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湖南农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
贵州民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鲁东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
曲阜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8年硕士研
青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山东高校 >> 山东经济学院 >> 文章正文
 >> 山东经济学院:2008年考研招生简章           ★★★
山东经济学院:2008年考研招生简章
易考网 文章来源:山东经济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4 11:18:0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2008年我院拟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各专业公布的招生人数为拟招生规模,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单位代码:10456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电 话:0531-88525292 联 系 人:顾月琴

  查看招生目录及参考书目

  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点介绍

  1、政治经济学:020101

  政治经济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
 
 
 
本专业以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为依托,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有经济管理与经济政策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区域经济研究、中国经济周期研究等研究方向。开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高级宏观经济学、中高级微观经济学、中高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理论前沿、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专题研究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硕士导师10人。其中,省级拔尖人才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三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研究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导师与政府机构、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学科点将以自己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努力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适应社会需要的经济学高级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能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教学科研单位、金融、保险和工商企事业单位工作。

  2、西方经济学:020104

  西方经济学专业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借鉴当代西方学者经济思想的积极成果,研究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和政策。本学科点以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师资力量为依托,有了一支科研能力强、知识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该学科点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近三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研究项目2项,省级研究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设有宏、微观经济理论、当代西方经济思想研究、经济增长与经济政策研究、货币金融理论、收入分配理论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水平、熟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实践和市场经济运行机理,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研究,在金融、财政、贸易等实际经济部门和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实际经济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3、产业经济学:020205

  产业经济学专业以现代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理论及产业政策理论为中心,借鉴当代经济思想的积极成果,借助于计量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研究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政策。本学科点以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师资力量为依托,有一支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博士导师1人,硕士导师3人。本专业的研究方向有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企业技术创新研究、房地产经济研究、产业组织理论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现代产业经济学理论水平、熟悉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实践和市场经济运行机理,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掌握经济学研究的现代方法,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工商、金融、财政、贸易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4、国防经济:020210

  国防经济是一门新兴的经济学科。本学科以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为依托,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近年来,承担了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等多项研究项目。本学科点设有二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中国国防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研究。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现代国防经济理论水平,能够从事教学、科研以及实际部门的工作。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有:中央和国家的国防部门、解放军装备和后勤部门、军贸公司、军工企业,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

  5、国民经济学:020201

  国民经济学学科点以统计与数学学院为依托,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除研究国民经济发展理论与创新外,也注重计量方法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由此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经济发展与制度创新(2)国民经济预测预警与调控(3)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国民经济管理学、中级宏微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应用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财政与税收学、产业经济学等。本学科点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省级学科带头人 1人,校级学科带头5人,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1人。本学科点多年来完成了国家、省部级的多项研究课题,出版了多部专著,发表了大量科研论文。本学科培养具有现代经济意识、掌握现代经济手段、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国民经济管理人才。

  6、统计学:020208

  统计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始于1997年,现已连续招生11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100%,主要去向有:读博、国家政府机关、银行、大公司集团、高校和科研等部门。统计学专业是我校校级重点学科。统计学学科点以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经济统计、应用概率统计、经济计量、信息与计算科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六个教研室和概率统计与保险精算研究所为依托,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了(1)市场调查与分析(2)经济统计分析(3)经济计量分析(4)保险精算四个研究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经济计量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商务统计学、中级宏微观经济学、宏微观统计与分析、统计应用软件(包括SPSS、SAS、S—PLUS)、保险精算等。该硕士点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1人。本学科点拥有1个专业图书资料较为齐全的专业资料室和功能强大的数据模拟实验室。本学科点经过近30年的教学与科研,在抽样调查方面、制度经济学与统计学的结合方面、会计统计结合方面、经济计量与软件结合及经济分析与解释方面、综合评价方面等,具有明显优势,形成了一定特色。

  7、技术经济及管理: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一门研究技术领域的经济问题、研究技术进步与经济增长的相互关系、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和管理的学科,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点依托于我校的统计与数学学院,整合全校的师资力量,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导师梯队。目前该专业有导师10人,全部具有教授职称,其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的突出特点是学术研究与技术经济及管理实际的紧密结合,在价值工程、技术经济评价、企业制度与激励、公司治理与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该学科点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了(1)技术经济评价与决策(2)项目评价与管理(3)价值工程分析与应用(4)企业创新与竞争力分析四个研究方向。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级宏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管理定量分析方法与软件、技术经济学、项目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价值工程等。本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经济分析、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管理工作、项目管理工作,以及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8、区域经济学:020202

