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接收免试研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应届本科毕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接收外校优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7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生招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生招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大学2007年重点交叉学科招生简介         
北京大学2007年重点交叉学科招生简介
北京大学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9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理论与系统生物学(原生物信息学)

近年来由于基因组测序、蛋白质组学及生物技术等的快速发展,生物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如何挖掘出大量实验数据所蕴藏的生物学基本规律成为研究的焦点,各种定量学科的参与使得生物学的发展越来越定量化。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等在生物学的研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生物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同时也促进了其它学科自身的发展。理论与系统生物学就是在这样一种发展趋势下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针对组成生物体的单元(蛋白质、核酸、磷脂、糖等)、生物调控网络、生物进化以及细胞、器官和个体的发生、发育、病变、衰亡等生命科学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寻找生命过程的基本规律,并建立相应的理论模型。理论与系统生物学包括理论计算与实验两方面的内容,强调理论、计算与生物学实验的交叉研究。2007年理论与系统生物学仍作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招生,拟招收10-20位同学(鼓励硕博连读),其中免试生5-10位。考生应具有较好的数理化、分子生物学或计算机科学基础。欢迎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报考。考试科目设置请见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招生专业目录。

二、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旨在以技术与工程的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技术学的交叉学科,属于高新科技研究领域。近年来,北大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和医学部紧密合作,推动了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的迅速发展。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的研究方向涉及生物功能材料、生物芯片技术、医学功能成像与图像处理技术、生物医学信号与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生物力学、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2007年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研究生培养项目挂靠北大工学院招生,拟招收15-20位同学,其中免试生5-10位,培养具有坚实的生物医学工程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跨学科研究能力,从事生物医学工程事业的高层次人才。欢迎化学、生物学、医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学、物理学、力学等各类考生报考。考生可选择北大工学院、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医学部各专业的任一组考试科目应试。详情请见工学院招生专业目录。

三、分子医学

分子医学以开展国际前沿水平分子医学研究为基本使命。分子医学的核心任务是寻找人类疾病已知和未知的相关基因及其表达产物,阐明在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的生理、病理机制,并将有关成果转换为临床预测、诊断、预防和治疗的有效手段。分子医学以“从分子到人”、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并重为特色,是功能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发展的大趋势、大科学和源头科学。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设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7个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包括细胞受体信号(肖瑞平)、细胞钙信号(程和平)、细胞分泌和神经-心血管相互作用(周专)、血管再生和心血管生物学(李建)、RNA干扰(梁子才)、分子遗传病理和动物模型(田小利)、灵长类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张秀琴、张荣立)。以心血管重大疾病的分子机理为主题,集基础、应用转化、前临床研究为一体,体现从分子到人“一条龙”的研究战略。长期目标是阐明某些重大疾病的分子、细胞和整体水平的生理、病理机制,并将成果转化为预防、诊断、分类和治疗的策略,解决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生物医学课题。 我们与国际一流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和伙伴关系。2007年分子医学研究所将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理学等专业分子医学方向招生,拟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总数29人。其中,硕博连读生(本科起点,中间不授硕士学位)17人(推荐免试生14名、应试生3名);博士生12人(硕士起点应试生3名,本校硕博连读生约9人)。欢迎有志于分子医学事业者报考。 详情请见分子医学研究所招生专业目录。

四、纳米科技

通常1-100纳米尺寸范围的物质结构和特性不同于块体的,也不同于原子的;它是由有限个原子构成的物体,具有很多奇异特性。人们研究纳米物体的结构和特性,通过操纵原子、分子构造新材料和器件,为人类所用,这就是纳米科技。它是21世纪高科技中重要领域之一,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地位和经济实力,因此培养纳米科技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是国家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北京大学于1997年9月27日,正式成立纳米科学与技术中心,由师昌绪院士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全德院士任中心主任。下设以下五个研究室:纳米电子学研究室,纳米化学研究室,介观物理研究室,纳米生物学研究室和微米、纳米电子机械系统研究室。几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北大多学科综合优势,承担国家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做出了一些国际领先水平成果。2007年纳米科技仍作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三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招生,拟招收20位同学(鼓励硕博连读),其中免试生10位,力争将其培养为具有坚实的纳米科技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研究能力,从事纳米科技事业的高层次人才。欢迎电子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微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等各类考生报考。考生可选择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学专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专业、或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任一组考试科目应试。详情请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招生专业目录。

五、计算科学

计算科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旨在通过计算机模拟,考察超出当前实验能力所及的范围参数、研究无法重复观察的实验现象。它使计算机模拟越来越多地成为理解复杂现象和复杂工程系统建模的重要手段,并广泛应用于模拟复杂的社会和经济系统。近年来,在许多科学与工程领域中都逐步形成了计算性学科分支,如计算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地震学等,并广泛应用于船舶设计、医药设计、地震预测、石油勘探、气象预报、金融模拟、航空航天、核技术等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诸多重要领域中。北京大学于2001年2月成立了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中心利用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先进的高性能计算设备,研究国际前沿的计算科学与技术,并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2007年计算科学仍作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流体力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见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固体地球物理学等七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招生,拟招收研究生6-8名(鼓励硕博连读),其中免试生3-4位。欢迎数学、力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地球物理学、环境学等专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以及各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报考。考生可选择上述七个专业的任意一组考试科目应试。详情请见相关院系招生专业目录。

六、其它学科专业

此外,为招收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促进交叉、新兴学科的发展,北京大学若干院系、学科、专业还可选择本校其它学科、专业的一组考试科目应试,请广大考生认真阅读专业目录。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