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化工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博士招生简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07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化工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料《微生物学》考试大纲         
北京化工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料《微生物学》考试大纲
北京化工… 文章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参考书
1、周德庆,《微生物学教程》2版,北京:高教出版社,2002,5
2、沈萍主编.《微生物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7
二、内容

绪论
第1节 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微生物一般定义,在生物界地位及生物分界系统和微生物进化。
微生物特点(五大特点)
第2节 微生物学发展简史(发现、创立和发展)
第3节 微生物学的应用
第4节 微生物学及其分科
第5节 微生物分类与鉴定
分类单位,分类依据,分类鉴定方法,分类系统。
第一章 微生物类群与形态结构
第1节 原核微生物
细菌形态结构及其功能,繁殖及群体(菌落)形态;放线菌特征及分类。蓝细菌简介。立克次氏体、支原体、衣原体简介。
第2节 真核微生物
酵母菌和霉菌的形态结构、繁殖方式、生活史及菌落特征;一些常见常用酵母菌、霉菌;原核与真核微生物比较。
第3节 非细胞型生物
病毒化学组成、形态构造、分类及繁殖方式;噬菌体结构、繁殖、检查及防治;亚病毒简介。
第二章 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
第1节 微生物的营养需要
微生物的细胞化学组成,营养要素来源与功能。
第2节 微生物营养类型
自养与异养微生物。
第3节 营养物的吸收
单纯与促进扩散、主动运输与基团转位;代谢物分泌。
第4节 培养基
培养基配制原则、种类。
第三章 微生物代谢与发酵
第1节 微生物的能量代谢
化能异养微生物的基质脱氢:有氧呼吸、无氧呼吸和发酵;由丙酮酸出发的发酵类型;微生物的呼吸类型。
第2节 微生物的自养代谢
化能自养微生物的生物氧化和产能及种类;光能自养微生物及光合作用;自养微生物的CO2固定。
第3节 微生物的分解代谢
多糖,蛋白质和氨基酸分解;烃类化合物分解,
第4节 微生物的合成代谢
生物合成三要素及其产生;固氮微生物及生物固氮机制;肽聚糖合成与氨基酸合成。
第5节 微生物次生代谢
次生代谢概念及次生代谢产品。
第6节 微生物代谢调控
代谢调控机制、类型及应用。
第四章 微生物生长
第1节 微生物的发育周期
发育周期概念,发育周期中细胞学上变化,细胞分化现象。
第2节 微生物生长测定
纯培养分离的方法,生长测定方法。
第3节 微生物的生长规律
纯培养的群体生长规律,连续培养与同步生长。
第4节 环境条件对微生物生长影响
温度、pH、氧化还原电位、辐射、干燥、渗透压等因素对生长影响;微生物培养法。
第5节 灭菌与消毒(有害微生物控制)
灭菌,消毒概念,各种灭菌方法及其适用范围;常用消毒剂、化学疗剂作用与微生物抗药性。
第五章 微生物遗传变异与育种
第1节 遗传变异的物质基础
遗传变异概念,三个经典证明实验及遗传物质在细胞中存在水平。
第2节 基因突变
类型、特点及自发性与不对应性证明;基因突变机制;紫外线对DNA损伤及其修复。
第3节 突变与育种
菌种分离筛选;自发突变与育种;诱变育种;营养缺陷型和抗性突变株筛选。
第4节 基因重组与杂交育种
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转化、转导、接合、原生质体融合);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有性杂交、准性生殖);基因工程概念、一般步骤及应用。
第5节 菌种的衰退,复壮与保藏
衰退防止、复壮措施与菌种保藏方法。
第六章 微生物生态与环境保护
第1节 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布
生物体内正常菌群,土壤、空气、水及工农业产品中的微生物。极端环境微生物。
第2节 微生物间及与其它生物间相互关系
互生、共生、寄生、拮抗、捕食关系。
第3节 微生物在自然界物质循环中作用
微生物在碳素、氮素、硫素和磷循环中作用及细菌冶金。
第4节 微生物与环境保护
微生物对污染物降解与转化,水污染源及指标,污水处理中的微生物及微生物处理法,固体废物的微生物处理法。
第七章 传染与免疫
第1节 传染
传染与传染病及决定传染的因素;传染的可能结局。
第2节 非特异性免疫
机体的天然屏障作用,吞噬细胞及作用和正常体液中抗微生物因素。
第3节 特异性免疫
参与特异性免疫组织,免疫细胞与免疫分子;细胞免疫与体液免疫。抗原定义,种类和性质及微生物抗原结构;抗体定义、种类、结构、形成一般规律与形成机理。
第4节 免疫学方法及其应用
抗原抗体反应一般特点及反应组成;主要抗原抗体反应(凝集、沉淀、补体结合反应);现代免疫标记技术。
第5节 免疫病理(变态反应)
概念与类型。
第6节 生物制品
人工自动免疫和人工被动免疫生物制品。
三、考核方式
考试时间为3小时。答题必须独立完成。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