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2007年硕士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物理教研室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物理教研室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物理教研室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数学教研室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数学教研室
中国石油大学数理系简介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简介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量经济学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量经济学专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参考书和考试要求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参考书和考试要求
北京大学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9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考试科目编号:

01 数学分析    02 高等代数
03 解析几何    04 实变函数
05 复变函数 06 泛函分析
07 常微分方程   08 偏微分方程
09 微分几何 10 抽象代数
11 拓扑学     12 概率论
13 数理统计 14 数值分析
15 数值代数 16 信号处理
17 离散数学 18 数据结构与算法

01 数学分析 ( 150 分)
考试参考书 :
数学分析(一、二、三册), 方企勤 等 ,高教出版社
数学分析 (上,下册) 陈纪修;於崇华,金路, 高教出版社

02 高等代数 ( 100 分)
考试参考书:
1. 丘维声 , 高等代数 ( 第二版 ) 上册、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 , 2003 年
  丘维声 , 高等代数学习指导书(上册),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7月
2. 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代数教研室代数小组 , 高等代数 ( 第二版 ), 1988 年

03 解析几何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丘维声 ,解析几何(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其中第七章不考)
2. 吴光磊,田畴,解析几何简明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04 实变函数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周民强,实变函数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年。

05 复变函数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方企勤 ,复变函数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

06 泛函分析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张恭庆 ,林源渠,泛函分析讲义(上册),北京大学出版社。

07 常微分方程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丁同仁,李承治,常微分方程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2. 王高雄,周之铭,朱思铭,王寿松,常微分方程(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3. 叶彦谦,常微分方程讲义(第二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08 偏微分方程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姜礼 尚 , 陈亚浙 ,数学物理方程讲义(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

09 微分几何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陈维桓,微分几何初步, 北京大学出版社(考该书第1-6 章)
2. 王幼宁 ,刘继志, 微分几何讲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0 抽象代数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丘维声 , 抽象代数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年

11 拓扑学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尤承业 ,基础拓扑学讲义,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7 (考该书第1-3章)

12 概率论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何书元, 概率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13 数理统计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陈家鼎、孙山泽、李东风编,数理统计学讲义,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

14 数值分析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关治 ,陈景良,“数值计算方法”, 清华大学出版社
2.蒋尔熊等,“数值逼近”, 复旦大学出版社
3.王仁宏 ,“数值逼近”, 高教出版社
4. 周铁,徐树方,张平文,李铁军 计算方法,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15 数值代数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徐树方 ,高立,张平文,数值线性代数,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0
2. G. W. Stewart, Introduction to Matrix Computation, Academic Press, New York , 1973. (有中译本)

16 信号处理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程乾生 ,信号数字处理的数学原理(第二版),石油工业出版社。
2. 奥米海姆 R.W. 谢费,数字信号处理,科学出版社, 1980 。

17 离散数学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 屈婉铃等,离散数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考试大纲:

18 数据结构与算法 ( 50 分)
考试参考书:
1.张乃孝主编,算法与数据结构—— C 语言描述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2. 张乃孝 裘宗燕,数据结构— C++ 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高教出版社 1998
3. 严蔚敏 吴伟民,《数据结构》( C 语言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6
4. 裘宗燕 从问题到程序,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5. B. Stroustrup,C++ 程序设计语言 ,中译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说明
算法与数据结构是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理论的核心内容,是一门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的课程。通过考试主要目的是检查学生是否较全面地理解算法和数据结构的概念、掌 握各种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实现方式,能够分析和比较不同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特点。同时检查学生使用学习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程序设计的能力。

主要考试形式:
考概念——是非题、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形式
考存储表示——定义类型和变量、画存储示意图、 根据要求选择并构造存储表示
考算法思想——问答题、画算法执行示意图
考算法设计——算法理解、填充、改错;编程序
考算法分析——计算题或证明题
考程序设计与应用—— 与考算法 思想、设计、分析形式类似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