  区域经济学学科点以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为依托。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是为适应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集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研究生培养于一体的直属学校、独立建制的院级科研机构。区域经济学属新兴交叉学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学科导师阵容强大,共有导师1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9人、硕士学位的2人。导师中2人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为省级学科带头人。该学科点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区域经济、区域金融、制度经济学、城市管理等领域都取得了比较突出的研究成果,同时积极致力于参与地方经济金融决策、城市与区域发展规划,承担多项地方政府和部门委托的重大课题。该学科点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区域规划与城市管理:主要研究城市化理论、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管理与房地产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与管理。(2)区域经济与金融:主要研究区域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区域资本市场与产权市场、地方投融资体制与中小企业融资等。(3)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及其前沿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

  9、财政学:020203

  财政学专业是我院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本科招生始于1960年,发展至今,本专业已拥有一支素质好、水平高、具有较强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3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财政学专业作为院级重点专业学科,拥有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科研基地山东省财政金融研究基地。这是迄今为止,省内唯一重点的财政重点研究基地。本基地整合了学科内从事财政研究的力量,就学科中的前沿性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本学科点现有5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1)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2)税收理论与政策;(3)国债理论与政策;(4)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5)西方财税。本学科点将以自己的人才、科研和团队优势,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并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10、金融学:020204

  金融学专业作为我院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本科招生始于1960年。目前该专业已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治学严谨并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团队。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学科点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学科点拥有先进的模拟实验室和藏书丰富的中外图书资料室。金融学专业作为院级重点学科,拥有一个山东省财政金融研究基地,这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内唯一的金融重点研究基地。本基地整合了学科内从事金融研究的力量,就金融学中的前沿性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金融学专业现有5个研究方向:(1)金融理论与政策;(2)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3)商业银行制度研究;(4)国际金融;(5)金融投资。各研究方向已形成一定的特色,在学科内已形成相当的优势。本学科点将以自己的人才、科研和团队优势,努力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金融人才。

  11、国际贸易学:020206

  国际贸易专业是我校成立最早专业之一,本科招生始于1960年,作为山东省首家获取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点院校,研究生招生始于1999年,现已连续招生9年。国际贸易学科点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治学严谨,并富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科团队。在近半个世纪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现有教授5人,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教师队伍中有7人曾为访问学者留学美、加、澳及欧盟。国际贸易学科点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及教材12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9项。该学科现有3个研究方向:(1)国际贸易理论;(2)国际贸易实务;(3)世贸组织。开设课程包括: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法、国际金融、跨国经营、电子商务、专业外语等。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于国家公务员、科研院校研究人员、涉外企业、跨国公司高级经贸管理人员。本学科点将以自己人才、科研优势,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12、劳动经济学: 020207

  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省第一家开设劳动经济(劳动人事管理)专业的高等学校,十多年来本专业在学术梯队、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本理论、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当代就业、失业理论以及工资收入分配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本投资机制分析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国内外劳动力流动、劳动力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及劳动关系理论与实践,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经济学分析等。本专业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承担省厅级课题十余项,发表专业论文上百篇,在劳动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较大进展。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本理论研究、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理论研究、中国劳动问题研究、人力资源经济活动分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本专业职业发展前景广阔,经济社会发展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毕业生主要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13、企业管理:120202

  本学科点以工商管理学院为依托,形成了4个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包括:(1)管理理论与方法(2)市场营销(3)人力资源管理(4)价值工程与价值管理。该学科点拥有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在多年的企业管理教学、科研和社会应用开发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26人、博士12人,有多项成果获省(部)奖励,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拥有网络实验室和经济管理模拟室,实验室设备先进,环境优越。

  14、旅游管理:120203

  旅游管理是管理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旅游管理专业依托山东经济学院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学科优势,兼有文、理、法等学科的良好布局。旅游管理专业直面21世纪旅游发展的形势,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的旅游管理人才。本专业以现代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为基础,注重培养研究生从事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游产业规划、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文化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坚实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旅游管理专业可供选择方向多,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指导教师长期从事旅游理论与应用开发的研究,发表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论著。本专业研究经费充足,科研条件良好。欢迎旅游管理专业的考生报考。同时特别欢迎英语和高数基础较好的经济学和计算机专业的考生报考。

