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交通大学[转载]复试口试范
北京交通大学[转载]复试必看
重庆邮电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重庆大学法学院07年硕士研究生
重庆大学体育学院2007年研究生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07年研
重庆大学2007年考研复试基本分
重庆工学院2006年考研调剂信息
重庆大学06考研复试分数线3月下
重庆大学2006年考研复试信息汇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重庆高校 >> 重庆交通大学 >> 文章正文
 >> 重庆交通大学06年考研复试钢筋混凝土结构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06年考研复试钢筋混凝土结构考试大纲
佚名 文章来源:重庆交通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8 10:20: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参考书:叶见曙主编。 《结构设计原理》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

  参考规范:《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JTG  D62-2004)

  第一章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及材料的力学性能

  掌握混凝土的各项强度指标和短期加载、长期加载下的变形性能,理解试件几何形式及尺寸、加载方式、应力状态和混凝土强度等级等因素对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掌握钢筋应力应变全曲线特性,熟悉其弹性模量、屈服应力(条件流限)、极限应力和伸长率等关键指标。

  第二章  结构按极限状态法设计的原则

  理解结构功能要求、结构功能极限状态、结构失效概率和可靠指标等基本概念,理解并掌握荷载及材料强度的标准值和设计值,掌握两种极限状态设计表达式及相关安全系数的内涵。

  第三章  受弯构件正截面强度计算

  这一章为重点内容。了解受弯构件常用截面形式与构造,理解受弯构件受力全过程中挠度和截面应变、应力的变化及破坏形态、特征,区分适筋、超筋和少筋概念;理解各种形式正截面承载能力计算的基本假定、基本公式及其适用条件,掌握单筋矩形截面、T形截面设计、复核的一般方法和构造要求。

  第四章  受弯构件斜截面强度计算

  理解无腹筋梁斜裂缝出现前后的应力状态,区分剪压、斜压和斜拉三种剪切破坏形态,理解影响斜截面抗剪能力的因素和影响趋势。熟悉有腹筋梁斜截面抗剪强度计算公式、适用条件及使用方法,了解受弯构件纵向钢筋、腹筋的构造要求、布置原则及相互协调。掌握抵抗弯矩图的画法及全梁承载力校核方法。

  第五章  轴心受压构件的强度计算

  熟悉轴心受压构件受力全过程及其破坏特点,理解长细比对轴压柱破坏形态和承载能力的影响及纵向弯曲系数概念,掌握正截面承载能力计算公式和使用方法,重点区分普通箍筋柱和螺旋箍筋柱在受力和应用上的不同。

  第六章  偏心受压构件的强度计算

  理解偏心受压构件小偏压和大偏压两种破坏形态的特征及其产生条件,了解长细比对偏压柱破坏形态和承载能力的影响及偏心距增大系数概念,掌握矩形截面偏压构件强度计算基本公及其适用条件,熟悉截面设计、复核的一般方法和构造要求。

  第七章  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的应力、裂缝和变形计算

  了解梁在纯弯区段开裂后的基本计算假定,掌握换算截面概念及换算方法,了解开裂后截面上钢筋和混凝土应力、应变重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受弯构件截面抗弯刚度和曲率的相互关系,掌握构件最大裂缝宽度及挠度的验算方法,了解“规范”对裂缝和挠度限制的相关要求,以及非荷载裂缝的成因和构造处理方法

  第八章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及材料

  掌握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和特点,熟悉预加应力的常用方法、设备和材料。

  第九章  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的设计与计算

  理解并掌握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受力的几个阶段,各项预应力损失的产生原因及减小损失的方法,有效预应力、永存预应力概念,掌握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各阶段应力计算、理解强度计算、变形计算的方法和设计、复核的一般过程,了解预应力混凝土受弯构件的构造要求。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