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关于2006年不举办考研专业课辅
中国石油大学2005年专业课考试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06
重庆医科大学2000年硕士研究生
重庆医科大学2000年硕士研究生
重庆医科大学2001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重庆高校 >> 重庆大学 >> 文章正文
 >> 重庆大学199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经济法试题         ★★★★★
重庆大学199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经济法试题
本站整理 文章来源:研招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8 1:26:3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填空题(每空0.5分,共10分)

  1、“经济法”一词是法国空想共产主义者_____在______一书中首先提出来的。

  2、破产案件由______人民法院管辖,破产宣告权由_______行使。

  3、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可以采取_______设立或__________设立的方式。

  4、消费者协会不得从事_______服务,不得以__________为目的,向社会推荐商品和服务。

  5、汇票的主俩务人是_____及________.

  6、目前,我国银行对利率分______,_______和市场利率三个档次管理。

  7、税收是国家为了实现其职能,依照税法规定,凭借_______,参与国民收入_____,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

  8、注册商标有效期限为_________年,发明专利的期限为________年。

  9、我国现行的价格形式有国家定价,_______和________三种。

  10、证券交易所有______和________两种组织形式。

  二、判断题

  1、土地增值税是流转税的一种( )

  2、野生动物资源属国家和集体所有( )

  3、采矿权不可以买卖,但可以用作抵押( )

  4、经营者以邮购方式提供商品的,应当按约定提供,未按约定提供的,应双倍返还货款( )

  5、《产品质量法》所指产品,是指经过加工,制造,用于销售的产品。

  6、证券交易所每年必须从其盈利中提取3%以上的交易损失准备金存缴中国人民银行。( )

  7、企业的注册酱就是企业的投资总额( )

  8、已作为担保物的财产不属于破产财产( )

  9、我国对外商投资待业和方向没有任何限制( )

  10、企业是经济法律关系最主要的参加者。( )

  三、简答题(共34分)

  1、简述股份有限公司的要领及特征(5分)

  2、简述持票人行使追索权的条件(4分)

  3、简述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区别(5分)

  4、简述授予专利的实质条件有哪些(4分)

  5、简述银行贷款的基本原则有哪些(4分)

  6、简述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条件(5分)

  7、简述倾销的要领及构成条件(4分)

  8、简述经济法基本原则有哪些(3分)

  四、论述题(共30分)

  1、试述我国产品责任的归现原则(14分)

  2、试述亚当。斯密和凯恩斯的学说,对我国当前经济立法有何借鉴意义(16分)

  五、案例分析题(16分)

  1、原告(破产申请人):某市副仪器批发公司被告(被申请破产人):某市面上地下商场

  被告于1988年3月向工商银行贷款120万元,还款期限为一年半,由原告作担保。由于被告偿还了银行贷款后向法院申请被告破产。

  经查:(1)被告系小型全民企业,具有法人资格,行政上属原告领导。1986年开办以来因经营管理善,搞计划外基建等原因连年亏损很大。(2)被告尚有资产折价95万元,共有债权44万元,通过法字已追回30万元,剩余14万不可能收回。(3)被告共欠国家税款2万元,银行贷款18万元,其他债务164万元。

  问:(1)此破产案件适用何法律?

  (2)对被告是否可以立即宣告破产?为什么?

  (3)债务如何清偿?(8分)

  2、原告人:X县氮肥厂被告人:X县砖瓦厂案情:1994年6月,X县氮肥厂固建冷却塔的需要,与砖瓦厂签订了一份10万匹砂砖的供应合同,合同详细规定有关条款。特别强调了必须在10月20日前交货。合同签订后,砖瓦厂随即开始生产。第三天,发生锅炉爆炸,而被迫停产,砖瓦厂为了发行合同,四处奔走,八方求援,未有结果,后某家机厂同意将其同型号的锅炉出卖给砖瓦厂,价格为7600元,送至砖瓦厂交货。7月15日当载重汽车行驶途经一急转弯时,山顶落下一块巨石,正好砸到汽车前轮,司机刹车不及,车毁人亡,锅炉损坏。由于事故发生,贻误了生产时间,到10月20日,只生产出5万匹砂砖,氮肥厂则因砂砖不够,致使延期一个月建成,损失23000元。据此,氮肥厂以砖瓦厂不按时履行合同为由诉至法院。砖瓦厂以农机厂则提起反诉,要求支付锅炉价金。

  问:本案应如何依法处理?为什么?(8分)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