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06年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制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农工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系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机电系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力学II2007年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热力学及传热
中国石油大学工程领域一览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梅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徐英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介绍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馆坐落在清华大学主楼区舜德楼5层,教学、科研和人文环境十分优越。

工业工程在国外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美国七大工程学科之一。它融工程和管理于一体,对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工业工程是关于复杂系统有效运作的科学,它将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从系统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或组织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的分析、优化与设计。它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独立的工程学科。

【历史沿革】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科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第一批获准设立工业工程硕士专业,1997年起设立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后又获准按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授予工业工程方向工学博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10月正式成立工业工程系,特聘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渡大学萨文迪教授出任首届系主任和讲席教授。2004年10月萨文迪教授已顺利完成第一任期并续聘第二任期(2004.10~2007.10).工业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23人,其中教师18人,均为留学归国的博士或在国外进修过的中青年教师。
Salvendy教授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确立的目标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工程学科。建系三年来,工业工程系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教育体系和办学特色】
工业工程系下设“工业工程”本科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工业与系统工程”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研究生培养二级学科。工业工程系的目标是高起点、高水平,参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建立了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工业工程学科和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是我系办学的鲜明特色,每年邀请十余名美国、德国等世界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和授课;同时每年选派3-4名青年教师赴世界著名大学进修;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开展了中德政府间双向联合培养硕士项目,从2001年开始,每年选派20名研究生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一年,然后回清华完成硕士论文,可分别获得两校授予的硕士学位;同时每年接受来我系学习的十余名德国学生,完成学业后,两校同样可分别授予工业工程硕士学位。2004年7月,工业工程首批赴德学生已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获得清华大学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两所大学的工业工程硕士学位。现所有的专业课程均采用国际知名出版社的原版英文教材,并实行以英语为主的双语授课。
工业工程系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和能力训练,已经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与仿真、生产系统与自动化、人因工程、数字化企业、物流工程等教学科研实验室。2004年11月,工业工程系主持召开“全国高校工业工程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与会代表有150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方向与研究项目】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在运筹学、制造工程和制造系统、生产管理、企业信息化(CIMS)、人因工程等方面有长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面上基金、863项目,与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合作,与罗尔斯-罗依斯、GE、Motolora、GM和Nokia等国际著名企业有着很好的合作。工业工程系成立了三个研究室:运筹与物流工程研究室、生产与制造系统研究室、工效学与人因工程研究室。

工业工程系现有七个主要研究方向:

运筹学与运作管理(Operations Research)

运筹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它广泛应用现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数学方法,通过对工程系统进行数学建模和求解,解决实际中提出的专门问题,为决策者选择最优决策提供定量依据。主要研究算法设计与分析、排队系统、调度理论、马尔科夫决策、仿真理论等。

工效学与人因工程(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

人因学(Human Factors)是一门探讨人类与机器、环境之间交互作用的学问,包括生活和工作中的“人”与工具、设备、机器及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去设计这些会影响到人的事物及环境。人因学的目的是要去改善人们所常使用的器物与其所处的周 围环境,使人的能力、本能极限和需求之间能有更好的配合。人因学与工效学(Ergonomics)在国际上几乎是同义词,国内所称之人类工效学一般比较关注工作场所的设计与人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体能活动相关的问题。而近年来国际上人因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并不局限于工作场所或工作效率。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有可用性研究(Usability),生产安全工程,人机界面(HCI)等。

生产系统工程(Production System Engineering)

生产工程是工业工程的经典应用,其涉及的范围覆盖整个生产领域,包括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加工工艺与设备、工作设计、生产线设计、组织机构设计、项目管理、企业发展与创新等内容。目前在生产工程方面,除在传统的机械制造领域开展广泛的研究外,重点将在电子制造方面,如微纳米制造与生产的研究、电子制造生产线的优化等。

物流工程(Logistics)

物流是指从原材料供应、到生产过程、批发、销售、以及回收整个链上的实物流及信息流,物流管理是以高效率、低成本以及给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对实物流及信息流实施最优规划与控制,它通常以运筹学作为基础与工具,分析原材料的采购管理、生产过程管理、库存管理、配送管理、顾客需求管理、网络与交通管理、协调机制等,物流信息化为有效地开展这些工作提供了基本保证。目前主要研究物流战略、供应链中的决策管理、物流设施布局与规划、物流中的交通优化、应用领域包括商业物流、制造业物流、固体垃圾回收物流、奥运物流等。

企业集成与信息化(Information System Engineering and Enterprise Engineering )

