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十一”国庆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2006级博士研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选聘2007年新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明确2006年全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报考我校硕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央财经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央财经大学院系介绍--金融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院系介绍--金融学院
中央财经…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03年9月,其前身为创建于1949年的金融系,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最早建立的金融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之一。早在1953年和1956年,金融系相继开办了全国第一个金融学专业研究生班和外国留学生班,1960年率先开办了全国第一个金融学本科专业。1980年以来,又先后增设了国际金融、国际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等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的专业。学院拥有一支阵容强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3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6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者12人;2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2位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位教师于2003年获得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多位教师荣获财政部或教育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称号,以及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学院还聘请了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
学院现设有金融学系、应用金融系、金融工程系、国际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等五个教学机构,以及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等两个科研机构,并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信息资料中心等管理及教辅机构。
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教学层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金融学专业博士后工作流动站。本科专业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004年增设了中澳合作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方向”)、金融工程;硕士专业点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博士点有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其中,金融学科于2002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40余人(包括来自港澳台地区)。此外,学院每年招收100余人在职研究生。学院为我国经济、金融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近万名中高级专门人才。多年以来,学院的毕业生由于具备出色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就业率在北京地区高校中名列前茅。
学院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市场学、公司理财、证券投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组合理论、金融统计分析、当代西方货币金融理论比较研究、中国证券市场问题、期货与期权、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直接投资、电子商务、衍生金融工具、金融工程等,其中货币银行学于2004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院在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科研及对外交流活动。现已与台湾义守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美国康涅迪格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相关院(系)、科研机构建立了教育、学术交流关系。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自1996年以来,学院教师共有18项教学与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累计800余篇,出版各种专著、译著、教材及参考工具书等共计120余部,这些成果中相当一部分在学术界、教育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具有决策参考价值。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