  15、数量经济学:020209

  数量经济学是在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经济优化理论以及控制论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中应用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以现代数学方法与计算机技术为手段研究经济活动中的各种数量关系的学科。学科点现设有均衡理论、风险分析、计量经济分析三个研究方向。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风险分析理论、金融决策理论等。数量经济学专业是我院院级重点学科。学科点现有专业研究人员(教师)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在均衡理论、风险分析和价值工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出版了多部专著,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经济意识,掌握现代手段的高级经济研究与管理人才。就业方向包括:金融机构、政府机关、教学科研单位以及工商企业。

  16、民商法学:030105

  民商法学学科点依托法学院,以培养高素质研究型、实务型高级法律专业人才为宗旨,结合学科分布情况,兼顾社会需求,整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形成了民法学、商法学等重点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科研及教学水平精良,学缘结构科学,学术梯队配置合理,严谨扎实并极具敬业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近年来,该学科点承担了3项省部级课题,发表的100多项研究成果中,论文90余篇,著作及教材20余部,获得过多项科研奖励。在民法物权、债权、侵权行为法、商法理论、公司及产权规制、合同法、破产法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经过多年的筹划、建设和发展,该学科点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明确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点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还参与较多的法律实务工作,为学生搭建获取第一手信息的渠道和平台,提供相应的研究条件和基础信息。本学科拥有丰富的中外文研究资料和相应的法律模拟实验室,可供研究生学习、研究使用。本学科现有两个研究方向:(1)民法学(2)商法学。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民法总论、商法总论、侵权行为法专题研究、知识产权法专题研究、商法专题研究、经济法专题研究等。

  1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以社会发展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为依托,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授9人,外聘教授1人,副教授10人,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博士在教师中的比例为16%,硕士在教师中的比例为75.5%。目前,我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近现代史、思想品德教育、政治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等7个教研室,有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近年来,我院教师在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参与了国家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省重大科研项目1项,主持了省级科研项目8项,获得省级科研奖7项、省级教研奖1项。经过多年的教学和研究,我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研究方向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分为3个研究方向:(1)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3)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18、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山东经济学院重点发展学科,也是发展最迅速的学科。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突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优良,其综合实力在2005年的全国专家评议中获得满分。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9人、副教授13人,博士及在职博士12人,所有中青年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本学科以信息可视化为主要研究领域,下设五个研究方向:(1)几何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本方向开展几何设计与计算、计算几何、医学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综合研究;(2)并行处理与科学计算,本方向开展并行计算、科学计算、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辅助决策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技术的研究;(3)计算机网络(4)软件工程(5)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围绕这五个研究方向,本学科的导师们先后承担了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在信息可视化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论文数百篇,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奖励。本学科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科学计算可视化技术、计算几何、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本学科已经形成特色鲜明、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创新团队和研究方向,其毕业生将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受到高校及科研单位、与信息可视化相关的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欢迎。

  19、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信息管理学院(原计算机管理系)为依托,学院拥有一支素质好、水平高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授10人、外聘教授6人、副教授24人、博士10人,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管理科学、工程管理和物流管理五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招生始于1989年,是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通过多年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开发实践,学院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企业信息化研究方面形成特色,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有多项成果获省(部)奖励。学科点拥有网络实验室、经济管理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5个研究方向:(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会计电算化(3)电子商务(4)计算机应用(5)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

  20、会计学学科点:120201

  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经济学院成立最早的专业,本科招生于1960年,40多年来,会计学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现已经连续招生13年,毕业10届,是我省研究生招生最早、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省级强化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素质好,教学水平高,具有较强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博士13人(其中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13人,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校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近年来,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15项,在国家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30余部。本学科拥有藏书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和先进的ERP实验室和手工模拟实验室,可供研究生学习、实习使用。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很高,名列同类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有三个特点:一是社会需求充分。本专业具有较为深厚的社会背景和行业背景,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毕业生一直是社会需求的热点;二是就业领域广泛。历届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金融保险业、高校及科研单位、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就业;三是发展后劲足。历届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功底、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敬业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1、教育经济与管理:120403

  我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依托公共管理学科群和我校在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的突出优势,融合教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在高等教育投入体制改革、教育产权、教育融资、教育市场等研究领域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目前该专业研究经费充足,学术带头人研究基础扎实,研究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他们大都承担或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研究项目。本学科点有四个研究方向:(1)高等教育发展战略;(2)高等教育管理;(3)教育人力资源管理(4)教育经济。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统计分析、教育投资分析、教育财政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急需大量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目前,该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毕业生就业领域宽泛,主要的就业方向有政府相关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

