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湖南农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
贵州民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鲁东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
曲阜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8年硕士研
青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对外经贸大学 >> 文章正文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07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007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佚名 文章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1 16:01: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专业特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自从1982年创建之后,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思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创建了颇具特色的贯通中外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效果。学院一贯注重工商管理体系中各学科的系统化综合运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外语与专业并重,大量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旨在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和决策应变能力、开拓创新意识和高超的实践能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企业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素养和强烈的事业心,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企业管理学科上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战略开拓、创新意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英语,身心健康的国际化、研究和实务并重的复合型高级企业经营和管理人才。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素养和强烈的事业心,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会计和财务管理学科上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现代会计和财务管理意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英语,身心健康的国际导向型、研究型兼实务型的复合型高级企财会人才。

  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和强烈的事业心,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上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成为熟练掌握英语、身心健康、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既懂得经理理论又懂技术的国际导向型的复合型高层次经济管理决策人才。

  三、MBA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

  1987年获得联合国(UNDP/ITC)项目的支持,成立了国际工商管理教育中心,全部师资被派往英、美和加拿大著名大学培训学习,引进了欧美本科和研究生全套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是迄今为止在国际工商管理教育方面,联合国对华援助的最大项目。

  1988年纽约州立大学董事会颁发证书,承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硕士学位等同于美国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在国内尚属首例。

  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旨在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意识,掌握经营管理的知识和技巧;能在国内外市场开展经营与竞争,具有战略眼光、决策应变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的国际导向型、务实型和复合型的管理人才。

  国际商学院一贯秉承管理教育的国际化特色,注重管理学科的系统化综合运用,外语与专业并重,大量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和案例授课。在MBA教育中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授授课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跟踪国际上MBA教育的发展动向,不断调整和更新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近年来,学院与美国的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西东大学,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法国国际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等欧美著名大学以及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普华永道等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该院研究生代表队曾于1997-2001年连续五年蝉联全球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国赛区第一名,2000年、2001年代表中国连续两年夺得GMC全球总决赛冠军。2004年获得“欧莱雅商业在线策略竞赛”全国总决赛冠军。每年有部分优秀的MBA学生被交换到美国进行访问学习。

  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学制二年,分为英文教学班和普通教学班授课,学校安排住宿。在职不脱产学习,学制三年,授课时间为每周五晚、周六全天。

  四、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03国际商学院          
120201会计学
01国际会计
02财务管理
03成本与管理会计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831会计学综合 
831科目所含内容:
专业英语、企业财务报告分析、管理会计、
财务管理 
120202企业管理
01国际企业管理
02国际营销管理
03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04企业定量分析
05运营与服务管理
06中小企业管理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832工商管理综合
  


832科目所含内容:
专业英语、
管理学、
市场营销管理、
初级会计学、
微观经济学
  
120204技术经济及管理
01投资与融资方向
02项目管理 
  
120280工商管理硕士
(MBA) 
   ①199MBA联考综合能力
②299MBA联考英语 
  

  五、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名称  出版社、出版年份  作者 
831会计综合  专业英语用书:
Financial accounting
(财务会计分册) 
机械工业出版社影印版
英文第11版影印
(或13版亦可) 

Robert F.Meigs,Susan F. Haka 
企业财务报告分析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8月 
张新民 王秀丽 
管理会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4年9月 
余恕莲 
中级财务会计  中信出版社 2006年1月  王秀丽  
公司理财精要(第四版)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5月  [美]斯蒂芬·罗斯等著 
832工商管理综合  专业英语用书:
Management(8td Edition) 
清华大学出版社影印版2005  Stephen P·Robins  
管理学(第七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罗宾斯 
营销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十版2004  菲利普·科特勒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高鸿业 
初级会计学  中信出版社 2006年  王秀丽主编 
建议选读以下相关文献:近两年中文期刊(包括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和财经类英文期刊 
工商管理硕士(MBA)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联考大纲及辅导教材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