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十一”国庆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2006级博士研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选聘2007年新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明确2006年全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报考我校硕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央财经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是适应21世纪我国高等财经教育发展和培养政府高级公务人员的需要,以原财政系和税务系为基础,整合学校有关专业,于2003年9 月组建成立。学院下设财政系、税务系、公共管理系和MPA教育中心以及资产评估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财税研究所、中国财政史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并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信息资料中心等管理与教辅机构。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3人。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培养财政、税务及公共管理方面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现设有财政学、税务、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由财政、税务构成的财政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1000多人。学院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财政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支出分析、政府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资产评估、公债管理、政府采购、税收学、中国税制、税务管理、税务筹划、国际税收、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管理经济学等。

我院教师在财政经济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方面多有建树,并已同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及台湾地区的著名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近3年来,该院教师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科研成果达880多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9项,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科研课题,编著出版了数十部具有较高学术质量的专著译著、国家级教材。目前,学院已发展为国内主要的财税理论研究和公务员培养基地之一。

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财政学基础理论和知识,能创造性地承担政府财税、财务等财经管理工作,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财会业务工作,以及学校、科研单位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较系统学习和掌握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全面深入了解古今中外的财政思想和实践经验,全面掌握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熟悉政府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与评估的理论与实务,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及相当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公共支出分析、公债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外国财政、比较财政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等。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税务专业
本专业是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的本科专业目录外专业,也是我校颇具实力的特色专业之一(目前国内只有少数高校招收这一专业的本科生)。2002年我校新开设的税务专业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一次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创新。本专业除了为国家与地方税务系统培养高素质专门管理人才外,也非常注重为企事业单位培养精通税收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会计人才,为中介机构培养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为财税、审计、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培养适应我国加入WTO、适应税收征管电子化改革需要的税收与外语复合型人才以及税收与信息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经济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掌握税收、财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税务、财经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精通税务、财会业务,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相当强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税务代理、税务筹划、外国税制、国际税收、西方税收学、会计学、成本会计、预算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经济法、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等。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充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具备并能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管理学、公共行政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理论与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与公共管理工作,以及能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理念与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政治学、公共行政学、管理学、法学以及经济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公共政策分析、系统分析等现代公共行政管理方法与技能,熟悉我国政治制度和国家有关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了解公共行政理论发展前沿及有关体制与制度改革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相当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政治学原理、行政学与行政管理学、行政组织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地方行政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比较政治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社会学概论、管理伦理学、统计学、社会调查与分析、会计学、财务管理等。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充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经济科学等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能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城市公用事业、社会保障、城市社区等公共事业机构及相应的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以及能在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具有较丰富业务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经济科学、社会科学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有关公共事业管理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具有现代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与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相当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统计学、管理定量分析、西方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公共政策、公共事业管理概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用事业管理、社会保障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社会学、公共关系、会计学、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等。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