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6级“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07年硕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点对报考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2007年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外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保送生网上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6年硕士入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1956年中央决定建立第一个导弹火箭设计和研究院(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同时,就在北航创建了火箭设计和火箭发动机教研室,由屠守锷,曹传钧担任教研室主任。1958年北京航空学院正式组建了火箭系,设有运载火箭设计、有翼导弹设计、液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导弹飞行力学与控制、自动控制、发射装置、遥控遥测等专业,先后为我国航天部门培养并输送了大批毕业生,同时也为其他院校培养了有关此专业的师资。



1958年以火箭系为主,北航研制了我国第一枚液、固两种推进剂的近代两级探空火箭——“北京二号”,并于当年国庆期间发射成功。这是我国最早发射的近代火箭,也是亚洲第一次发射成功的近代火箭。



1970年由于领导体制的变革,学校按学科调整学校内部结构,将原火箭系各专业划归有关的系进行管理,并继续为航天技术领域培养人才,进行科学研究。



1988年为适应我国航天工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学校决定在原火箭系的基础上成立以培养航天人才,研究航天技术为主的宇航学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既培养火箭与空间技术的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又开展火箭和航天领域的科学研究,组织于国内航天部门及外国同行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

宇航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党的“科教兴国”方针的指引下,面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大潮,不断地转变观念,适应形势,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党政密切配合,力图走出一条既具有航天特色又适合宇航学院发展的新路子。



学院现有教师6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9人,博士导师18人。近年来我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而且各种教育层次齐全。教师认真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不断上升。另外学生还积极参加课外社会活动、科技活动和文体活动,综合素质得到良好的培养。



学院现设有三个本科专业方向。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研究的飞行器包括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器和运载火箭、航天飞机等空间飞行器及导弹;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主要研究供导弹、火箭和其他空间飞行器的轨道控制与姿态控制使用的火箭发动机,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主要研究以航天应用为主的新型惯性器件研究、制导与控制系统理论与仿真研究、光电精密仪器与测试技术。



通过211工程建设,火箭发动机实验室和控制与陀螺惯导实验室有了很大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塞式喷管技术”和“气动点火技术”、“控制力矩陀螺”的研究,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们不仅是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而且还担当着重要的教学和科研组织及管理工作。

 

我院科研力量强大,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航天高科技项目等大量重点科研项目,每年在国内外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篇左右。1988年以来,已获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0余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6项。同时,与国内外航天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经常举行访问交流活动,进行科研项目合作。



附:宇航学院各级机构名单



一、宇航学院院务会成员:



戚发轫、蔡国飙、孟庆春、黄 海、张玉珠、金 蓉、姜志国、赵 晶



二、总支委员会



总支书 记:孟庆春

总支副书记:金 蓉

委 员:蔡国飙、姜志国、赵 晶、陈万春、程影



三、院学术委员会



主 任:夏人伟

副主任:肖业伦 刘 宇

委 员:何麟书、徐世杰、申功勋、梁国柱、陈万春、周付根

张玉珠、黄 海、蔡国飙、孟庆春、戚发轫



四、学位委员会:



主 席:蔡国飙

副主席:黄 海、张玉珠

委 员:戚发轫、孟庆春、肖业伦、徐世杰、陈万春、申功勋

刘 宇、徐 旭、姜志国

秘 书:王雅泓



五、工会委员:



主 席:王连荣

副主席:王利民(福利委员)

委 员:刘 敏(组织、女工委员)、董长虹(文艺委员)、李家文(体育委员)

谢凤英(青年委员)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