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国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接收免试研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应届本科毕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接收外校优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2007参考书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关于领取报考我校
中国农业大学06年拟提前攻博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农业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简介
中国农业…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9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社会学专业创立于1995年,具有社会学和社会保障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学研究人员和各类社会管理者,特别是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急需的社会发展、社会保障、城乡社区建设、企事业单位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熟悉国内外社会学的主要流派与学说,通晓社会发展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写作能力和公关社交及组织能力。现已有数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毕业生在企事业管理部门、政府机关从事管理工作、调查研究工作,还广泛地在工青妇等社会团体、民政部门、计划生育、政策研究、发展规划部门就业,并在出版社、报社、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出版单位做编辑、记者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该专业本科生主干课程包括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心理学、农村社会学、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统计学、文化人类学、发展社会学、传播学、公共关系学等。此外,还开设了人文科学、经济学、农业科学、法学等选修课,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该专业同时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活动,提高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
社会学专业是我院最早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现有社会学和社会保障两个硕士授予点。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许多省市建有实习基地和调研点,同国内外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社会学系涉及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农村社会学与农村社区发展研究
主要包括农村社区理论与发展研究、农村社会结构与组织建设、城镇化与农村发展、农村科技文化教育、农村法制、农村生态环境、社会生活方式、发展项目管理与评估等内容。
2、农村公共管理
主要包括农村社区管理、农村社会控制、农村与农业政策、农村环境管理、农村社会保障、农村老年问题、人口流动与就业等内容。
3、社会心理与人的现代化
包括社会心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农村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社会道德与价值观念对人行为的影响及其发展变化规律的研究,农民个体、群体心理与组织心理的研究等。
4、农村家庭社会学与性别研究
包括家庭理论与功能的研究,农村妇女问题研究,性别与发展关系的研究,家政推广研究等。

社会保障硕士点涉及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城乡社会保障与公共政策
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理论、制度运行机制研究,城乡社区公共政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城市化发展与城乡(侧重农村社区)老年问题研究;农村公共卫生、流动就业群体社会保障机制,国内外社会保障制度比较研究。农村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问题研究。
2、农村社区保障与社会工作
主要包括农村社会保障机制创新与制度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体研究,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农村社区管理机制研究,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研究。
3、城乡人口互动与劳动就业
包括城乡社会发展与人口问题理论研究,农村劳动力资源管理,城乡互动就业群体社会权益保障,农民工劳动就业与职业指导,农村职业教育问题研究。

社会学系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7名。在农村社会问题、农村发展、农村政治、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社会性别、农民教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10多项省部级课题,横向合作项目达20多项,发表科学论文和调查报告数百篇,出版各类著作60余部。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