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接收推免硕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推荐免试工作的通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首都医科大学 >> 文章正文
 >>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简介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简介简介
首都医科… 文章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简介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属于公共管理学科,是学校优势学科,其前身社会医学教研室成立于1985年。目前拥有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教研室、卫生经济教研室、医药营销教研室及医院管理教研室。

在人才教育与培养方面,学系主要承担公共管理专业(卫生管理方向)、预防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与科研任务。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有:“卫生项目管理与评价”、“医学研究项目的管理和评价”、“战略规划”、“现场调查技术”、“卫生服务管理营销管理学”、“社会医学”、“医院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医学思维方法”、“管理学原理”、“卫生事业管理学”、“高级流行病学”、“临床试验研究方法”、“慢性病的社区管理模式”、“血脂异常的生活方式治疗”、“医学科研方法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基础”、“资料收集与质量控制”;本科生课程主要有:“医院财务管理”、“会计学基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会学”、“人类性学基础”等。还承担部分“全科医学”的教学培训工作。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系的课题研究主要涉及:居民的健康状况,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社会文化因素,以及区域卫生规划、卫生发展策略、社区医学、社区卫生服务、医院管理、卫生政策评价等领域。代表性的课题主要有:SARS防制策略和措施的效果评价、北京社区全科医疗服务模式研究、社区卫生服务临床路径研究——以四种常见慢性病为例、社区家庭保健卫生服务模式探讨、北京市基层医生高血压检出、评估、预防及治疗综合规范的研究。

从1987年来,学系全体同志在科研方面,将全部努力集中在社区医学和全科医学方面,用近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全科医学在我国的立项和规范化服务模式的研究;两次参加世界全科医学大会,协助中国加入WONCA组织;参与创立中华医学会中华全科医学会的工作,出版《中华全科医学杂志》;在全国举办各种全科医学培训活动等。1997年国家卫生大会提出社区医学和培养全科医生是中国城市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在此以后,全科医学成立专业教研室,从社会医学中分离。2000年我校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基础上,成立了“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的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出版专著9部,译著1部,教材7部;先后承担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近三十余项,获得科研经费近千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研究成果被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采用17项,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2000年成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被北京市确定为市级重点建设学科。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有一批长期从事卫生政策和卫生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具有培养卫生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实际经验,在卫生改革和卫生政策研究上有较深厚的学术基础,多年来的教学科研工作,锻炼了一支比较整齐的、求真务实的教学科研队伍,创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为服务北京,保障首都卫生安全,深化首都卫生改革、推动人民健康事业做出切实的贡献。

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兼职教师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5人、助教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3人。学院科研副院长王亚东同志兼任学系主任,常文虎同志任学系副主任。周东海,王乐辉,顾湲,梁万年,刘小平同志曾任原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卫生事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形势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政治思想坚定,熟悉卫生领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懂得经营管理,同时又具有医学知识了解医学发展内在规律的高素质的卫生管理干部。卫生管理学科群举办“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培训班”;2001年开始招收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课程进修班,到现在已经四期,招收学员近四百人。现在第一、二、三期学员已经毕业,其中许多学员通过学习和提高,都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成为经过管理学专业培训的医院院长、副院长。2001年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并挂靠在本学系。2002年秋为适应当前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形势,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卫生改革的一系列指示,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的需要,成立了“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发展学院”。2004年学系响应学校长远发展规划需要并入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完成院系调整,原首都医科大学健康促进与教育中心靠在本学系。

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系将在管理学科领域不断扩大研究领域,为提高北京市广大卫生管理干部的政策水平、增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进行制度创新;为使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将成为北京市卫生管理人才的摇篮作出新贡献。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