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器工程学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管理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介绍         
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介绍
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暨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介绍

  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可靠性工程研究所 是北航承担了教学、科研、型号工程等多项任务的教学与研究单位。系、所创建于1985年,首任系主任、所长杨为民教授,当年凭着一颗矢志科技报国的雄心,以他超前的思维与敏锐的洞察力,毅然选择了“可靠性系统工程”这个当时还不为人们广泛了解的工程技术领域进行探索性的研究工作。十几年来,杨为民教授带领系、所全体人员,根据可靠性系统工程学科的交叉性、边缘性、系统性和实践性特点,按照“需求牵引、面向工程、结合实际、勇于创新”的发展原则,依靠“团队作战、集体发展”的发展模式,坚持“面向国防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面向领导机关、面向工程实际”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技术与管理高度结合、硬件和软件互相渗透、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推进可靠性系统工程这门新学科、新技术在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发展应用,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在系、所获得的众多荣誉称号中,2000年被北京市授予的“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就代表性地体现了单位所取得的成绩与成就。

  多年来,全体教学科研人员怀着“身在高等学府、心系科技强军”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争分夺秒,与时俱进,从顶层的宏观管理决策咨询,到重点型号的监督评审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可靠性系统工程大力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系、所现在已拥有专业配置齐全的高水平研究人员队伍和先进的实验设备,从事可靠性研究的综合技术实力与管理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得到广泛的认可。目前,在可靠性工程研究所挂靠有:总装备部武器装备可靠性工程技术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及第二集团公司可靠性工程技术和管理中心等四个国家级与总公司级的可靠性工程技术与管理中心,以及总装备部可靠性技术专业组、国防科工委质量与可靠性专家组、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技术支撑单位、总参陆航局可靠性办公室、中国航空学会可靠性工程专业委员会等多个可靠性技术及管理机构。

研究人员队伍及实验室建设:

  系、所现拥有百余名年龄结构合理、专业门类齐全的可靠性专业技术研究人员,其中有教授及研究员17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及高工25人,并外聘有各技术领域专家、顾问数十人,在我国建立了从事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工作人数最多、综合水平最高的一支专业技术队伍。

系、所目前已建立了多个国内试验设备与综合试验研究能力一流的国家级和部委级重点实验室,其中主要有:航空可靠性综合重点实验室;总装备部军用电子元器件破坏性物理分析(DPA)实验室;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及第二集团公司元器件管理中心检验站;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及第二集团公司软件测评中心;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及第二集团公司质量与可靠性信息中心;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CAD实验室;虚拟现实维修与维修保障实验室等。实验室配备有国内最先进、并具有世界水平的“温度、湿度、振动、低气压”四综合试验系统;“温度、湿度、振动”三综合试验系统;可靠性强化试验系统;集成电路高温动态老化系统;元器件内部气体成分检测仪;ADS-2航电系统软件开发与测试环境;电子扫描显微镜;红外热像仪等80多台(套)实验研究设备。

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

  十几年来,在高水平技术与管理人才和一流的软硬件设备支持下,系、所共完成了300多项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任务, “九五” 和“十五”期间,共承担国防可靠性共性技术预研课题以及国防军工技术基础科研项目80余项,并在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技术攻关中承担完成了大量的科研与试验任务。获得国家级、部(市)级、校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与各级立功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部市级30余项。在国际会议及核心期刊上共发表学术及科研论文18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20余部。同时,所技术刊物编辑部还正式出版有内部流通期刊《可靠性系统工程》。

  在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领域,工程系统工程系开创了国内高校第一个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建立了从本科到硕士、(工程硕士)博士、博士后在内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10余门,为博士生、硕士生开设专业课20余门,编写出版了课程教材10余部。以此为基础,在多年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及在教学活动中始终将应用理论研究、科研型号攻关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使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扎实学好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参与了大量的工程实践与高层次课题研究活动,最大程度地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教学活动的一大特色。多年来毕业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一直供不应求,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领导与技术骨干。

  十几年来,系、所从需求出发,为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各工业集团、各重点型号研制单位举办了数百期各种类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近万人次。在宣传、普及、推广可靠性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国家、军队、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了大批的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



重点型号工程:

  在型号工程领域,单位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要为型号研制服务的思想,先后承担了20多个国家重点型号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RMS)指标论证与验证评估、可靠性维修性设计分析和试验、软件工程化管理、元器件检测筛选及DPA分析、质量与可靠性信息系统建设等各项技术与管理工作200余项。针对型号研制工作需要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技术研究工作,并将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为国家重点型号研制生产中的质量与可靠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证。

技术开发与市场推广:

  随着可靠性系统工程技术的广泛应用与深入发展,单位近年来在汽车、船舶、通讯、电力等多个经济技术领域中开展了大量可靠性工程技术培训、技术攻关、软硬件开发、研究成果工程化与市场化等工作。目前已有多项软硬件产品与技术得到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系、所新一届老中青相结合,富有远大理想与抱负的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了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决心大力发扬“为民精神”以及“团队作战、集体发展”的优良传统,坚持“三个面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与竞争力,通过永不停顿的努力开拓与发展,为促进我国可靠性事业更快地前进与发展,贡献出新的力量。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