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2006级“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07年硕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点对报考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报考2007年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年接收外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保送生网上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2006年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6年硕士入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介绍
北京航空… 文章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一、发展历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从以航空航天专业为主的单科性学院发展成为的一所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以工为主,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工程科学技术大学。它作为教育和科研中心,在建校的50年中,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国家科技创新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的。法学院成立于2001年7月,是在1997年建立的法律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目前,在编教职员工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1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孙国瑞博士任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海龙博士任教学副院长。

北航法学院自成立以来,试图以市场为导向,借鉴国内外著名大学法学院的办学经验,依托北航强大的工科优势,培养具有工科背景,掌握一定的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知识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和其他行业服务。力争办出具有工科院校特色的法学院。

师资队伍走“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道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多层次的办学模式,聘请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法院的知名

教授和法官为学院兼职教授。将法学研究的最前沿成果及时地传授给学生,并且为学生在读期间的专业实习和毕业后的就业创造条件。



二、教研特色



学院成立有“理论法学”、“应用法学”、“法律基础”三个教研室,并制订了完善的旨在激励与约束并存、能够调动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的规章制度,从组织和制度上保障开展教学研究、进行学术交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评价活动。

2000年法学院建立了民商法学硕士点。知识产权法是民商法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已成为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目前,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和项目研究,已和北美、欧盟、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近年来承担着科技部和国防科工委的3项与知识产权有关的研究课题。

航空航天技术是我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的重心,结合我校的教学和科研重心,与航空航天活动密切相关的外层空间法(国际法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北航法学院的研究重点。学院的外层空间法研究所于2000年7月成立后,得到外交部和国防科工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获得研究课题一项。在国防科工委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与欧盟和俄罗斯的空间法研究机构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2002年10月成功地举办“中俄外层空间立法论坛”国际研讨会,得到国防科工委的充分肯定,2003年4月又即将举办全国性空间法教学研讨会。

在我校学生迄今举办的两届十佳教师的评选中,我院有三位教师获此殊荣。在由专家做评委的教师讲课比赛中,我院一名教师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一名教师获得北航二等奖。此外,我院还有一名教师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一名教师被评为北航优秀主讲教师。法学院教师近年来共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38部(含参编、合著),编写教材4本、辅助教材1本;参加科研项目中有省部级项目15个、校级项目10个;组织学术讲座6次,其中面向全校的学术讲座2次。



三、教学特色

学院1997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现有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198余人。学院根据法学专业特点,要求并结合北航育人环境及优势,制订具有北航特色的、突出文理兼修的培养方案,依托北航工科优势,在严格按照全国统一基准开设法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重点进行民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科技法、国际法(含外层空间法)和航空法的教学;充分发挥北航工科优势,系统开设有关自然科学、管理科学和经济学课程,同时加强外语和计算机教学,并加强社会实践和司法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又具有理工科知识背景和较好的综合素质、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使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特别是能够面向航空航天等科技型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而这都是其他院校的法学专业所不具备的。到2002年7月,陆续有两届本科生顺利毕业。毕业生中有8人分别考取了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和本校的硕士研究生。

2000年10月,学院获得民商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9月,首批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目前,北航法学院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正在不断加强,并正在为下一步增加国际法学硕士点和民商法学专业博士点创造条件。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航法学院的健康成长。

相比较而言,北航法学专业在学科建设上是走在前面的,这主要表现在办学层次较高,有硕士点,而且是民商法学硕士点,这在工科院校中是较少的,在国防科工委属的7所院校中,也只有北航具备这个条件;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和副高职称的人比例高。

就现状而言,北航具有迅速发展法学学科的基础,只要能够加快引进人才,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数量和层次,并适度扩大学生规模,我们有信心保持一定的发展优势。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