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湖南农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
贵州民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鲁东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
曲阜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8年硕士研
青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对外经贸大学 >> 文章正文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07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07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佚名 文章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1 16:18: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我校日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我国高校最早成立的日语专业之一。师资队伍实力较强,教学科研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主编了建国后全国第一部《日汉词典》,主办有全国唯一的日语核心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6名,博士2名、硕士生导师10名。现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主要成果有:专著10部、译著30部、论文120余篇,并有教授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该专业于1986设立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共计招收学生近百名。现设有日语语言、文学、翻译、文化、经贸日语以及国别研究等六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二、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我国高等院校开设最早的阿语专业之一。师资队伍较强,教学科研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该专业学生在历次全国高校阿语考试和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该专业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博士2名,其中硕士生导师5名。3名教授分别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科研成果有:专著2部、译著50余部、论文百余篇。该专业教授目前主持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和教育部一般项目各一项。

  该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正式批准设立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现设有阿拉伯语言、文学、翻译、商务阿拉伯语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等五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在阿拉伯语言、文学、文化以及区域国别研究方面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并能胜任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外企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三、朝(韩)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朝(韩)语专业始创于1952年,是我校建立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博士2名,硕士生导师6名。在教学和科研上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本专业在学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共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编撰教材6部,并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全国知名的朝(韩)语专家姜信道教授编著的《基础朝鲜语》1一4册在全国20余所大学的朝语专业作为主要教材使用,并获得经贸部科研一等奖和国家教委科研二等奖。

  朝鲜(韩)语专业自1999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以来,已连续七年招生,且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所设研究方向有:朝鲜(韩国)语言学、朝鲜(韩国)文学、翻译学、商务(韩)朝鲜语、区域国别研究。主要培养在朝鲜(韩国)学相关专业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并能胜任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涉外企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西班牙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建立的西语专业点之一。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在读博士1名。赵雪梅教授目前担任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杨仲林教授担任中国拉美学会常务理事。

  近五十年来,西班牙语专业为我国经贸战线培养了众多高级西语人材,在全国目前设有西语专业的高校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招生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有商务西班牙语和区域国别研究。商务西班牙语方向以研究西班牙语国家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和现状以及经贸西班牙语为主要内容;区域国别研究主要研究中国与西语国家在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异同以及文化对经贸发展的影响等。主要培养在西班牙语以及西语国家经济、贸易研究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并能胜任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涉外企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俄语专业创建于1951年,是经贸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2名,吴军教授目前担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本专业教师除担任教学、科研工作以外,许多教师作为中国驻外使馆商务处官员,从事外交工作。本专业教师编写的《俄汉外贸外事会话》、《俄语对外经贸文牍》、《俄汉文章汉译俄教程》、《俄汉经贸实务词典》、《俄汉经济词典》等书填补了经贸俄语教学用书的空白,被全国各高校广泛使用,获得一致好评。

  俄语专业自2004年招收研究生以来,已连续3年招生。主要培养具有俄罗斯语言文学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较高的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能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并能胜任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涉外企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07外语学院          
050202俄语语言文学
01俄罗斯文学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
③772基础俄语
④872专业俄语 
  
050204德语语言文学
01德语语言文学
02经济贸易德语
03德语教学法
04法律德语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
③774基础德语
④874专业德语 
  
050205日语语言文学
01日本文学
02区域国别研究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
③775基础日语
④875专业日语 
  
050207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01区域国别研究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
③777基础西班牙语
④877专业西班牙语 
  
050208阿拉伯语语言文学
01阿拉伯文学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
③778基础阿拉伯语
④878专业阿拉伯语 
  
050210亚非语言文学
01朝鲜(韩)文学  
   ①101政治理论
②261二外英语或275二外日语
③770基础朝鲜语
④870专业朝鲜语 
  

  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出版社、出版年份  作者 
俄语
(含772、872) 
基础俄语(5-6册)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系 
现代俄语概论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黑龙江俄语系 
俄语修辞学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吕凡、宋正昆 
俄苏文学史(1-3)  河南教育出版社  曹靖华 
俄罗斯文学史(俄文)  北京大学出版社  任光宣 
俄语外贸外事应用文
(修订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陆勇 
经贸文章文件汉译俄教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陆勇 
德语
(含774、874) 
德国文学史  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余匡复 
德国文化史  北大出版社(1990)  杜美 
实用经济德语  外语教学与研究(1998)  马宏祥 
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基础知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  陈健平主编 
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996)  束定芳
庄智象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Stuttgart, Weimar: Wetzler(1994)  Roesler, Dietmar 
外国法制史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崔林林主编 
日语
(含775、875) 
日语5一8册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陈生宝等 
20世纪日本文学史  青岛出版社  叶渭渠等 
日本语言  高等教育出版社  徐一平 
日本经济  高等教育出版社  冯昭奎 
西班牙语
(含777、877) 
现代西班牙语(3-4册)  外研社  董燕生 
西班牙语经贸文章选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赵雪梅 
西班牙语经贸应用文  宇航出版社  赵雪梅 
拉丁美洲的文明  社科出版社  郝名玮、徐世澄 
21世纪经济发展大趋势  世界知识出版社  吴国平 
阿拉伯语
(含778、878) 
基础阿拉伯语3-4册  外研社  余章荣 
阿拉伯语言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出版社  刘开古 
阿拉伯经贸文选  中国宇航出版社  杨言洪、丁隆 
朝鲜语
(含770、870) 
韩国语实用语法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韦旭升、许东振 
韩国现代文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徐永彬 
韩国现代文学史  民族出版社  金香、张春植译 
韩国语(第三、四册)  民族出版社    
261二外英语  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水平(不含听力部分) 
275二外日语  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中级上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