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7年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二OO七年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博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6年招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招收硕士研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硕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二○○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6年级
2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硕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初试目录及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财政部财科所 >> 文章正文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__国有经济研究室文宗瑜老师简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__国有经济研究室文宗瑜老师简介
财政部财… 文章来源:财政部财科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姓 名:文宗瑜
出生年月:1963年12月出生
性 别:男 学  位:博士
职 务: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 职  称:研究员
电 话:(010)88191232 电子信箱:
学 术 兼 职:全国九省市经济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资本市场、产权制度改革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年份:




业务简介:

文宗瑜,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籍贯:山东桓台,现为财政部科研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博士学位,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著名青年经济学家;兼任全国九省市经济顾问,六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经济顾问,十二家企业集团的财务顾问,五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主要从事政策研究与管理咨询工作。

研究领域及著作:

到目前为止,已出版著作12部,发表文章300余篇,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法律法规、条例的讨论起草工作,所撰写的大量内部报告,对某些政策的制定产生了重大影响。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四个方向:

1.资本市场及资本运营
自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进行证券理论问题研究,积极从事证券投资并指导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与股权置换的资本运营,在关注中国证券市场成长的同时,最早系统研究证券场外交易理论,率先出版了国内系统研究证券场外交易(创业板)的第一本专著:《证券场外交易的理论与实务》(1997年);为推进证券市场的全面发展,在1995年、1996年,曾发起并组织几次中国证券市场外交易问题的大型国际、国内研讨会,其研究成果及工作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多元化、多层次发展以及“香港创业板市场”的组建,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其负责并指导完成的系列上市公司购并及吸收合并案例,已编入许多大学MBA案例教程中。

2.产权制度改革及公司产权架构设计
产权制度改革一直是而且仍然是中国经济问题中的一个大课题,其本人是最早从事现代产权制度研究的经济学家之一,却是第一个提出“产权清晰到自然人”、“构建高度清晰的现代产权制度”、“以个人财产权承担失信责任与强化个人产权责任下的公司信用”观点的学者,是第一个把主张产权的“所有权、表决权、收益权、分割权、交易权”五种具体形态相分离并在国企改 改中运用的学者。其领导的咨询团队所操作完成的系列案例,以其本人完整的现代产权制度理论为指导,具体运用产权架构设计的各种技巧,解决了国企产权制度改革与家族企业建立现代公司制度的许多难题,这系列产权制度改革案例,得到了经济学界与企业界的高度评价。

3 .公司治理及现代公司运营
“在产权高度清晰的条件下完善公司治理“,”以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并完善现代公司治理“,是其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并实践的观点与主张。其著作《现代公司治理:董事会与 CEO 的较量与制衡》,不仅是探索理论问题,主要的是指导公司如何进行完善公司治理的操作。由于公司治理及现代公司运营要求解决许多具体操作问题,因此,围绕现代公司董事会运行规则、现代公司精神管理、经理人薪酬制、经营者股权期权激励、公司业绩绩效考评、公司发展战略等具体问题,完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设立了相应的具体操作方案。理论指导实践,这些研究成果及方案在其为许多公司提供的管理咨询服务中得到了运用,使其在管理咨询业奠定了极高的地位。


4 .现代公司财务风险控制
“公司的所有风险最终表现为财务风险,而所有财务风险都是人力资本导致的,因此,现代公司必须建立货币资本控制制度与人力资本控制制度。“以自己提出的观点和理念为线,通过调查研究与指导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形成了其关于现代公司财务风险控制的理论体系与操作方案。在完成《现代公司的统一财务控制与统一收支结算》这一专著之余,承担并完成了十几家大公司建立财务风险控制制度的管理咨询工作。与此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的客座教授,学校专门为其本人开设了“现代公司财务风险控制”的课程。

围绕以上四个研究领域,其完成并出版的专著如下:
证券场外交易的理论与实务》;
公司股份期权与员工持股计划》;
产权证券化与创业板(二板)融资》;
产权制度改革与产权架构设计案例教程》;
薪酬体系构建与薪酬模型设计案例教程》;
发展战略制定与职业行业通则训练教程》;
现代公司治理:董事会与 CEO 的较量及制衡》;
现代公司的统一财务控制与统一收支结算》;
现代公司的精神管理与意志统一》。

管理咨询服务

曾先后深入过 1000 多家企业现场,为多家公司提供过包括发展战略、产权制度改革、薪酬设计、股票期权激励、绩效考评、公司价值观与文化、财务风险控制、资产重组等方面的管理咨询服务与运营指导。
其提供过咨询服务的公司有:中国海洋石油技术服务公司、中化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合作股份公司、北京四达时代通讯网络技术公司、北京房山房地产开发公司、北京宣开总公司、北京东方科仪进出口集团、北京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液化石油气公司、上海陆家嘴股份公司、天津大港公用事业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深圳盐田港集团、海南航空集团、南京医药集团、成都蜀都大厦股份公司、四川汇源集团、湖北银光盐化公司、湖南长沙设计研究院、山东铝业股份公司、鲁北化工股份公司、山东渤海活塞集团、河南周口发电厂、河南五建集团、河南安钢舞阳矿业、河北保定依棉集团、福州自来水公司、沈阳自来水公司、本溪自来水公司、锦州自来水公司、锦州铁合金集团、哈尔滨辰能集团、双鸭山东方工业公司、新疆独山子炼建集团、内蒙鄂尔多斯集团等 100 余家公司。

培训与演讲

受许多跨国公司与中央企业集团的邀请,为这些公司提供过系列管理人员与员工的培训,在中国企业界享有很高的声望。
为了把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及观点付诸实践,在许多国际国内论坛、大学讲堂做过几百场专题演讲与专业授课,深受听众欢迎。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