企业集成通过信息集成,将企业的管理经营、过程、人与组织、以及科技相结合,使之能够进行协调的工作,以优化实现由企业管理所制定的企业战略目标和使命,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关于企业集成的研究有以下三个方向:
(1) 关于企业集成体系的研究
(2)关于企业集成过程的研究
(3) 对企业集成系统工程实践的研究
作为企业集成的实践环节,我们把企业信息化作为工程实施,面向国内中型企业的信息化应用。

应用统计学和质量工程(Applied Statistics and Quality Engineering)

研究内容包括:材料加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工艺优化,汽车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现场改善与效能评价,服务系统与供应链的质量,统计过程控制,职业安全与健康,6西格玛。

服务运作管理(Service Engineering)

随着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对服务系统科学的规划于运作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本研究方向将针对各类服务系统,诸如通讯、银行、交通、医疗卫生、教育、以及政府等,运用运筹学的基本方法,以提高系统效率、降低系统成本为主要目标,开展系统建模、性能分析、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我系的科学研究自建系以来正飞速发展。在物流工程、制造系统工程、生产及信息系统工程、人因工程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建系3年来已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863高科技项目、1项青年杰出基金、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5项国际合作项目、8项省部级合作项目。

【师资队伍】
工业工程系拥有一支精干的高素质的教职员工队伍,系主任、美国普渡大学Salvendy教授是在国际上负有盛名的工业工程领域著名学者,是清华大学第一位讲席教授。工业工程系现有在编教职员工23人,其中教师18人。教师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17人,均有博士学位,均为留学回国、出国进修或者海外引进的人才。工业工程系还聘请德国工程师协会(VDI)主席Hubertus Christ博士,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副总裁Leamon先生,前美国德州大学(PA分校)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理工学院院长、现Foxconn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陈振国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制造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荣誉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院院士Yiu-Wing Mai先生四位教授为工业工程系客座教授。近期还将有一批海外优秀学者来系任教。

【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
工业工程系招生的本科专业为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掌握管理科学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深厚的数理基础理论,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以及宽广的工程、企业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本科学制为四年,实行学分制和本-硕贯通培养,大多数学生在六年半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学士和硕士学位。其中一部分优秀学生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一级学科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有“工业与系统工程”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可授予工学博士和工学硕士学位。还设有工业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培养在职工程硕士。
工业工程系的学生特别重视数学基础。除学习微积分、几何与代数、概率论、计算方法等工科数学外,还要学习运筹学(包括确定性方法、随机性方法)、应用统计学、图论与算法等课程。进入研究生阶段还需学习数值分析、随机过程等。工业工程的专业课程还有人因学、物流分析与设施规划、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工程、系统工程、制造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工程经济学等十余门课程。

【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系开展活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科研合作方面,与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美国GM公司、诺基亚公司、英国Rolle-Royce航空发动机公司都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我们还聘请教育部“春晖计划”访问学者来系工作,参与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我系教师还加入多个国际学术组织,有多名教师是国际杂志的编委或特约审稿人。
工业工程领域的在职教育也有较大发展,每年招收在职工程硕士近60~80人,为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学生工作和奖助学金】
工业工程系在学生教育培养中以“追求卓越人生,塑造卓越事业”为主题。系学生会、系团委和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如迎新足球、篮球、排球联赛,女生节活动,新老生座谈、马约翰杯运动会,一二九文艺会演,挑战杯科技活动以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将学习和娱乐,知识与竞技融为一体,既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又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人协作,和谐相处,集体主义精神。工31团支部获2003~2004学年度“校甲级团支部”称号。通过这些活动,还锻炼了一大批善于激励他人,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型才能的学生干部。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校系设置的各类奖学金。每年工业工程系有20%~30%的本科生获得各类奖学金,同时还有85%的贫困生可获得国家提供的助学金。

【招生和毕业去向】
工业工程系自2002年起,每年招生2个本科生班,每班30人。从2001年至今已有四届本科生毕业。毕业生流向:攻读研究生占55%,自费出国留学占24%,就业占12%,其他占9%。
工业工程系的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具备广泛的人际交往及组织能力,深受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非常宽广,可在制造和服务业企业中作为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士,也可以在政府或咨询公司成为管理人员、公务员或咨询师等。
由于国内培养工业工程专业人才的历史仅十年左右,根据国外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成功经验,工业工程系毕业生有十分广泛的发展方向,一是成为学术界的专家、教授;二是成为政府机关、企业界的高层主管;三是作为热门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等。工业工程的毕业生大有可为。
在中国,工业工程是一门年轻但发展迅速的学科,热烈欢迎有志青年踊跃报考,共图发展。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