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嗣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崔立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林立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翁永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来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左信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梁华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高万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胡品
中国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宏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李言祥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李言祥老师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李言祥教授

个人简历

李言祥,男, 1962年7月生。

1978.10-1982.6 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铸造专业本科生;

1982.9-1985.12 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铸造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6.3-1989.6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铸造专业博士研究生;

1989.8-1990.1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铸造教研室助教、讲师;

1990.10-1991.12 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后;

1992.1-1992.12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师;

1993.1-1998.6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

1998.8-今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

1999.4-今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生导师。

1999年4月成为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多孔材料分会主席

中国铸造学会特种铸造与非铁合金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铸造会职工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铸造学会复合材料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特种铸造与有色合金》杂志编委会副主任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教学经历

主讲课程:

本科生:材料加工原理,复合材料, Basic Metallurgy。

研究生:金属凝固,现代材料加工,现代激光加工。

指导研究生:毕业 11名,在学10名。

指导博士后:出站 2名,在站2名。

科研经历

方向一、激光表面处理

? 1990.10—1991.12,赴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参加欧共体BRITE计划2357项目(金属材料激光表面改性)的研究,完成后获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海外学者证书。回国后,1992.10—1994.10,获得国家教委回国人员基金的资助,开展激光作用下金属/陶瓷复合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铝合金表面激光熔覆高质量涂层,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2000.1—2001.12,获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开展“激光控制燃烧合成方法”项目的研究。2000.1—2002.12,获清华大学基础研究基金,开展“燃烧合成材料蔓延过程激光控制与表面熔覆”项目的研究。该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对于不满足自蔓延条件的亚临界反应体系(大多数金属间化合物的合成),施以激光辐照,不仅让反应合成过程能够进行,而且让反应合成过程在激光的诱导和控制下有选择地进行。对反应激烈的强放热体系(陶瓷的合成),通过添加合适的稀释剂来缓和其放热反应,克服反应一经诱发就得不到控制的许多缺点,利用激光辐照达到控制其反应过程、范围、产物的目的。研究成果发表后,国际著名杂志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和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专门邀请为该方向的审稿人。

方向二、基于计算机技术的铸件质量控制技术

? 1993.1—1996.12,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型铸锻件模拟与质量控制研究” (95235100),该项目结题评价为A。1997.5—2001.4,参加福特-中国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代管,编号9715509)“发动机铸铁件质量保证及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研究”,该项目结题评价为A。2000.7—2002.6,主持北京市科委工业产业化研究基金项目“数字化热分析液态金属质量测评系统”研究,该项目结题评价为优。该项研究成果目前正用于 特大断面球铁铁水质量评测与控制技术的研发和高炉铁水短流程直接生产高质量铸件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在我国百吨级特大断面球铁的生产和高炉铁水短流程直接生产高质量铸件中发挥关键作用。

方向三、高硅铸钢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 1995.9-1999.3, 自筹经费开展“高硅铸钢及其应用”的研究。2001年获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高硅铸钢强韧化技术的研究2003年列入了宁波市攻关计划。2002年1月“一种高硅耐磨铸钢的制造方法”获发明专利。2002年5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国际先进水平)。2002年12月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发明一等奖。 2003 年 12月获 国家知识产权局 第八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 该新材料已在 10家工厂投入实际应用。经技术转让和专利实施许可,迄今已产生产值2亿多元,利润4000多万元。应用该项技术的企业有的产值、利润均增长了100多倍,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成果发表后,国际著名杂志Materials & Design专门邀请为该方向的审稿人。

方向四、共晶凝固理论与定向规则多孔材料的研究

? 2000.12,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奖励金,在我国率先开展GASAR装置与理论的研究。2003年1月,获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金属-气体共晶定向凝固理论研究”。 2005年1月,获 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金属 /气体定向共生 制备 藕状规则多孔金属的基础研究”。 该项目目前已 研发完成我国第一台金属-气体共晶定向凝固实验装置并进行了实验研究,成功制备出藕状和放射状多孔金属材料。 建立了 金属-气体共晶定向凝固的理论模型,进行了 GASAR工艺中气泡形核的理论分析。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