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十一”国庆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2006级博士研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选聘2007年新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明确2006年全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报考我校硕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央财经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是适应21世纪国家高等财经教育发展和培养高级政府公务人员的需要,以财政系和税务系为基础,整合学校有关专业,于2003年9月组建成立。学院下设财政系、税务系、公共管理系和国有资产管理系,以及资产评估事务研究所、财税研究所、中国财政史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教职工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学位的10人。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授予权,目前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840多人。
5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开拓奋进,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累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财经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学院拥有一批著名的财政学、税收学、管理学专家学者,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中央与地方其他部门委托的大量科研任务,在财政效率、首都财政、政府采购、公共预算、国家税收、国际税收、公共支出管理、资产评估等领域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教学领域,学院桃李满天下,已为国家输送了上万名高级管理人才,有的已成长为政府高级公务员。近年来,学院已同美国、日本、欧盟等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关系。目前,学院已发展为国家重要的财经理论研究和公务员培养基地之一。
展望未来,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整合学科布局,发挥学科优势,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依托首都,面向全国,扩大国际学术交流,开拓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新领域,向特色名校迈进。
下设财政系、税务系、公共管理系

财政系简介
财政系是我校最早设立的财政学科点之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学生200多人,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目前财政系开设的相关专业课程包括:《财政学》、《比较财政学》、《政府预算》、《公债管理》、《社会保障》、《中国财政史》等,财政学科在相关的理论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老一辈专家姜维壮、赵春新、韩璧、麦履康、尹卫生、孙翊刚等,为我校财政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中青年学者李保仁、李俊生、马海涛、王雍君等教授,活跃在财政研究领域,并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税务系简介
·税务系是198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高校中的第一个税务系,税务系于1986年设置了税务学科,1998年教育部重新调整专业设置后,中财大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被获准设置税务专业。2003年10月税务系与财政系合并,成立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下设税务系。
·税务系现任主任杨虹,副主任梁俊娇。税务系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从学历构成上看,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从年龄结构上看,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呈现出老中青结合的特点。
·目前税务专业开设的相关专业课程包括《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法》、《国家税收》、《国际税收》、《外国税制》、《税收管理》、《税务会计》、《税收筹划》等课程,其中《中国税制》、《国际税收》面向全校开课。
·税收学科在相关的理论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老一辈教授胡中流、董庆铮等,为我校税收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中青年学者汤贡亮、王国华、杨志清、刘桓、计金标等教授,目前仍活跃在税收研究领域,并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税务系税收学科自1986年建立以来,为国家培养出1000多名经济管理型人才。他们理论功底扎实,能很快适应工作需要,多数毕业生成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骨干,有些人已担任了各级财税部门的领导工作,得到了社会较高的评价。

公共管理系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成立于 2003 年 11 月,下设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学生 170 多人。现有专业教师 7 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3 人、讲师 1 人、助教 2 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 5 人。本系教师主要承担公共管理教学和科研任务,为社会培养高级公共管理人才,承担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委托的公共管理研究课题,为社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本系在公共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与国内外著名院校保持密切联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本系热诚欢迎国内外公共管理院校、团体与我们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共同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的繁荣与发展而奋斗。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