  22、社会保障:120404

  我校社会保障专业是山东省最早具有学士和硕士学(管理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本专业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群和我校在财经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研究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目前该专业已拥有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治学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科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大都承担或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相关研究项目。另外,还聘请了部分专家作为本专业的客座教授。本学科点有三个研究方向:(1)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与投资;(2)社会保障政策与管理;(3)住房社会保障研究。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中国社会保障政 

 

  山东经济学院2008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008年我院拟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各专业公布的招生人数为拟招生规模,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单位代码:10456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政编码:250014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电  话:0531-88525292                      联 系 人:顾月琴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考  试  科  目 备       注
001 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
020101 政治经济学
01 经济管理与经济政策研究
0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
03 区域经济研究
04 中国经济周期研究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政治经济学
2、  经济思想史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国际经济学
2、产业经济学
001 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
020104 西方经济学
01 宏、微观经济理论
02 当代西方经济思想研究
03 经济增长与经济政策研究
04 货币金融理论研究
05 收入分配理论研究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政治经济学
2、经济思想史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国际经济学
2、产业经济学
 
001 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
020205 产业经济学
01 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
02 企业技术创新研究
03 房地产经济研究
04产业组织理论研究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产业经济学 
2、国民经济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计量经济学 
2、国际经济学  
001 经济与城市管理学院
020210 国防经济
01 中国国防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02 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研究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产业经济学   
2、国民经济管理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计量经济学 
2、国际经济学
002 统计与数学学院
020201 国民经济学
01 经济发展与制度创新
02 国民经济预测预警与调控
03 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国民经济统计学    
2、计量经济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统计学  
2、国民经济管理学
002 统计与数学学院
020208 统计学
01 市场调查与分析
02 经济统计分析
03 经济计量分析
04 保险精算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统计学        
2、数理统计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宏观统计学     
2、微观统计学
002 统计与数学学院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01 技术经济评价与决策
02 项目评价与管理
03 价值工程分析与应用
04 企业创新与竞争力分析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统计学  
2、技术经济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计量经济学      
2、经济预测与决策
003  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
020202 区域经济学
01 区域规划与城市管理
02 区域经济与金融
03 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践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区域经济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宏观经济学
2、统计学
004 财政金融学院
020203 财政学
01 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
02 税收理论与政策
03 国债理论与政策
04 国有资本运营与管理
05 西方财税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财政学
2、税收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国际税收 
2、西方财政学
 
004 财政金融学院
020204 金融学
01 金融理论与政策 
02 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
03 商业银行制度研究
04 国际金融
05 金融投资 3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货币银行学
2、国际金融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2、证券投资学
 
005 国际贸易学院
020206 国际贸易学
01 国际贸易理论
02 国际贸易实务
  03 世贸组织 
 
2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国际贸易理论 
2、国际贸易实务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国际金融 
2、国际营销学
006 工商管理学院
020207 劳动经济学
01 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
02 人力资本理论
03 区域人力资源开发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劳动经济学
2、人力资源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管理学概论
2、社会保障学
006 工商管理学院
120202 企业管理
01 管理理论与方法
  02 市场营销
03 人力资源管理
04 价值工程与价值管理 3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市场营销 
2、人力资源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会计学 
2、组织行为学
006 工商管理学院
120203旅游管理
01旅游管理
02旅游文化
03会展理论与实务
  2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4数学四
④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  旅游学
2、  旅游经济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  旅游资源与开发
2、  旅游文化学
007 数理经济研究所
020209 数量经济学
01 均衡理论
  02 风险分析
  03 计量经济分析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401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复试科目:
1、数学分析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
1、  政治经济学
2、  初等计量经济学
008 法学院
030105 民商法学
01 民法学
02 商法学
  2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601法理与民事诉讼法学
④403民法与商法学
  复试科目:
1、  物权法与债法总论
2、  公司法与证券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国际商法
2、 外国法制史
009 社会发展学院马列主义教研部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1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
02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
03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10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60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④     404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复试科目:
1、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2、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0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
01 几何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
02 并行处理与科学计算
  03计算机网络
  04软件工程
  05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 
 
 
10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01数学一
④405数据结构 复试科目:
1、  操作系统
2、  离散数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计算机网络
2、  程序设计(C语言或java语言任选其一)
011 信息管理学院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02 会计电算化
03 电子商务
04 计算机应用
05 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 20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303数学三
④     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  程序设计
2、  管理信息系统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计算机原理
2、  数据结构
 
