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没有相关文章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山东高校 >> 山东师范大学 >> 文章正文
 >> 山东师范大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           
山东师范大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
佚名 文章来源:2008-07-17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0 22:32:53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演讲人: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维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网领导给我们山东师范大学提供这样一个与兄弟院校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利用这个机会,我把我们学校的情况,把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简单向各位领导和同仁们汇报一下。因为这个会主要是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因此,我主要谈一下我们学校在招生宣传、生源发动方面的一些体会和做法。刚才听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周主任的发言,与他们国家重点大学,与“211”学校相比,我们作为省属院校,我们不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位点的数量以及研究生的教育规模各方面等都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作为省属院校我们有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借此机会向各位同仁汇报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和研究生的教育情况,谈一谈我们在研究生招生宣传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山东师范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我们的前身是山东师范学院,是1950年10月伴随着共和国的成立新建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是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省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的,是建国后山东省成立最早的一所高校之一。1952年院系全国大调整的时候,原齐鲁大学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系并入我们学校。1958年我们学校体育系和艺术系又相继分离出去,独立之后发展建成了今天的山东体育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1976年根据当时国家教育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学校绝大部分的院系搬到了聊城办学,建立了聊城分校。1974年机关大部分院系迁回济南,同时在那里筹建了山东师范聊城分校,后来改成了聊城师范学院,最近改成了聊城大学,应该说聊城大学的前身是我们山东师范大学就是在文革之后发展建起来的。1981年经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我们才改为现在的山东师范大学。经过我们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学校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学科专业比较齐全、办学层次较高、办学条件较好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因为我们自始至终没有脱离师范这个特点,是以文史见长的一所师范院校,作为山东省属高校的排头兵,进入了全国师范院校的先进行列,我们不敢与工科、与重点大学比,但是在师范院校当中,我们认为我们的水平应该是在前列的。

到过我们学校的老师都知道,我们学校座落在泉城济南,去年的招生咨询是在我们校本部举行的。我讲话图片的背景就是校本部的东方红广场主席像和古色古香的办公楼,这个办公楼是梁思成大师设计建造的,所以说我们学校的三座古香古色的楼宇是济南市建国以后重点保护的十大建筑。

为了适应教育大规模发展的需要,我们在济南的长清区建立了新的大学园区。我们今年的招生咨询会,就设在长清新校区。我们现在两个校区的占地面积为3000多亩,有两座山我们没有算进去,建筑面积120多万平方。以上是我们学校的简单情况,因为时间有限不再详细介绍。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的教育情况。

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始于1955年,1978年作为全国首批恢复招生的院校,我们也恢复了研究生的招生。1981年被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7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1996年我们又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教育硕士试办院校之一,同时开展了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2005年我校被批准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授权单位。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和建设,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共建的实验室,我们有17个省级重点学科,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我校的重点学科可以看出,我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是在于文科,我们是文史见长,一建校是文科,刚建校之初全国很多知名的教育学家(傅统先、章毅)等等都在我们学校从教。

我们学校现有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是我们学校实力最强的学科。我们国家的重点学科也在一级学科之内。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一级学科是全国师范院校第一个拿到了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我们学校的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文学我们第一个拿下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学,物理和化学。

目前我们有3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有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我们学校年招博士生80多名,因为我们博士层次开展比较晚,硕士我们年招1300多名,现在目前在校的全日制的博士硕士近4000人,现有博士导师是108人,硕士导师近600人。这是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我们主要是在这里研讨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方面的工作,因此我们想谈一谈研究生的招生形势,谈一谈我们研究生的生源发展方面的想法和做法

当前的研究生招生形势用一句话概括应该说是不容乐观。我们认为第一点表现就是考研热开始降温,今后的报考人数会逐年的下降,规模的增长与人数减少的矛盾应该说会越来越突出。第二,作为研究生的招生,目前应该说是考试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考试作弊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集团化、复杂化。试题泄密,印刷试题及考试考录过程中,包括试卷管理,分数管理等等方面的问题应该说是屡有发生,应该说考试的安全问题,对我们招生界,同时招生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应该予以充分的警惕。第二个问题不是我们今天探讨的问题,我想主要谈一谈第一个问题。

就全国而言,应该说08年的考生报考人数有所下滑,下降近八万人,就我们山东高校和我们山东师范大学而言,应该说我们报考人数下滑幅度是非常大的。我校07年招收不到1200名的硕士,全国报考人数是7100多人,08年我们计划1320名,我们报考人数下滑了不到6000人,5800来人,也就是说我们的下滑幅度是非常大的,应该说合格生源与计划之比呈现较大反差,招生任务的完成,对我们山东省各个高校尤其是省属院校来说是比较艰难。在这种情况下,更不要提保证质量了。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billlee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