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天津大学研究生深入社区讲环保
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招
天津大学:2008年考研招生简章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天津高校 >> 天津大学 >> 文章正文
 >> 天津大学即将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天津大学即将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佚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31 14:44:00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天津大学出台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及相应研究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从2008年起,在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将不再有公费自费之分,而是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入学后每年通过年度考核和导师的评定,重新确定下一年度获资助名单。每个研究生都有机会申请到奖学金的资助,研究生奖学金覆盖面达到100%。特别是博士研究生不仅奖学金的受助面达到100%,而且生活费亦是100%的覆盖。
 
据了解,此次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奖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全日制非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优秀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培养费、生活费等方面的开支,其资金来源主要由国家下拨的研究生培养专项经费、学校投入的培养经费和导师科研项目中配套的资助经费等3个部分构成。研究生奖学金不包括由企业或个人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金等方面的奖励或资助。学校将根据总体招生计划、各学院招生学科的特点、科研状况和导师人数,结合各学院往年招生指标,确定每学年各学院的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奖学金名额。为体现奖学金的激励作用,研究生奖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并实行动态管理。
 
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均按照学年的不同,设置了相应的奖学金体系与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学校将依据其入学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确定奖学金等级,3个等级的奖学金分别为每年1500元、10000元和13600元,分别占到入学新生的30%、10%和60%,推荐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可直接获得每年13600元的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学年主要依据学生入学后一年来的综合表现进行奖学金评定,4个等级的奖学金分别为每年1500元、10000元、13600元和14800元,所占比例分别为全部学生的30%、10%、45%和15%。硕士研究生享受奖学金资助的期限为两年,延期不享受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可根据不同情况申请每年18000元、21600元、26400元的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二、第三学年,学校同样设立每年18000元、21600元、26400元3档奖学金,根据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综合表现,每年重新评定一次。博士研究生享受奖学金资助的期限为3~4年。对于符合学校学籍管理规定而申请延期的博士研究生,可按照相关规定继续申请奖学金资助。
 
同时天津大学还设立了研究生创新基金。主要用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培育、基础学科和人文社科发展基金、高水平导师资助奖学金、优秀博士生出国学术交流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励基金、重点科研项目资助基金等。
 
据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并不是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的读研究生要收费的改革。而是通过改革,加大了学校培养经费投入力度,将研究生培养与导师的科研课题和经费资助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革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激励机制。由于大幅度提高在校研究生待遇,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和环境。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billlee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