012 财务会计学院
120201 会计学
01 会计理论
02 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
03 财务会计
04 财务管理
05 审计 40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303数学三
④     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  会计学
2、  财务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管理会计
2、  审计
013 公共管理学院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01 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02 高等教育管理
03 教育人力资源管理
04 教育经济 10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603高等教育学
④      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  高等教育管理
2、  人力资源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教育学原理
2、  经济学
013 公共管理学院
120404 社会保障
01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与投资
02 社会保障政策与管理
03 住房社会保障研究
  10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604社会保障学
④      402管理学
 
  复试科目:
1、  中国社会保障政策
2、  劳动经济学和社会学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  公共管理学
2、  经济学
014 MBA教育中心
120280 工商管理硕士
01 企业家与企业管理
02 财政金融与财务管理
03 电子商务 80 ①199 MBA联考综合能力
②299 MBA 联考英语
 
  复试科目:
政 治

 
 
参  考  书  目
 
020101政治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政治经济学》姜绍华、刘广如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经济学说史》姚开建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020104 西方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政治经济学》姜绍华、刘广如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经济学说史》姚开建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020205 产业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产业经济学教程》(修订版)杨公朴、夏大慰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国民经济管理学》李华、刘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020210 国防经济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产业经济学教程》(修订版)杨公朴、夏大蔚主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国民经济管理学》李华、刘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020201 国民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
复试:《国民经济核算概论》肖红叶、周国富编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计量经济学》(第二版) 李子奈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020208 统计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
复试:《统计学》(第二版)袁卫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二版),茆诗松、周纪芗编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年版。
 
120204 技术经济及管理
初试:《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统计学》(第二版)袁卫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技术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吴添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020202 区域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区域经济学教程》孙久文、叶裕民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020203 财政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新编财政学》黄玉荣、王玉华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2002年版;《税收学》黄玉荣、曲顺兰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2003年版。
020204 金融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货币银行学》戴国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年版;《国际金融》钱荣堃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020206 国际贸易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国际贸易》陈同仇、薛荣久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国际贸易实务》黎孝先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020207 劳动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劳动经济学》 曾湘泉等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人力资源管理》刘桂萍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120202 企业管理
初试:《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市场营销学教程》吴健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市场营销学学习指南与练习》吴健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人力资源管理》张一驰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
 
 
120203旅游管理
初试:《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旅游学概论》,李天元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旅游经济学》赵晓燕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年版。
 
020209 数量经济学
初试:《微观经济学》(第二版)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第二版)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导》董长瑞、周宁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宏观经济学学习指导》张远超、孟祥仲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微积分》赵树嫄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刘锦萼、 杨喜寿等编著,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四章至第十章内容)。
 
030105 民商法学
初试:《法理学》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民事诉讼法》(第二版),江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民法》魏振瀛主编,北京大学及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商法》范健主编,高等教育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复试:《物权法》梁慧星、陈华彬主编,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债法总论》张广兴著,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企业和公司法学》甘培忠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证券法》叶林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初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国统编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全国统编教材。
                                                               
复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导论》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编,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胡绳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版。
 
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
初试:《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计算机操作系统》(修订版)汤子瀛、哲凤屏、汤小丹编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离散数学》屈婉玲、耿素云、张立昂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初试:《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C程序设计》谭浩强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管理信息系统》黄梯云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管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实践》王治宇编,航空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
120201 会计学
初试:《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会计学》刘永泽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财务管理教程》胡元木、姜洪丽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2003年版。
 
120403 教育经济与管理
初试:《高等教育学》薛天祥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高等教育管理学》薛天祥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彭剑峰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20404 社会保障
初试:《社会保障学》郑功成主编,劳动与社会保障出版社,2005年版;《管理学》(第二版)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复试:《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与评估》郑功成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劳动经济学》曾湘泉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社会学》李芹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20280 工商管理硕士
2008年MBA联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辅导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参考书目:
 
国民经济学::1、 《统计学》袁卫 、庞皓 、曾五一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2、 《国民经济管理学概论》刘瑞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统计学: 1、《国民经济核算概论》肖红叶、 周国富编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版;2、《企业经营统计学》李宝瑜、刘洪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技术经济及管理: 1、《计量经济学》(第二版)李子奈等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2、《经济预测与决策技术》(第四版)冯文权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民商法学:1、《国际商法》王春婕主编,新华出版社;2、《外国法制史》(第二版)由嵘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刘志扬、李金荣、门红卫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2、《政治经济学》姜绍华、刘广如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学》张成福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区域经济学:《统计学》张小斐、宋廷山主编,内蒙古大学出版社。

文章录入:fly.0619    责任编辑:fly.0619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