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06年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硕士生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博士生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力学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
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2007年全国
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理学院陈伟老师简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理学院沈德忠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理学院沈德忠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沈德忠 院士
技术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通讯地址:Tel: +86-10-62772351
Fax +86-10-62771149
E-mail shendz@mail.tsinghua.edu.cn
北京市, 海淀区,
清华大学化学系功能晶体与薄膜研究所,100084

主要学历:
196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
1986-1987年多伦多大学进修光波导
1993-1994年在美国圣芭芭拉大学合作研究光折变效应

主要经历:
1964年9月于原建材部非金属矿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所前身)参加工作
1979年10月晋升为工程师
1987年12月晋升为成绩优异高级工程师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6年9月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
1996年月获博士生导师资格

学术兼职: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光学学会副主任委员
美国光学学会委员

研究方向:
无机非金属晶体的探索、生长及应用研究。

教学内容:
功能晶体材料导论

研究经历:
先后研究过人造金刚石、金刚石聚晶、LiF、BaF2、BGO、KCl、ZrO2、FeBO3、LiNbO3、KNbO3(KN)、KTiOPO4(KTP)、CsLiB6O10(CLBO)等晶体,涉及熔剂、提拉、坩埚下降、高温高压、冷坩埚等晶体生长方法。
研究过KN晶体的相变历程、倍频效应,相位匹配规律及掺杂KN晶体的光折变效应;研究过KTP单晶的生长习性、电光特性、精确测定了KTP晶体的相位匹配角;探讨过CLBO晶体的开裂机理、大块CLBO晶体的生长工艺;确定了激光倍频器的布儒斯特角切割原则;探索过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等。

主要成果:
(1)首次研制出国际上最大的KN单畴晶体(1985年)。与美国休斯公司合作,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纯KN晶体的162℃自泵浦相位共轭效应;与北京大学合作,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KN:Fe晶体的室温自泵浦相位共轭效应。反射率达74.8%KN晶体的研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发明了一种生长KTP晶体的熔剂法,生长出高光学质量,可以获得大片Z切面的KTP单晶,不但打破了美国对KTP晶体的垄断和对我国的禁运,而且在后来杜邦公司为研制KTP波导需用大Z切面的KTP单晶时,不得不向我国购买KTP大晶片,不但赚取了数百万美元的外汇,而且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晶体生长界的声誉。“九五”期间,又将溶剂法KTP的电导率降低了三个数量级,使该晶体在高重复频率的电光调制中获得重要应用。KTP研制成果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两项。2001年获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2003年1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发明专利五项,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与另外三人合译英文《晶体生长》一书。

近期研究:
CLBO晶体的生长和应用研究
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工作

发明专利:
(1)KTP单晶的熔盐生长方法和有关装置。1988年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ZL 85 1 00836.4)
(2)KN自泵浦相位共轭镜。1989年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ZL 89 1 06275.0)
(3)彩色投影电视阴极射线管发光面板基片。1996年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ZL 96 1 141173.5)
(4)彩色投影电视阴极射线管发光面板基片。2003年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USP.6.489,715)
(5)非平行通光面激光变频器及其制造方法。2003年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ZL 99 1 03558.5)
(6)一种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其应用。中国发明专利,申请中。

主要论著:
①B. R. Pamplin 主编,刘如水,沈德忠,张红武,戚立昌 译,晶体生长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1,北京.
②Dezhong Shen, Study on the preparation of large , single domain KNbO3 crystals , Material Research Bulltin , 1986, 21, 1375.
③Dezhong Shen, et al. Self-pumped phase conjugation in potassium niobate (KNbO3)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1989, 54, 2625.
④Dezhong Shen, et al. A New Nonlinear Optical Crystal KTP , Prog. Crystal Growth and Charact ,1985, Vol.11 , pp.269-274.
⑤沈德忠,马笑衍等, KNbO3:Rb晶体生长及其快速光折变响应特性 , 人工晶体学报 ,1994, 23, 249.
⑥倪代秦, 沈德忠, 顶部籽晶法生长磁光晶体硼酸铁 , 人工晶体学报 ,1995, 24, 109.
⑦Dezhong Shen, et al. A Right Cut Method of Brewster Angle to Reduce the Reflection of Laser Frequency Doubler , 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 , 2002, 34(4), 277-281.
⑧Dezhong Shen, et al. Cracking Mechanism of CLBO Crystal at Room Temperature,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 2002, 241 (1-2), 129-134.
⑨Feng Pan, Dezhong Shen, et al. Growth, Characterization and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of SrB4O7 Crystals ,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02, Vol.241, pp.108-114.
⑩孙同庆,沈光球,王晓青,沈德忠等,CsLa(PO3)4 , 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 2004, E60:28-30.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