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接收推免硕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推荐免试工作的通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攻读博士学
首都医科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7年硕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关于2006年博士研
首都医科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首都医科大学 >> 文章正文
 >>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 文章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7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学院简介

  

  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 是首都医科大学的二级学院, 1988 年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由首都医学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防疫站三家共同组建成立预防医学系, 2000 年 12 月更名为 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 , 2004 年学院进行了内部机构重组。

  目前学院下设三系二室四中心: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全科医学系、卫生毒理与卫生化学教研室、康复医学教研室、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临床实验与社区干预中心、教学科研实验中心。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由原校本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流行病学研究所和北京市 CDC 流行病学教研室组成;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由原校本部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营养与临床预防教研室、市 CDC 环境卫生学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儿少卫生学教研室组成;全科医学系由原全科医学教研室、慢性病管理与社区护理教研室、临床各医院全科医学教研室、社区教学基地、临床教学基地组成;卫生毒理与卫生化学教研室由原校本部卫生毒理学研究室、卫生化学教研室、北京市 CDC 卫生毒理学教研室组成;教学科研实验中心由学院各教研室的实验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而成。

  学院现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和卫生毒理学 2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全科医学学科为首都医科大学特色学科,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99人。教授25人,副教授31人,教师中博士后4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3人。

  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宗旨,以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培养合格的高质量的人才为使命,以全科医学学科为特色, 以弥合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学之间裂痕为己任。
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主要具有三大功能:

学院的第一项重要功能是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培养高质量实用型的预防医学专门人才。

学院的第二项重要功能是承担所有专业学生的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全科医学的教学。

学院的第三项重要功能是承担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科学研究、教育体系建设及对全国其他省份培训中心的指导工作,致力于推进全科医学学科建立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

  学院作为教学科研单位在国内享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卫生部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全国全科医学培训网络都挂靠在学院。

  学院本科教育为预防医学专业, 自 1988 年开始招生,共招收了 13 届,累计招生 485 名,目前在校生 229 人,毕业生 253 人, 学生综合素质较高,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 97.4% 。目前本学院有进站博士后 1 人,累计 招收统招研究生 40 人 , 其中博士生 7 人 , 硕士 33 人,已经取得硕士学位 17 人;以同等学历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课程已获得硕士学位 22 人。

  学院共开设 50 余门课程,其中研究生课程 20 余 。其中临床流行病学为学校优秀课程,全科医学和临床流行病学开展了双语教学。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公共卫生教育的要求,学院近年来承担了世界银行、教育部、市教委、学校等教改立项课题 20 余项,共计 42.7 万元,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多个方面,进行了教学改革探讨,公开发表教学改革论文 25 篇。近两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1 项。通过教学改革促进了学院教材建设,近三年共出版各层次、各专业用教材 39 部,其中参编的卫生部规划教材《卫生化学》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

  近三年学院共主持科研课题 76 项,其中国家 863 项目 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 项、教育部科研基金 3 项、卫生部科研基金 10 项、北京市科委、市自然科学基金 6 项、北京市教委基金 12 项,总计经费 713.08 万元。公开发表科研第一作者论文 162 篇,其中 SCI 收录论文 10 篇。

  学院拥有 ICP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PCR 仪、荧光定量 PCR 仪、 DNA 测序仪、 DNA 快速扩增仪、倒置显微镜、全波长酶标仪、荧光相差倒置显微镜等仪器设备,还拥有全新的计算机室。这些条件保证了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转。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我们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