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十一”国庆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2006级博士研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选聘2007年新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明确2006年全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硕士研究生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报考我校硕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央财经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刘树勇介绍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刘树勇介绍
中央财经… 文章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简历

刘树勇,男, 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朐县。

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同年,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今中央财经大学)工作至今。

80年代中期,始致力于视觉语言形态与叙事方式的研究。主要关注西方现代主义时期的绘画语言研究和中国当代电影的视觉造型语言研究。发表有一系列相关文章。

80年代后期,集中以中国书法为研究个案,比较研究中国视觉艺术中的表现主义传统与西方抽象艺术中的语言纯粹化问题。有一系列文章和著作行世。

90年代中期以后,以摄影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摄影的语言形态及分类原则。近年来,转而关注当代中国摄影发展及图像传播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发表有系列文章。

主要论文学术活动及著作;

摄影的形态》 ( 当代电影 1996年1月)

中国先锋书法家群体》 (江苏画刊 1996年7月)

1997年5月,在《人民摄影报》连载发表摄影理论研究文章《对象的关注、语言的关注、个人的关注》,引起广泛关注。

1997年9月,在香港《现代摄影报》发表第一个观念摄影作品《权力》,并作长文《关于观念摄影的对话》,具体提出“观念摄影”这一概念。旋即被《中国摄影报》全文转载,引发了全国性摄影理论论争。此后,“观念摄影”作为一个独立的摄影形态和概念,在世界当代摄影艺术范围内被普遍认可,并得到广泛运用。10月,策划并组织了中国第一个《新影像——观念摄影展》,被台湾《艺术家》杂志以“大陆前卫艺术家”特辑专题介绍。

两种意义上的女性摄影》  (中国摄影 1999年2月)

中国摄影家的文化借口》 (中国摄影 1999年3月)

消费时代的权利与摄影的自觉》  (中国摄影 1999年5月 )

少年的表情 ,摄影的纪律――新中国摄影格局的形成》 (中国摄影  1999年7月)

消失在历史之中――文革时期的图像表述及重新评价》   (中国摄影  1999年9月)

没有个人 ,没有艺术――报道摄影中的个人身份和位置》 (中国摄影  1999年11月)获中国文化部 2000年度优秀文艺评论三等奖。

图像的社会学功能》  (中国摄影 2000年11月)

当目光掠过家园》 (人民摄影报 2000年12月)

看看这一年都发生了些什么?》  (中国摄影报  2001年3月)

站在远处看影楼》   (天涯   2001年6月)

摄影家为什么出一本画册?》  (人民摄影报  2001年8月)

2001年8月,与朋友一起策划并发起组织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摄影节——一品国际摄影节,任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总监。组织实施了八个摄影展览,并策划组织了相关的一系列国际学术讲座及研讨会。此项活动以较高的学术品位和建设性意义,引起国内外摄影界的广泛关注。关于此摄影节的展览阐释,有《真实的力量》一文发表于《中国摄影报》。

观看与心见》  (台湾摄影教育学会“影像与传播”学术年会会刊   2002年3月)

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声音》  (大众摄影   2002年7月)获中国文化部 2003年度优秀文艺评论三等奖。

纪实摄影给我们带来了些什么?》――《纪实摄影》序言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4年1月出版)



主要著作:

1992年,与王强合作完成书法理论专著《中国书法导论》(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993年,合作编著完成大型历史文化图书《新中国大博览》(广东旅游出版社);

1994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文化图书《旧中国大博览》(中国科普出版社)

1996年,策划并主编大型人类科技文明史图书《国民科普大课堂》二卷本(中国民航出版社)。

1997年,策划并主编大型人类科技文明史图书《世界科普画廊》十二卷本(浙江教育出版社)

1998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文化图书《二十世纪中国图文志》十卷本(广东旅游出版社)

1998年,策划并主编大型人类科技文明史图书《世界科技大博览》三卷本(北京出版社)

1999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文化图书《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博览》二卷本(中山大学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文化图书《目击世界 100年》四卷本(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0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图书《历史真相》四卷本(北京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图书《目击中国 100年》四卷本(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1年,策划并主编大型中国当代纪实摄影图书《中国故事》四卷本(黑龙江教育出版社与广东旅游出版社合作出版)

同年,策划并主编大型历史图书《目击战争 100年》四卷本(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2年,策划并主编大型中国当代绘画史类图书《新中国美术文献博物馆》八卷本(黑龙江教育出版社)。此套图书获得年度中国国家图书奖;

2003年,策划并主编《人类战争文化系列丛书》四卷本(山东画报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牛顿科技文明书系》五卷本 (北京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世界的脚步》四卷本(北京出版社)

2004年,策划并主编《民国历史文化丛书》六卷本(团结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简明世界史》四卷本和《简明中国史》四卷本(北京教育出版社)

同年,策划并主编《中国当代摄影新锐系列丛书》 40种,和《世界摄影大师经典作品》系列丛书10种(汕头大学出版社)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