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湖南农业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8年硕士研
贵州民族学院2008年硕士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鲁东大学200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
曲阜师范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08年硕士研
青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硕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陕西高校 >> 西安邮电学院 >> 文章正文
 >> 西安邮电学院2007年学科专业介绍         
西安邮电学院2007年学科专业介绍
佚名 文章来源:·西安邮电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4 15:30: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产业经济学(020205)

  产业经济学主要研究产业的组织、结构、管理与发展规律,分析经济活动中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和经济绩效,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并为企业管理者制定经营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我院产业经济学学科属于信息产业部和陕西省重点学科,多年来侧重研究通信产业的经济运行规律以及通信产业政策,关注西部通信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邮政业和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理论支撑作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经济与技术创新、通信企业组织与管理、产业布局与通信企业规划、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潮,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中的基本原理,以及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运用和发展。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主要结合西方哲学和文化、中国哲学和文化、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当代世界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进行研究,已经形成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思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力图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和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发展历程、基本内容、心理接受过程及其规律、教育和环境、教育方法和教育艺术等方面展开研究,已形成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方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基本内容、心理接受过程和教育方法等)。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本学科研究计算机系统结构的新理论、新技术及其应用,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基础理论知识,能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与应用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我院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有系统芯片(SOC)设计与验证、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设计等研究方向。

  系统芯片(SOC)设计与验证方向研究系统芯片的设计验证方法,特色是把在VLSI 设计的形式化验证方法研究和通讯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密切结合起来。本方向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于VLSI设计验证方法的研究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863”项目和省部级、市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多项企业委托的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开发项目。研究基地ASIC设计中心创建于1996年,是国内最早开展通讯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的单位之一。

  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方向把宽带多媒体通信作为主攻方向,将音视频的编码、传输、控制和管理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形成以软件开发和硬件设计为基础、以实用化产品为科技成果的表现形式的宽带多媒体通信研发基地。该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信息产业部科研计划项目、西安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在多媒体通信领域的IP电话设备和IP网络视频会议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我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理论和软件设计能力和专门知识的从事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理论研究、软件开发的专门人才。该硕士点具有软件验证与测试、智能信息处理、嵌入式软件等研究方向。

  形式化方法是利用数学的逻辑、代数等理论解决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中的设计和验证问题。软件验证与测试研究形式化方法在软件和硬件验证中的应用。以省级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和“软件工程研究所”为依托,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另外的研究方向有嵌入式操作系统、软件测试和验证技术、模糊逻辑与模糊系统、图像处理方法、智能技术在网络入侵检测中的应用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着重研究计算机用于各个领域特别是通信信息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与技术,它是计算机产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已渗透到现代科学技术各领域、现代社会各部门和现代生活各方面。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属陕西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涵盖了计算机科学系、信息中心、通信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并以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专用集成电路(ASIC)设计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为支撑,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VLSI系统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多媒体通信和图像处理。

  物理电子学(080901)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主要方向为:光纤通信关键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光电传感与测量技术、非线性光学技术。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和通信工程系。

  电路与系统(080902)

  该学科以现代电路与系统理论为基础,主要对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内的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制造等理论、技术和方法进行研究。本学科主要方向为: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与系统、通信系统结构与可靠性、微波电路与系统。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和通信工程系。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信息社会的主要支柱。本学科所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传输、交换以及信息网络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我院“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是陕西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涵盖通信工程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信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并以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为支撑,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光通信;通信网;移动通信;信息光电子技术;信号处理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

  信号与信息处理(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的各个领域。本学科以研究信息获取、变换、存储、传输、交换、应用等环节中的信号与信息的处理为主体,是构成各种通信与电子系统的技术基础。我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涵盖了信息与控制系、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信息安全研究中心等单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实时信号处理及其硬件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是一门横跨经济、管理、数学、系统、信息、计算机、工程技术等多学科门类的交叉学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侧重于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管理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中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项目管理与监理、通信企业战略管理与运营决策、信息管理及智能化、通信产业组织管理与网络优化。

  企业管理(120202)

  企业管理学科重点从事全球化、信息化趋势下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我院企业管理学科主要研究工商企业及其它社会组织管理的一般规律,为提高企业及组织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理论指导和实用方法,特别在通信设备制造业和通信服务业的管制、规划、投融资、企业经营与策划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决策、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企业信息管理等。

  相关链接:西安邮电学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西安邮电学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西安邮电学院20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