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2007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接收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研究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接收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硕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硕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5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5年企业管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首都经贸大学 >> 文章正文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院系介绍--劳动经济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院系介绍--劳动经济学院
首都经济… 文章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是由原劳动经济系和人口经济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劳动经济系的前身是由原国家劳动部部长李立三同志倡议,于1954年创立的中央劳动干部学校,1984年以前劳动经济系是为全国惟一劳动经济学科点。该系是我国最早 建立劳动经济专业(1955年),人事管理专业(1984年),第一批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993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1998年),也是最(1981年)获得劳动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00年获得了“劳动经济”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北京市首批重点学科单位之一。2003年获批成为博士后流动站设置单位。
劳动经济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编写出版的专著和教材共几十种,论文上千篇。许多教材多次印刷,被全国许多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采用。劳动经济系首先引进和翻译了国外相关专业教材。该系还承担并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几十项,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少成果被有关部门决策时采纳,一些科研成果还获得了较高级别的奖项。
  劳动经济系进行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流通经济大学、日本千叶大学 ;英国约翰莫尔斯大学、北安浦顿大学、格拉斯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外、境外大学的相关系所建立了比较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协作关系。多次接待外国劳动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劳动法学等方面的知名专家,他们中的许多人曾来系做学术报告,其中还有 7名专家被聘为客座教授。
劳动经济系创建至今,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大专以上毕业生,其中本科生3000余人;硕士生300余人。现在,毕业生中有1名正部级、7名副部级干部和100余名司局级干部,30余名教授、研究员,20余名博士。
劳动经济系作为最早设立劳动经济学科的单位一直处于全国同类学科的领先地位,1996年被国际劳工组织认定为知名研究机构。现在,我国国内劳动经济学科公认的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见北京志)
人口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人口所)成立于1980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人口研究所之一。早在1973年,为配合国际人口活动,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北京经济学院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人口研究室,人口经济研究所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人口所成立以来,按照“立足北京、放眼全国”的方针,积极开展中国人口问题研究,承担了许多大型的科研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承担的各类项目总计百项以上,为中国的人口研究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人口所是接收UNFPA(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援助的单位之一。在对外合作交流方面,人口所研究人员曾分别到美国、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学习、讲学。
2000年7月,劳动经济系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经济研究所合并组建劳动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院组合优化了学科和教学、科研人员,综合实力大大加强。
1998年以来,劳动经济学院加强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广泛挖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迄今,已聘请了40余名本学科领域中的社会贤达、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进一步加强了学科建设。
现劳动经济学院办学层次丰富,学科体系较完整。设有: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劳动经济学博士点;以及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人口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4个硕士点;人力资源管理、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劳动关系等5个专业及专业方向,以及函授大专、函授专升本专业点。设有相应的三个系、五个研究所(中心)和国家核心刊物《人口与经济》编辑部。目前有在编教学科研人员共51人,其中具有正高级教研职称者14人,副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在读博士6人。 教研人员中有11获得了海外著名大学的博士或硕士学位。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