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接收推免硕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推荐免试工作的通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首都医科大学 >> 文章正文
 >>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系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系简介
首都医科… 文章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医系概况



中医系 现有教 职工 42 人,其中教师 40 人 , 教辅人员 2 人。院内兼职教师 2 人。专职教师中教授、主任医师 10 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13 人。近五年来引进博士生 5 名,培养硕士生 3 名,全系共设 8 个教研室,承担和组织 6 个层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高职、夜大、西学中)全部中医基础学、临床学等 32 门课程。
中医系建系以来,始终坚持医教研并重,在教改工作中,先后进行了温病学课堂教改、方剂学考试题库、伤寒论题库、金匮实践教学、美容教材及文献资料库、温病试题分析等教改工作。全系教改工作共获局级奖 2 项、市级奖 1 项、院级成果奖 2 项、联大校级奖 1 项。首医大校级奖 2 项。现在建重点课程是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医系先后承担国家级、省市级、局级等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工作,曾获国家中医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市卫生局、市中医局、市高教局、联合大学一、二等奖。系内教师有 80% 参加临床工作,先后委派 6 名老教师赴英国、香港等地从事医疗工作, 1 名教师赴日本新泻药科大学从事科研合作项目。 中医系周耀庭、杨宝琴、高忠英为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经验继承工作导师,完成对院内外学术继承人的带教工作。 中医系建立中医学基础教研室(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黄帝内经)、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医史文献教研室(医古文、医史、各家学说)、方剂学教研室(方剂学)、中医针灸学教研室(经络、腧穴、治疗、推拿按摩)、中医内科学教研室,其中后两个教研室与北京市中医医院共建。教研室合并后,以利于组建学术梯队及完成课程体系的重建与整合。 2005 - 2006 年试运转, 2007 年进入正常发展时期。协助学校筹建中西医结合临床系,整合首医大临床医学院中医科及相关学科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资源,为学科建设、教学及其他方面的合作搭建平台。探讨长学制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方向、中医美容方向)





学科建设的目标

我们的思路是 : 以我院准优势学科为平台,重点加强可发展学科中医医史文献、中医临床基础、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临床 , 保证教学必需学科,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的建设,全面推进二级学科的建设。同时 , 积极支持有苗头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 , 以促进中医学术的提高。学科建设离不开财力资源的支持 , 将通过申请科研课题、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学科基地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并积级争取企业财团的支持,使学科建设扎扎实实地进行。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