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考研信息及复习指导 新闻动态 | 报考指南 | 复试调剂 | 复习指导 | 院校导航 | 专业学位 | 经验心得 | 客服中心 | 投稿 | 合作 ·付款方式·联系方式·服务保障
考研专卖店 试卷笔记 | 公共课书籍 | 辅导班 | 专业教材 | 学习卡 | 下载免费资料 政治资料 | 英语资料 | 数学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其他资料 |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相 关 文 章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20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硕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外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法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科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
Q
导航: 易考网 >> 院校导航 >> 北京高校 >> 清华大学 >> 文章正文
 >>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介绍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介绍
清华大学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16     
[ 字体:缩小 正常 放大 | 双击自动滚屏 ]
请选择合适的字体颜色:

清华大学正在朝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在清华大学的总体发展中,提出了加速发展文科的指导思想,文科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努力从清华大学在国家的地位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目标出发,适应新世纪的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对人才培养和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的要求;遵循“古今贯通、中西融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学术范式,打好基础,突出应用,注重交叉,形成特色;在所涉及的宽广的学科门类中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有重点分阶段地建设一、二级学科。


学院目前涉及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和理学等 8 个学科门类,涉及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科学技术史、公共管理等 13 个一级学科, 32 个二级学科。学院现有 1 个博士后流动站、 12 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32 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 5 个本科专业。现有教工 294 人,其中教授 77 人、副教授 107 人、讲师 88 人。现有学生 1390 人,其中本科生 736 人(含双学位生 184 人)、硕士生 473 人、博士生 131 人,留学生 50 人。



   学院现有 6 系 5 所 4 中心(详见学院机构一览),以及人文学术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高等研究中心和语言研究中心等 4 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全国社会科学公共课教育基地、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科科研基地——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挂设在学院,学院承担着《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核心刊物的编辑出版任务。自 1999 年至 2003 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 240 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 42 项,省部级项目 60 项,共获得各类奖项约 200 余项;发表论文 2830 篇,专著译著 370 部。学院还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合作和交流活动,与北美、欧洲、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项目,近两年共组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 50 余次。为适应社会需求,学院设有培训部,进行学历、非学历等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学院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委托,在校内外举办数十期研究生课程班、高级研讨班、培训班,受教育人数在 1000 人以上。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新世纪的发展,虽已具备良多条件,但仍需付诸努力。我们将以建院 10 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下大力气使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水平、办学条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再上大台阶,为把清华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录入:billlee322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易考网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易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易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文章来源:xxx(非本站)"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招聘信息 | 广告业务 | 网站申明 | 客服中心 | 联系我们