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大学2007年接收推荐免试研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07年研
北京大学2007年法律硕士专业学
北京大学2007年工商管理硕士(M
北京大学报名点关于2006年硕士
北京大学报名点关于2006年硕士
北京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生报名
2006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北京大学
关于登录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招
北京大学2006年工商管理硕士(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大学老师介绍——张礼和         
北京大学老师介绍——张礼和
北京大学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9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张礼和(1937.9.8),男,汉族 江苏省扬州市人 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药学系 有机药物化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 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7年北京医学院药学系研究生毕业。

1981年至1983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

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学院院长,教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7年任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

1998年兼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主任。

长期从事核酸化学及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研究。开设有机合成、高等有机化学及核酸化学等课程。1990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士9人,博士8人,博士后9人。现有在校博士生研究生5人,博士后3人。 60年代在研究1,2,4三嗪类化合物的合成时,发现了羟基含氮杂环化合物的不正常对甲苯磺酰化反应,为这类化合物的取代基引入开辟了途径。 在美国工作期间,参与并完成了博莱霉素A2 的全合成及其断裂DNA的机理研究。

回国后在以下研究领域取得了成果:
(1)发展了环核苷酸类化合物的立体选择性合成方法和不同立体异构体的溶液构象研究,系统研究了环核苷酸类化合物结构与生物活性的关系,发现一些具有诱导分化肿瘤细胞的新化合物。 (2)针对癌基因,设计合成了具有选择性作用的反义寡聚核苷酸的偶联物。
(3)发展了立体选择性地合成寡核苷酸甲基磷酸酯类似物的方法,并用作锤头型酶性核酸的底物研究酶降解机理。
(4)系统合成并研究了不同类型的核苷和核苷酸,包括异核苷、氟代异核苷、碳环核苷、C-核苷和核苷酸糖酯等。发现一些具有较好的抗癌和抗病毒活性的化合物,已申请中国专利2项。
(5)合成了一类新的非放射性DNA 探针标记试剂。这些成果获1980年北京市科技成果奖、1988 年日本大谷科研奖、1993年国际药联Colorcon 奖和1994年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奖。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何梁何利奖。

主要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药学学科召集人,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药物化学杂志主编《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国外医学药学分册》副主编,亚洲药化学会主席(1998-1999),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应用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1990年被评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 1991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

1990年被日本星药科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1993年被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大学授予第十二届埃德加·斯诺教授称号。

1995年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

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