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十一”国庆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2006级博士研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选聘2007年新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明确2006年全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报考我校硕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央财经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央财经大学院系介绍--投资经济系         
中央财经大学院系介绍--投资经济系
中央财经…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投资经济系是中央财经大学的直属院系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 20 世纪 50 年代的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在其发展过程中曾使用过基建经济系、投资经济系等名称。投资经济系现任系主任王瑶琪博士,系副主任乔志敏博士,系总支书记贺小海副教授,副书记张越平老师。
自建系以来,投资经济系在投资、项目管理、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学科的发展中,尤其是在这些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几十年来,投资经济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投资、项目管理、房地产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还应邀为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等举办过多期各层次的在职培训班。同时投资经济系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投资经济系正抓住中国经济的市场化、全球化以及国家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契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正在为把自身办成在投资管理、项目管理等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教学科研单位而努力。 
机构设置
投资经济系下设投资管理教研室、房地产管理教研室、项目管理教研室、同时还设有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图书资料室、制图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
此外,投资经济系还负责中央财经大学投资项目管理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教育培养体系
投资经济系目前形成了以全日制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为主、辅修专业教育、在职硕士学位课程班教育为辅的多层次、多渠道办学体系。 2004 年,我系在全国首家增设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本科专业,目前拥有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工程管理和投资学四个本科专业,投资学、项目管理、不动产学三个硕士点、投资学博士点。
目前投资经济系在校 本科生和研究生 500 余人 。 投资经济系注重对学生进行理论与实务的双重能力培养,已经毕业的学生大多在 银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本建设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建设单位、资产评估机构、大中型企业等单位从事项目决策、项目评价、项目投融资、项目管理、造价咨询等工作,很多学生已经成为骨干并做出突出的贡献。
师资队伍
截止至 2004 年底,投资经济系拥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8人 和在读博士1人。
曾有多位教师被评为市级、校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科研方面我系教师曾经主持和参加众多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完成多项专著和教材,发表了很多在本领域内有影响的学术论文。
目前教师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投资理论与实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项目管理等方向,并同国际、国内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合作和交流。
实验室
拥有工程管理实验室,具备了良好的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投资理论与实务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具备了培养学生在本学科领域内熟练掌握相应计算机软件工具,进行独立工作的能力。另有工程制图教室 70 多平米,能够满足工程课程和其他管理课程的需要,所有主干课程均能在此教学。
科学研究
自建系以来,投资经济系教师在投资与项目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完成了几十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教育部、北京市等各级纵向和政府研究课题,以及 100 多项银行、证券公司、房地产公司和投资公司等各类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研究,在《管理世界》、《投资研究》等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在社会上享有很好的声誉。
投资经济系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
( 1 )投资决策分析与评价
( 2 )公共投资项目的监测与评价模式;
( 3 )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
( 4 )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
( 5 )项目融资理论与应用;
( 6 )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
( 7 )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
( 8 )房地产投融资理论与实务;
( 9 )其他相关领域
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 , 世界银行就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项目评估培训基地设在中央财经大学 , 并由投资经济系具体承担培训工作。九十年代中期投资经济系作为最早进行项目管理领域研究的机构开始与美国 PMI 、 IPMP 进行学术往来,现任系主 任 王瑶琪 博士还于 1999 年带团出访美国 PMI 等机构。投资经济系还于 2004 年与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签署了合作培养项目管理专业硕士项目的协议,并将于 2005 年秋季开始招生。近年来,投资经济系先后有多名教师去美国和欧洲的大学进行访问和交流。除了项目管理,在投资管理、房地产领域,投资经济系的教师们也一直与国外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学术联系,经常参加相关研究领域的一些国际研讨会。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