学管理学课程教学方式与内容的改革与实践》获2004年校优秀教学成果优秀奖。
  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2002年,经济管理学院率先实现了本科生按大类招生培养,按大类开设平台课,使得学生在“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环境中成长。即: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实施大类通识教育;二年级根据学生志愿重新编组,进入工商管理大类中的两组专业;三年级由学生最终确定每组中的细分专业,重新编班。积极进行双语教学的改革与试验,学院教师的双语教获2004年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近年来多名教师前往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及考察,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自1993年起,与美中教育服务交流机构(ESEC)合作,联合开办了国际贸易协会(I B I)课程。该套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由美国富有经验的专家亲自讲授。该套课程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兼具特色和优势,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和优秀本科生提供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深受社会青睐。IBI项目已成为包括我校在内的一批中国高校与ESEC在经济管理教学国际合作领域的成功典范和特色品牌。
  学院形成了既有稳定的、长远的科学研究方向,又有反映新学科、新技术内容的学科建设特色。近三年承接企业委托科研项目达5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国家级项目2项,科研到款达200多万元。并发了数百篇论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30余部。科研项目数、到款额和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均实现了数量级的增长。近三年研究生培养数量逐年增加、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003年的研究生招生已达到72名,2004年计划为80名,实招98名。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学习努力、涉猎广泛、思维活跃、富有朝气。学生课外活动丰富,有市场调研协会、经济研究协会等各种学术社团组织,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和北京市的各项比赛,获得2002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2002年大学生数学建模北京市一等奖、连续获得2002年、200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经济管理学院将充满信心,朝着目标大踏步迈进,走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