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山东]济南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
[甘肃]中科院寒旱所2009年硕士
[新疆]内蒙古医学院2009年硕士
[新疆]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2009
[辽宁]辽宁中医药大学2009年硕
[吉林]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9年
[黑龙江]黑龙江省科学院2009年
[宁夏]北方民族大学2009年硕士
[陕西]西安通信学院2009年硕士
[陕西]西安石油大学2009年硕士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09年招生简章 >> 文章正文
 >> [辽宁]大连交通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
[辽宁]大连交通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易考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0 15:57:05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大连交通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大连交通大学概况

  大连交通大学(原大连铁道学院)坐落于辽东半岛南端美丽的海滨开放城市---大连,创建于1956年,原隶属于铁道部,2000年2月划归辽宁省政府管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校。

  学校占地总面积85.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39.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1033万元。拥有1000M主干、100M到桌面的校园网网络系统;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图书馆馆藏图书95万册,电子图书20万册;建筑面积为23000平方米的新实验馆。

  大连交通大学近年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16486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012人。

  学校现有专职教师904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5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4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全校现共有硕士生导师225人,博士生导师30人。

  学校现设有16个教学单位,拥有2个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4个学科门类及11个一级学科),7个工程硕士领域,2个高校教师硕士专业,2个一级省重点学科(覆盖7个二级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我校现有1个教育部批准立项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工程中心。

  学校积极倡导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在机车车辆CAD/CAM、城市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装备、材料设计、焊接工程、精细陶瓷、连续挤压及包覆技术、齿轮传动、先进制造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环境保护工程等20多个科研方向形成了较强的科研能力。

  “明德求索,锲而不舍”,大连交通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坚持“立足辽宁,服务区域经济,巩固铁路市场,积极面向全国”的方针,团结拼搏,勤奋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与培养质量、科技实力、管理水平和综合办学效益,为使学校早日进入国内多科性大学的先进行列而努力奋斗。

  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简介

  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7个工程硕士领域。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生教育,积极为大学后的继续教育开辟广阔的空间。面向全国招收国家计划内及计划外研究生。开展接受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等工作。目前在籍硕士研究生932人,博士研究生71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高等学校教师硕士研究生及课程进修班学员252人。

  研究生培养

  大连交通大学历来具有严谨治学的良好校风,提倡刻苦读书、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研究生教育始终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并致力于完善成才机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注意培养他们的科研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及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他们认真求实、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在打好基础,拓宽专业知识面的同时,重视研究生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

  我校每年选派部分优秀研究生到国外进修学习。除组织在校研究生积极参加所在教研(研究)室的科研工作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外,还组队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和竞赛,使学生从中得到磨练,增长才干,成为学校科研工作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课题以应用研究为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现场科研与生产开展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论文质量在辽宁省政府学位办历次抽检中均获得较高的评价。

  研究生管理与就业

  我校研究生实行集中管理,新生入学后由研究生学院统一安排住宿,按照大连交通大学相应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对遵纪守法、品行优良的研究生给予表彰,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给予相应的处罚。

  为鼓励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我校设立了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及单项优秀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评定比例和金额为:一等5%,1200元;二等8%,800元;三等15%,400元。单项奖学金为500元,不设比例。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三助”岗位,并给予相应的补助。

  我校对研究生就业工作非常重视,在学校与研究生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使得我校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每年大量优秀毕业生进入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及知名企业就业。

  各招生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包含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在数字化制造理论及技术、新型机械传动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制造技术与企业信息化技术、特种装备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形成了在国内有相当知名度的特色研究方向。现有教授19人,双聘院士1人,特聘教授3人,兼职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39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包括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并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设有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轨道交通关键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无机超细粉体制备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陶瓷工程研究中心、焊接技术研究所、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等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在塑性成型理论与技术、材料连接理论与技术、凝固理论与技术、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功能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超纯纳米陶瓷粉体制备技术、可加工玻璃陶瓷及其复合技术、光电材料与表面新技术、仿生无毒舰船防污涂料制备技术以及材料成型数字化技术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学院现有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18人。近年来共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及铁道部、省市各类项目12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亿多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3个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车辆工程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噪声与振动控制研究所、车辆检测技术研究中心、柴油机性能研究室、牵引制动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3年承担并完成各项重大课题60余项。学院现有教授、教授级高工11人,副教授、副教授级高工24人。

  土木与安全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工程力学、道路与铁道工程2个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长期以来,学院以轨道交通装备、道路铁道工程、安全工程等为背景,在此两个学科已经形成了“灾害分析理论及应用”、“疲劳断裂与可靠性分析”、“工程结构及动力学分析”、“道路工程材料”、“受限空间灾害防治及风险评价”等多个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后及以上学历的教师10人。近几年来承担或参加了大量国家、省部级等纵向科研课题和面向企业技术开发与服务的横向科研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电气信息学院

  学院现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3个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大批先进的科研和教学仪器设备,电力牵引与传动实验室拥有先进的交流牵引互馈试验平台,信息控制研究所在现场总线控制及嵌入式系统研发方面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目前承担各项科研课题20余项。学院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拥有环境科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承担完成国家863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及省、市科研课题30余项,国家专利5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4项,多项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在环境治理工程、水处理技术及设备、电化学工程、电化学工艺、安全评价、纯水制备技术及设备、工业分析、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学院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7人。

  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企业管理学科(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7人。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50多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20多部。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是国家外专局批准的第一个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大连)基地。现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内同类院校中先进的教学与实验设备,并以知名的IT企业(如IBM、ALPINE、HAIER、华为3com、用友、华信等)为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有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7人。

  理学院

  理学院现有应用数学学科(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有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博士后1人、博士11人。理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有一支以博士后、博士和硕士为骨干、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多人获省、部级和校级荣誉称号,2007年有1人获辽宁省十大英才称号,1人获辽宁省教学名师奖、4人获校级教学名师奖。本学科针对各应用领域中面临的复杂数学问题,应用现代数学方法研究和发展先进的计算技术和应用模型。

  人文社科学院

  人文社科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拥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各类教材和讲义10余部。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博士2人。

  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一、各学科、专业限额接收部分应届本科推荐免试生,欢迎全国各高等学校中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毕业生申报我校。

  二、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专科毕业两年以上且未取得本科毕业证、成教应届、本科结业)的考生,需满足以下条件方可报名:

  ①提供六门以上本科专业主干课成绩证明;

  ②英语通过国家四级(其他语种为相当等级);

  ③在国家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及以上所报考专业相关领域学术论文。

  同等学力通过复试后,需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第一志愿考生优惠政策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考生优先进入计划内(公费),未进入计划内(即被录取为自费)的考生免交学费(破格降分录取的考生不享有此优惠政策)。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欢迎全国广大考生踊跃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

  欢迎全国各地有意报考大连交通大学的考生与我办联系、咨询。

  大连交通大学研招办联系方式:

  地 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大连交通大学289信箱

  邮政编码:116028

  电 话:0411-84106587、84109437、84109352

  传 真:0411-84106587、84109437

  网 址:gs.djtu.edu.cn

  电子信箱:yjsb@djtu.edu.cn

  联 系 人:罗老师、李老师

大连交通大学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公布,请点击查看

更多高校研究生招生简章请进入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题

文章录入:秦福成    责任编辑:秦福成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