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湖南农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
贵州民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鲁东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
曲阜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8年硕士研
青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其他院校单位 >> 文章正文
 >>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介绍(1)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方向介绍(1)
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8 11:10: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点

  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极具特色,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上的紧密结合是其它院校不可替代的。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密不可分,安全、舒适和效益是民航运输永恒的主题。本方向侧重研究民航运输飞机正常和非正常状态的操控技术和操纵特性,程序的优化,性能的充分发挥,飞行技能形成的规律和促进技能形成和掌握的方法,航空安全的理论与方法,现代优化理论,航空系统工程等。主要包括:

  ·飞行技术理论、飞行技术评估体系、飞行经济性

  ·飞机正常和非正常状态的操控技术和操纵特性

  ·航空事故分析、再现以及防范措施研究

  我院在该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具有49年飞行员培训经验,90%以上的民航飞行员毕业于我院;在飞行技术训练体系、方法、程序等方面在国内具有独创性,在世界上亦具有先进性;训练设施一流,安全纪录在国内领先。我国民航的许多飞行技术理论和飞行法规都来源于我院,我院是中国民航的一个“缩影”。王大海教授撰写的“飞机的全局稳定性分析和非线性控制”等8篇高质量文章被EI收录。“飞机多目标实时定位跟踪系统”等多个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获民航总局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安全生产成果奖5项次。在高原及特殊条件下的飞行性能的研究和应用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hspace=0

  良好的研究支撑体系与优越的实验平台有助于深入开展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研究,并可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目前我院拥有全国唯一的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科研基地;拥有低速风洞、飞行模拟、民航仿真和安全工程等多个实验室;拥有初教、中教及高教全系列的训练飞机,多台全任务模拟机、固定模拟练习器和桌面模拟飞行系统等实验实习设备,价值5亿多元。这些设施能很好地进行各种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方面的实验和研究。

  航空人因工程研究方向:

  “航空人因工程”是由航空心理学、航空生理学、航空医学、航空工效学等组成的一门综合性、边缘性学科,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保障民用航空安全、提高工作效益。当今,四分之三以上的民航飞行事故都是由于人的因素所造成,“航空人因工程”的研究及其成果运用是减少民航人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保障民航安全的重要研究领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

  ·民航人误(含飞行、空管、机务等)的分类分析理论与技术、民航人误的识别与控制

  ·民航从业人员(含飞行员、空中交通管制员、机务人员等)的心理选拔理论与技术

  ·飞行中人的因素,驾驶舱/机组资源管理理论、训练技术与评价技术

  ·空中交通管制中人的因素、空管班组资源管理、空管安全管理

  ·机务维护中人的因素/机务维修资源管理

  ·民航从业人员(含飞行员、空中交通管制员、机务人员等)训练的心理学理论与方法

  ·民航英语中的心理语言学问题

  ·现代民用航空器设计中的工效学原理

  我院上述领域的研究在国内民航界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亦具有先进性。近5年,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其中3篇论文被EI检索机构检索,1篇被ISTP检索机构检索,5篇被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收录;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飞行中人的因素与驾驶舱资源管理”是四川省精品课程。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1项,到位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已与国际民航组织、美国联邦航空局CAMI研究所、德国宇航研究院、欧洲飞行员选拔与培训学院等国外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

  本研究方向拥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集中了2位教授,5位副教授。其中,本方向学术带头人罗晓利教授是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在航空人因工程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吴土星教授是国际民航组织民航英语专业组专家、民航特聘专家,也是我国民航英语的学术带头人。

  良好的研究支撑体系与优越的实验平台有助于深入开展航空人因工程的研究,并可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目前我院拥有从德国宇航研究院引进的全套飞行员心理选拔系统、荷兰COMPASS飞行员心理选拔系统、德国BP公司生产的128道ERP系统、日本光电生产的16道生理信号遥测仪以及美国生产的Hypoxico低氧舱系统等先进的航空人因工程实验设备,总价值1300万人民币,构成了一个现代化的航空人因工程实验室。此外,学院所拥有的全任务飞行模拟机和各类教练机、空管雷达模拟机等设备均可用于本方向研究生实验、实习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设备。

  机务工程研究方向:

  机务工程是民航行业中十分重要的领域,对保障飞行安全,提高航空器可靠性,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具有重要作用。机务工程是应用性研究,主要涉及航空器维修理论与维修技术,航空器综合性保障系统与保障工程,航空器结构、设备和零部件修理、检测和校装,飞机发动机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适航管理,航材和机队管理与调度等。根据我院的特色和优势,本研究方向侧重以下内容:

  ·飞机、发动机及机载设备可靠性

  ·航空器状态监控与故障诊断

  ·维修差错与安全管理

  ·航空器维修理论与维修技术

  我院具有49年的飞机和发动机维修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维修实践经验、事例和数据。我院的基础设施、设备和维修能力处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使我院在国内民航机务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尤其在通用航空机务工程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独立研制的“TB20/200非金属材料的研制”、“莱康明直接驱动式发动机翻修技术研究”等项目获民航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航材国产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明显。何晓薇教授撰写的《新型渐变折射率低损耗大角度Y分支器的研究》和徐亚军副教授撰写的《基于光纤微弯的分布光纤应力传感器》等多篇高质量文章被EI收录。

hspace=0

  良好的研究支撑体系与优越的实验平台有助于深入开展机务工程的研究,并可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目前我院已经拥有全国唯一的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科研基地,正在申报民航机务维修理论与维修技术科研基地。拥有飞机发动机、发动机试车台、发动机维护和孔探等多个实验室;拥有多架全系列的训练飞机、全任务模拟机和全自动数据采集发动机试车台,可为科研提供研究平台;拥有多台CFM56-3,5,7等多台先进燃气涡轮发动机,多架飞机,加工机床,结构探伤检测设备,膜盒仪表、转速表和电动仪表检测设备,各种讯号发生器、频率计等实验设备和仪器。同时拥有世界一流的中、美、法联合航空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和经中国民航适航当局批准的航空维修单位飞机修理厂,该修理厂亦是美国LYCOMING发动机公司、GARMIN公司、HONEYWELL公司和S-TEC公司指定的中国地区发动机维修中心和电子设备维修中心。另外,学院还与GE、R.R、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624研究所)等厂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和交流。

  本研究方向的研究结果,直接为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业中的机务工程服务,改进和完善现有航空器的运行效能。同时为民航机务工程提供相关理论、方法、手段和建议,促进全民航维修、维护水平的提高,为民航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同时可以掌握世界先进民用航空器的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对我们的技术封锁,为实现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提供坚实的基础。

[1]  [2]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