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接收优秀应
中国政法大学关于报考2006年硕
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攻读博士学
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少数民族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历年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攻读硕士学
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硕士学位研
中国政法大学2005年研究生复试
中国政法大学答2007年研究生考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中国政法大学 >> 文章正文
 >>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介绍
中国政法… 文章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8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SCHOOL OF POLITICS AND PUBLIC MANAGEMENTS)的前身是政治系。1985年出于发展政治学专业的需要,中国政法大学组建了第一个非法律本科专业教学单位——政治系,10年后因进一步发展管理学专业的需要,更名为政治与管理学系,1999年12月再度扩展为政治与管理学院,2002年6月学校根据新的发展战略进行院系调整,在原政治与管理学院的政治学研究所、行政管理研究所和国际政治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现在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多年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坚持“务实、兼容、自强、创新”的院训,以丰厚的科研成果和优秀的教学水平构成了我国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研和教学的一方重镇。它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界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学者。这些专家学者中,有6人担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4人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3人担任国际关系学会理事。此外,还有1人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1人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学院下设政治学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所、行政管理研究所和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拥有政治学理论博士点,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行政管理、国际关系等四个硕士点和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目前,全院各层次在校学生700余人(包括台港澳留学生)。


  该院现有专业教师35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教授中有6人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和副教授大多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中近9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40%具有博士学位。学院一直坚持以科研带动教学,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办学方针,包括博士生导师在内的教师始终站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全院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自1985年以来,该院已培养了万余名各层次的毕业生,分布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机关、公检法部门及高等教育战线,有些已成为他们各自单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二、 学科建设:


  近年来,在历届领导及教师的努力下,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政治学是政法大学传统优势学科,钱端升、吴恩裕、楼邦颜、杜汝楫、云光等老一辈政治学家曾先后任教于此,20世纪80年代初,他们中的一些人曾为我国政治学学科的复建和中国政治学学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1983年,学院取得了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被评为司法部重点学科。该学科教师现有6人担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1人为常务理事和学会副会长。
目前,学院的政治学学科已拥有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点,以及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等三个硕士点。该学科在中外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等领域,已形成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研究和教学队伍,培育出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国内政治学界具有一定的整体研究优势。此外,为此加强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学科的建设,学院还通过引进人才,建立了“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中心”。
  

  学院的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设置较早(1989年),至2001年,又新建了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近年来,依托学校和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法学和政治学,该学科在突显公共性、培育学科特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点今年已开始招生。目前,该学科教师有5人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2人为常务理事,1人为副会长。


三、 科学研究:


  长期以来,学院一直坚持以科研促教学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现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3年以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10项,福特基金会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国行政管理》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含合著),这些研究成果主要分布于西方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中国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全球化与全球政治、当代中国政府、政府规制、中外人事制度等领域。目前,学院的科研工作正本着“巩固优势、发展特色、方向布局合理”的指导思想,通过引进人才、加大科研投入等措施,努力朝着“外向型”、“国际化”的目标和标准迈进。


四、 学生培养:
  

  从政治系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近20年间,政治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已超过10000余人,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文字能力和稳健务实的工作态度奋斗在我国的各条战线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现在校学习的各层次706名学生正以他们为榜样,发挥政管人“务实、自强、兼容、创新”的精神,力争不断超越自己。



附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务会成员名单(2002年6月——)

  院长  朱维究教授(博导)    分党委书记 刘长敏教授
  副院长 杨阳教授(博导)     分党委副书记 王洪松
  副院长 田为民副教授

附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名单(按所在学科或单位列出)

姓名 主要研究方向 担任职务或所在单位 主要学术兼职
张桂琳 政治哲学、西方政治思想史 副校长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杨阳 中国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 副院长 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丛日云 西方政治思想史与政治文化 政治学所所长
陈红太 当代中国政治 政治学研究所
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屈超立 中国政治制度史 政治学研究所
蔡拓 全球问题与全球政治 国际政治研究所 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刘长敏 国际关系史 国际政治研究所
王建新 国际政治研究所
石亚军 行政学理论 校党委书记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刘俊生 比较人事制度 行政管理所所长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
朱维究 行政、政府规制 院长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

附三:政治学理论博士点方向设置及导师分布情况:

序号
方 向 导 师
1 全球问题与全球政治 蔡 拓
2 中外政治思想 张桂琳、丛日云、杨阳
3 政治文化传统与政治现代化 丛日云、杨阳、张桂琳
4 政府改革理论与实践 石亚军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