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大学08年考研最新变化分析
北京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
北京大学07年硕士招生人数为30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大学 >> 文章正文
 >> 09考研名校院系全接触之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09考研名校院系全接触之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佚名 文章来源:万学海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4 9:55: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我们满怀希望开始赶路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是否明了。古语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然而,你对自己的目标院校真的了解清楚了吗?你报考目标专业的理由和意义,真正想清楚了吗?“停止空想”——让我们全方位去了解一下你的选择吧?

北大光华学院

北京大学是享誉世界的百年名校,光华管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金融、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市场营销、卫生经济与管理学、应用经济学、信息系统与物流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十个系,以及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中小企业促进中心、北京大学二十一世纪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杂性科学虚拟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华人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与模拟实验室、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截止2004年底,学院有教授31人、副教授34人,讲师26人。教员中有79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3人在海外及香港获得博士学位。

截止2004年底,学院共有学生3176人。其中全日制大学本科生537人,普通硕士研究生 327人,MBA学生1273人,EMBA学生800人,博士研究生145人,各项目留学生共90人。

在北大光华学院下设的各研究机构中,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在金融研究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于1996年1月成立,主要从事金融、证券和保险的理论、实务、政策及法律的研究。该中心是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金融与证券方面的科研力量为主,联合北京大学其他院系在金融、保险、法律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并借助于国家各部委、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基金等方面的研究力量而组建的科研机构。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五人。主任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前副院长曹凤岐教授一直担任至今,副主任由北大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祁祥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主任姚长辉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于鸿君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力教授兼任(同时作为中心的研究员)。中心同时还聘请了数十名在国内外享有名望的学者、专家作为顾问教授和特约研究员。

中心采取项目负责制,主要由顾问教授、特约研究员负责研究项目。北大内部的经常性研究人员可以独立负责研究项目,也可以参与由顾问教授、特约研究员负责的研究项目。

中心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发展与国际化、证券投资、企业重组与兼并、金融衍生产品、投资基金以及相关金融法律、法规的领域。

报考建议:

从近些年报考专业的排名来看,金融学专业的报名人数一直都稳挂于全国前五位热门专业排名中。无庸置疑,这其中就业形势整体良好是最重要的原因。但是,单从就业形势来考虑,万学·海文仍要提醒大家:选择金融学需冷静。

立志报考金融学的同学要冷静思考你要选择什么方向和选择什么院校。建议你在做出选择的时候思考这样两个因素:专业优势和发展预期。

专业优势,即你所报考的院校,在传统上要具有优良的金融学教育积淀,最好是财经类专业院校,或是金融经济类传统较好的综合类大学,这样的院校通常在金融经济界有一定的校友资源,人际遍及你未来可能就业的领域,在专业优势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金融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未来就业好处颇多。

发展预期,对于未来所要从事的职业的定位,是你选择专业方向首先应当考虑的。从目前金融业内的发展形势来看,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是服务专业化、业务多样化。金融混业是个大趋势,因此,从当前的金融学科专业分布来看,比较有潜力的专业方向有: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金融工程、金融市场、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等。对于数量分析、微观金融前景看好,宏观方向如果有志于做研究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专业最重要的是你要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较为完美的策略规划,再加上不懈的努力,你就会获得光明的发展前景!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billlee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