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接收推免硕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推荐免试工作的通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首都医科大学 >> 文章正文
 >> 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 文章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发展与进步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1978年创建并试点招生;1987年建系,开始正式招生,系属单位有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电子学教研室,医学仪器教研室,临床工程教研室,系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2001年成立学院,学院下设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应用电子技术系、计算机技术系、医学影像设备与技术系,假肢矫形工程系,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根据学校战略发展规划,按照一级学科建院,二级学科建系,突出重点,用足资源,特色鲜明的学院发展与建设指导思想,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基本构架是三个办公室和五个学系,它们是: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学系,临床工程学系,生物医学仪器学系,生物医学信息学系,医疗器械工程行政管理学系,学院办公室,教科办公室和学生办公室。
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特色专业教育。 本科教育:早期只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医疗仪器设备与计算机医学应用;现在有两个专业,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下增设了三个专业方向,它们是听力学专业方向、医学影像设备与技术专业方向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技术专业方向,与民政部合作开办的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将通过人才培养推动我国该产业的发展,进而提高肢体残障人群的生活质量。 研究生教育: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物理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二十七年来,培养了大量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高级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其中本科毕业生 543名,硕士生38名,博士生3名,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为研究机构,医院和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和政府相关的管理部门等。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50名,硕士生20名,博士生3名。
为多科性医学教育创造良好的自然科学文化氛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除了开展专业教育以外,还承担着学校各专业各层次的理工类课程教学,学院特别注重开展面向非工科类学生的教育教学改革,现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是卫生部本科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医科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计算机基础的主编单位,医用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的参编单位。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与学校其他资源一起为多科性医学教育创造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文化氛围。
具有紧密双结合特点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硕果累累。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特别注重依托我校具有的国家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充分利用丰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资源积极开展工作,理工学科与生物医学紧密结合,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是我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特点。从早年的关幼波肝病中医专家系统、基于神经网络的嗅觉和视觉的生物控制研究到现在的医学图像处理、数字化虚拟人体研究与应用、闭角型青光眼致盲机理和颅内动脉瘤破裂风险的生物力学解释、骨科治疗技术与器械研究、生物信息学研究、血管与神经的组织工程学研究、听力学筛查与康复训练装置和适合中国国情的康复工程产品开发等在生命过程认识和临床诊疗与康复水平提高方面做出了贡献。学院现有863、国家自然基金等在研项目近40项,近 3年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等科技成果奖9项。
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创造良好的学科发展环境。 学院先后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匹茨堡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与国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我校客座教授和生物力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赵以甦教授捐资设立的“亚洲骨科教学与研究基金会奖学金”对学院的生物力学学科发展与建设做出了贡献,钱煦教授、洪庭侃教授等知名学者的悉心指导为我们的学科发展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理事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的副理事长和挂靠单位、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和挂靠单位、教育部高等医药院校现代教育技术与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挂靠单位。
良好的设备条件为学科发展奠定基础。学院现有用于教育与研究的设备总金额已经超过 800万元,学科已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不断加大的资金投入将使学科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以生物医学仪器、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力学与康复工程、生物信息学、听力学、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临床工程技术等为基本构架且具有首医特色的生物医学发展的工程技术支持平台。
团结奋进的学术团队是学科发展的根本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3人,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7人(含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17人,青年教师100%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已经成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欢迎国内外志士仁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或与我们合作,学院将坚持基础为临床服务、工程技术为生物医学服务的原则,搞好教学和科研建设,立足首都,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努力为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首都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学院领导班子及管理机构负责人

党总支书记:陈安宇
党总支副书记:郭学谦
院长:刘志成
副院长:李海云、 彭明辰、丁库克
学院办公室主任:田蓉
教科办公室主任:叶亚林
学生办公室主任:朱文胜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