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化工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招生简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化工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运筹学》复试考试大纲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运筹学》复试考试大纲
北京化工… 文章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适用的招生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二.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运筹学的基本理论、思想和方法,学会建立简单的运筹学模型,运用运筹学的方法和技巧,为管理问题提供合理的决策方案。要求考生具有综合处理经济管理中定量分析方面问题的能力。
1.理解线性规划问题的解的概念,了解线性规划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单纯形法求解线性规划问题。
2.理解对偶问题、影子价格;掌握对偶问题解与原问题解之间的关系。
3.理解运输问题的求解原理;掌握运输问题的求解方法。
4.掌握目标规划的建模及其求解方法。
5.理解动态规划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掌握动态规划问题基本求解方法及典型应用问题的求解方法。
6.理解图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会将实际问题用图的语言表示出来并加以解决;熟悉最小生成树的求法,熟悉网络最大流的求法;熟悉最短路问题的解法;了解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了解中国邮递员问题;熟悉网络计划的基本内容,掌握网络时间以及关键线路的求法 。
7.了解决策的分类、决策过程。掌握不确定性决策与风险决策问题的求解方法。
三.考试的方法和考试时间
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
四.考试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1.运筹学概述
运筹学的内容、目的、进展与现况;运筹学的性质、特点、工作步骤及应用。
要求:了解运筹学的内容、目的、进展与现况,理解运筹学工作过程的各个步骤,理解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2.线性规划及单纯形法
线性规划问题以及数学模型;线性规划的几何意义;单纯形法以及计算步骤;单纯形法的进一步讨论;线性规划建模以及应用。
要求:掌握线性规划数学模型的基本特征和标准形式,以及线性规划问题数学模型的建立方法,学会用图解法求解简单的线性规划问题;理解线性规划问题的解的概念,了解线性规划的基本理论;了解单纯形表的构成,熟练掌握运用单纯形法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的方法;掌握人工变量法(包括大M法和两阶段法)的计算步骤。
3.线性规划对偶理论与灵敏度分析
单纯形方法的矩阵描述;线性规划对偶问题;影子价格;对偶单纯形法;线性规划灵敏度分析及其应用。
要求:理解对偶问题、影子价格;掌握对偶问题解与原问题解之间的关系,会对偶单纯形法。了解灵敏度分析的方法和意义,能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灵敏度分析。
4.运输问题
运输问题的数学模型;产销平衡问题的表上作业法;产销不平衡的运输问题及其求解方法;应用举例。
要求:理解运输问题的求解原理;掌握运输问题的求解方法。
5.目标规划
目标规划的数学模型;图解方法;单纯形求解方法;灵敏度分析。
要求:掌握目标规划的建模及其求解方法。
6.动态规划
多阶段决策过程及实例;动态规划基本概念和基本方程;动态规划最优性原理;动态规划和静态规划的关系;动态规划应用举例:资源分配问题,生产与贮存问题,背包问题,设备更新问题。
要求:理解动态规划基本概念及基本原理;掌握动态规划问题基本求解方法及典型应用问题的求解方法。
7.图与网络分析
图的概念;树及最小生成树;最短路问题;网络最大流问题;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 ;欧拉图,中国邮递员问题 ;网络计划 。
要求:理解图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会将实际问题用图的语言表示出来并加以解决;熟悉最小生成树的求法,熟悉网络最大流的求法;熟悉最短路问题的解法;了解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了解中国邮递员问题;熟悉网络计划的基本内容,掌握网络时间以及关键线路的求法 。
8.决策分析
了解决策的分类、决策过程。掌握不确定性决策与风险决策问题的求解方法。
五.试卷结构
试卷满分100分,考试题型(可能包括但不一定在一次考试中全部出现)有填空题、判断题、简述题、计算题、证明题。以计算题为主要形式。
六.主要参考书
运筹学教材编写组.运筹学(第三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