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7年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二OO七年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博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6年招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招收硕士研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硕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二○○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6年级
2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硕士研究生
财政部财科所2006年初试目录及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财政部财科所 >> 文章正文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专业简介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专业简介
财政部财… 文章来源:财政部财科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研究生专业简介

一、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1)宏观调控理论:研究中外宏观调控的理论及其发展,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宏观调控的方针、原则和政策手段;研究宏、微观调控的结合,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宏观调控与发展速度的协调,各种调控手段的配合运用以及现阶段我国宏观调控的着力点等。

(2)投资经济:研究我国政府投资与企业投资的理论及其应用,包括投资的规律、方式、环境,各种投资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投资的宏观调控与微观管理,财政、信贷与投资的关系,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等。

二、财政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1)财政政策理论: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的财政理论和财政政策,包括财政的本质和职能,财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国民收入分配理论,财政分配政策及其与国民经济结构的关系,财政体制的改革,财政赤字与国家信用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财政对经济的宏观控制,财政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我国古代财政史、近代财政史以及我国财政学说史;研究发展中国家财政理论的发展和财政改革;研究西方各学派的财政理论,资本主义国家财政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等。

(2)国家税收:研究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赋税理论,中外税收发展的历史,社会主义制度下税收的本质和作用,税收原则,税收管理,税收和其它经济杠杆的关系,我国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的现状及改革,涉外税务等。

(3)税收征管电算化:研究税收征管的计算机化,包括建立我国税收征管系统的总体结构、性能、功能需求、开发模式、方法和步骤、实验环境等;研究税收征管系统中税源控制的电算化;研究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的引进对税收征管模式、征管方法、征管手段的规范要求及对现代税收工作宏、微观管理的深远影响;研究税收征管系统与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的计算机联网等。

三、会计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1)会计理论:研究我国社会主义会计理论、制度、方法,包括我国会计发展史,会计的本质,特点,我国会计理论、制度和方法的改革,最新会计核算方法和原则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应用,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接轨,会计研究的新成果等。

(2)国际会计:研究资本主义国家的财务会计理论、制度,包括西方会计的发展史,现代西方会计的本质和特征,国际会计准则,并与我国的会计理论、制度进行比较,研究探讨我国的会计改革和企业(国营企业、集体企业、私人企业、联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会计管理。

(3)企业财务与会计:研究我国企业资本运营的理论与实务,企业会计的理论与实务,包括企业资金的筹集,分配与使用,企业资产的形成、运用、保值、增值,以及提高效益的途径,企业财务预算的编制、财务管理体制、模式和手段;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会计决策的实施、会计准则的具体运用,财务与会计理论在企业经营中的地位,作用和实践;探讨财务管理与会计换算的结合点及协调等。

(4)会计电算化:研究电子计算机在我国会计管理中的应用,探讨会计电算化的理论和实践。

四、企业管理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

财务管理:研究我国宏观财务与微观财务的理论与实践,包括我国现阶段国家与企业的财政关系、国家财政对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国家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包括企业改制过程中企业财务的地位、作用及政策,现代企业制度及公司治理结构的研究,企业融资、投资、资产重组等资本运营问题及其与资本市场关系的研究等。



附(三)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