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系戴凤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7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7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6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6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06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07专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梁清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边永民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北京大学 >> 文章正文
 >> 北京大学法学院老师介绍——王小能         
北京大学法学院老师介绍——王小能
北京大学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9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姓名: 王小能
职称: 教授
学历:硕士
Email:WangXN@pku.edu.cn
单位: 北京大学法学院




  王小能,女,1962年12月生于河南省温县。在1979年以前,在村里的小学和中学读了10年书。自1979年考入北京大学以后,再没有离开过北大校园。在这里读了本科和硕士,86年留校任教。先是助教,后是讲师,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作为一个自然人,很自然地结了婚、生了子,无论在社会上如何得意,如何失意,只有回到家中,我才能找到我自己。
  留校工作13年来,主要从事“外国民商法”、“比较民商法”、“票据法”方面的教学和科研,著有:《票据法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1995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中国票据法律制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商法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6月版)。
  参加编著了《合同法通论》(群众出版社1999年版)、《民商法原理与实务》(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民法学》(教育部指定的法学本科核心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等著作。
  撰写了一些学术文论文,涉猎的领域主要有票据法、合同法、代理法、政府采购等,其中《民商法论丛》第9卷刊登的“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三法域支票法律制度比较研究”、《中国法学》1999年第1期刊登的“论票据背书的连续性”、《中外法学》1995年第1期刊登的“中国内地与香港合同效力比较研究”和《法学研究》即将刊登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初探”等文,是我下了较大的功夫,每每想到颇感满意的功课。
  在这些论著和在课堂上,我比较强调的观点主要有:
  1. 在我国的不法域之间,寻求法律研究一体化的途径,应当仿效美国各州法律联邦化过程中的做法,即由学者经过细致研究后,设计“示范法”,然后建议各法域的立法者参考引用。
  2. 法律的一体化并不意味着具体制度的完全一致,尤其是在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等比较体现各地风情、习惯的领域,保留地方习惯和特色也是很有必要而且非常有意义的。也就是说法律的一体化不能抹煞丰富多采的地方个性。
  3. 虽然我国在立法上走民商分立的道路,但不能抹煞民法、商法在总体目标的分野,民法追求的目标是“自由、平等、搏爱”,商法追求的目标是“自由、平等、营利”。
  4. 在票据法领域,捍卫和宣扬据行为的无因性,是为了保护善意持票人的合法权益,但不能将无因性绝对化,对于持票人来讲,他是否享有票据权利,除了看票据在形式上是否有效外,还要看他在取得票据时基础关系是否合法。
  5. 在民事权利体系中,千万不能忽略“人身权”,尤其是其中的“人格权”,这是与生俱来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剥夺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天赋权利。如果说民事权利体系中的物权是法定权利、债权主要是约定权利的话,“人格权是天赋权利”。宪法中宣扬的公民的各种基本权利有赖于民法的得力保护。
  6. 在政府采购领域,我认为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并保证该制度的真正实施,不权是反腐败的主要措施,更重要的是尽力发挥纳税人缴纳的税金最大化经济效率的手段。政府采购制度应当是以政府采购法为主干,以合同法、公司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涉外贸易法、涉外税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配套措施的一个庞大的法律体系。而政府采购应当是全国性的法律,该法律最好也由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学者来起草。




论文 论构成民事责任条件中的过错 中国法学 1986年5期 与魏振瀛、王小能合著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的违约责任制度 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1999年3期
论票据背书的连续性 1.83 中国法学 1999年1期
中国内地与香港代理法比较研究 中外法学 1998年2期 与魏振瀛、王小能合著
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合同效力问题之比较 中外法学 1995年1期
日内瓦统一票据法律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中外法学 1993年3期
日内瓦统一票据法律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中外法学 1993年3期
论人格权的民法保护 中外法学 2000年5期 与赵英敏合著
关于审理票据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理解和适用 人民司法 2001年4期 与曹守晔、汪治平、吕方合著
国外产品责任制度的产生及其发展趋势 国外法学 1986年2期
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初探 法学研究 2000年1期


著作 票据法教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4年4月
中国票据法律制度研究 北京大学出版社
商法总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票据法律制度研究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文章录入:jijie0717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