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2007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接收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研究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接收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硕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硕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7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5年博士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5年企业管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对外经贸大学 >> 文章正文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数量经济学系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数量经济学系简介
对外经济… 文章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数量经济学系成立于2006年9月。

1.我系教师开设数量经济学课程经历的基本情况
  我校林桂军副校长早在1995年就认识到数量经济分析与建模方法在现代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建模分析中会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林桂军副校长的远见卓识的倡导下,我院陆续为研究生开设了一些数量经济学方面的课程。于俊年教授年为我院硕士生开设了《计量经济学I》必修课;至今已有逾10年历史。1996年学院还把这门课纳入硕士生的综合考试,于俊年教授当年给二学位本科生也开设了这门课。2001年,于俊年教授为我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计量经济学II》。潘红宇副教授于1999年为我院研究生开设了《时间序列分析》;次年又分别开设了《高级计量经济学》和《金融计量经济学》;于2003年,为我院本科生开设了《金融时间序列模型》。陈志鸿老师为我院从海外招收的应用经济学硕士生开设了《计量经济学》,为我院的博士开设了《高级计量经济学》。刘树林教授于1999年为我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数理经济学I》(包括静态和比较静态经济学);这门课是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数量基础课。2000年,刘树林教授又为我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数理经济学II》(动态经济学);这门课是硕士生的选修课,是博士生的学位课。这两门课为我院硕士生学习后续学位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和我院博士生学习后续学位课《经济理论I》和《经济理论II》等奠定了坚实而宽广的数理分析与建模基础。同年,还为硕士生开设了《决策分析》课程。
2.我系教师基本情况
  我系现有3名教师,均为博士;其中教授博导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海归博士);是一支由中青年组成的、经验较丰富的、教育背景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教学和科研梯队。研究兴趣包括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经贸与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3.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
  我系的课程分本、硕和博三个层次,课程体系完善,基本上达到了国际同类课程的设置水平。经过几年的积累,我系开设了一系列的《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方面的课程。

  目前,我系分别支撑着全院一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包括六个博士专业)和一个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六个硕士专业)专业的数量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为我院硕士生和博士生在撰写学位论文时用数理分析与建模或计量分析与建模方法对经济问题或经济现象进行相应的分析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训练的学生可掌握坚实的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基础理论与方法;并且掌握先进的分析手段及实际操作技能,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观察分析、建立数理经济或计量经济模型、并进行模型求解和模型现实含义的解释。近几年,全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用数理或计量经济学的比例和水平明显提高。

  在学生培养方面,跨学科的高强度学习与训练是我系的要求,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和掌握数量分析与建模工具的复合型人才是我系的目标。

  我系承担着数量经济学博士专业项目和数量经济学硕士专业项目的主要培养工作。博士生偏好的录取对象只包括三类考生(1)同时具有数学学士和数学硕士学位;(2)同时具有数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3)具有数学和经济学本科双学位、经济学或数学专业硕士学位。

4.学术研究方面
  在全校范围来看,我系承担的国家级(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较多。我系的科研同时重视理论和应用,其特色是(1)理论研究基础扎实。学术骨干都具有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的多重背景,有能力从事数理经济和计量经济纯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也能从事它们的应用研究工作。(2)应用型研究集中在数理经济学在微观经济理论、国际贸易学和金融学等领域中的应用;集中在计量经济学在国际贸易学和金融学等领域中的应用。

5.学科建设与学术服务
   我系教师可为全院有需要数理建模与分析、计量建模与分析的师生开展咨询和提出建议方面的活动和服务;能够为我院师生从事具有国际水准的应用型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撑。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